最近幾天,,我在績優股夢想家,,和我們的股票投資 fb 中,,,跟各位網友聊天
也讓我回想自己之前高雄房地產的回憶,,可以提供大家做參考
我從小出生在台北,,唸書也是在台北,,大學畢業后,,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到高雄來工作
那時候,,媽媽怕我在高雄沒有家的感覺,,所以特別為我買了一個高雄的房子,,當時我沒有經驗,(家人當然也沒有經驗),,只覺得高雄的房子真便宜,,當時台北的房子一坪二十多萬,,高雄只要十萬元,,只覺得相當的便宜…….後來我結婚之後..將我的那一個房子賣掉,,居然要跌價一半以上..才能夠賣出去,,真的十分誇張…..
後來我就知道高雄的問題,高雄工作機會少,所以,人口不斷的外移到台北,,而建設公司不斷地蓋新房子,,以致於,供過於求,,造成舊房子的跌價……
當然後來,我也有經驗,,在2000年之後的科技泡沫,,高雄建商倒了一堆,,,我在房屋仲介的朋友介紹下,,買了一間法拍屋,,每坪只要三萬元,,就在法拍拍定的第二天,,馬上就有黑道兄弟打電話給我,,勒索我..要付多少錢,,否則這間房子,他們要把她毀掉,,我當時很害怕,,就找我的律師處理,,我以為律師會使用法律途徑來解決,....
,後來根本就不是我想像,,我的律師直接找另外一批兄弟,,警告哪些恐嚇我的兄弟說,,不要再動我的腦筋了,,否則就會吃不了兜着走,,這是十分新鮮的經驗,,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處理事情是這麼簡單,,一通電話就可以解決,,也不用找警察,也不用上法院,,
(這只是個人..人生的經驗,,,所有問題的解決,,都是 case by case ,,並不鼓勵類似同樣的的問題,,都一律使用這個方法解決,請尋求專業人士處理,,,)
正如..我之前跟各位網友分享,,面對人生的問題,,,我們只要可以圓滿解決就可以,,不管你是選擇A,是選擇B,,或是選 CD,,,都沒有錯,也都是一百分….不用那麼死腦筋,,真的條條道路通羅馬,誰規定..找律師就一定以法律途徑來解決,,….
第二波是2008 年以前,高雄捷運預告要通車,,那時候台北的投資客蜂擁而下高雄,他們要求高雄仲介公司,只要距離捷運站三百公尺以內的,,總價在一千萬元以下的,,他們都要收購,,而且當天他們坐高鐵來回,,看完物件就直接簽約,,實在是很阿沙力,,
,但是,,這些台北投資客,,,可是沒有得到好處,,,因為後來他們才發現,,當時的高雄人根本不坐捷運,,是坐摩托車,最方便 (現在情況有改善,,捷運人口增加了)…..而且後來又發生2008金融風暴,,造成新一波的高雄房產法拍潮,,我對這些會很清楚,,是因為我有一些房屋仲介的朋友會打電話給我,,建議我去買,法拍屋,,當時美術館區有一大堆法拍屋,,每一坪六.七萬而已,,可惜,,當時我覺得很麻煩,,所以也沒有再買入
直到最近,,2012年,,興富發建設公司,,以高價標得農十六的土地,,因此,造成高雄房地產大漲,,,,,我也是在這個時期(2011到2012)認識所謂的炒房集團,,,,,從這當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算是,,開了我的視野,,我也將這些經驗,,分享在部落格裡面,,,,,,,,,
當然個人高雄的經驗,,絕對不足以代表全部台灣人的感覺,,正如網友所說的,,他買的房子讓他賺大錢,,只是,,,我要強調的是,,我不是說不能買房子,,我只是說要在你的能力範圍裡面買房子,,不要讓了自己的負擔太大,,你可以好好的學一學股票的投資,,這是需要下苦工的,,等待時機,,只要一次股災的到來,,你就會成為大富翁,,,而不必為了終生的房貸,,犧牲了自己很多的樂趣,,這是十分不值得的……(也正如巴曉智兄所說的,,股票也會套牢,,所以我也十分努力地介紹了部落格給大家,,可以學學股票的投資-----績優股夢想家,,,我們的股票投資部落格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5/blog-post.html,大家可以好好的學一學股票投資,,才有可能成為股市贏家,,可以賺大錢)
我把在這些臉書上的allanlin 發言copy 下來,,作為自己的心路歷程的紀錄,,,也提供各位網友做參考
對啊,,房地產的交易,,就是很典型的消息不對稱的交易,,真正好的貨,鄰居(或者是房屋仲介本人)早就搶下去買的,,不會輪到外面的人去買
對啊,,高雄有一個建設公司,,叫做皇x建設,,他有一群死忠的客戶,開始預售,就已經定了六七成了,實在很厲害,,還有一家叫上市公司興xx建設,,,專門在炒房,,國xxx,,預售十六萬,,現在吵到快四十萬,,,,,就是一層一層的把錢疊上去,,,,,這些人真的死沒有良心,,,一般老百姓要怎麼過生活....真的要怪馬英九,,,,,遺產稅變成百分之十以後,,,所有的錢匯到台灣,,沒有造成經濟發展,,只有帶動房地產漲到天上,,,,,大家研究股票,研究半天,,賺不了幾個錢,,只要我預售屋,下定金,,不用花什麼勞力,,可以賺兩三千萬,,你覺得這個世界公平嗎?
我看馬英九,,以清廉自居,,老實說,,根本是不知民間疾苦,,莫名其妙,,帶頭漲油電,,造成物價通膨,,他如果不清楚,,總統府幕僚群,當中也要有腦袋清楚一點的,,,反觀巴西的總統,女總統羅塞夫,,強制降低電費,,,公開跟財團對幹,,,真是有
GUT....
to
s : 你說的那一段時期,,我有遇到,,當時我買了一件法拍屋,,不到三萬元,,結果黑道兄弟近來勒索,,若不給錢,準備把我的房子毀了,,,當時,我沒有經驗,嚇死了,後來我去拜託律師,,,,,,,你知道結果怎樣嗎 ???..........我以為使用法律的途徑解決,,結果根本不是,,我的律師,請另外一批兄弟,,去警告那些人,,不要再動我的腦筋
!!,,,這個經驗實在十分奇特,也十分的好玩,跟我想的都不一樣
對啊,,,遇到事情比較不會害怕,,,,,大多數人only要錢的,,,,,我後來才知道,,所謂的立委和議員服務處,,都是在喬事情的......
to
j ;對啊,,你那個領域應該碰到很多這樣,,五湖四海的人物.....我比較欣賞白道的做法,,,,穿西裝打領帶,,耍嘴皮子,,,,就萬事OK了
對啊,,第二波是在2008年金融風暴後,,美術館也出現了一堆法拍屋,,一 ping 差不多六,七萬,,,可惜那時候..覺得很麻煩....否則現在上漲三倍以上......................
不過後來我也放棄,,因為那種房子,,氣場或是磁場都不太好,,裡面有前屋主的怨氣,,,,真的也不需要賺這種錢.....
to
j : 包租公不用考慮了,,很麻煩,,買
reits 比較好
to
j : 去買香港的
reits,,定期不定額,,或是股市大跌的時候,,看股息殖利率去買,,,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3/823hk-reits-vs-reits.html
..但是香港股息免稅,沒有健保稅....節稅需要的人,,很划算 (海外所得免稅額六百萬,,,,台灣 tax
is up to 40%)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2/2.html
TO湯:對啊,台灣的REITS 不但殖利率不高,,而且有利益衝突的問題,,香港 REITS
比較好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3/823hk-reits-vs-reits.html
我的想法,,買房子真的只是為了安全感而已,,人當然要有房子住,,但是不一定要買房子..........我的真實人生經驗 A.人生只有使用權,沒有擁有權-----房子也是一樣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8.html ........b
房地產泡沫,,何時會發生?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7.html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7.html
to e :
小小的心得,,希望大家可以思考,,,我是看到很多人為房貸煩惱,很多人都為了節節上升的房價,心中非常的不安,這個天地的道理,,,,就是不公義的事情不斷累積,,,世界就會發生災難......人性的貪婪,,金錢的遊戲....都是需要智慧來看破.......我要說的是,,房子的價格,漲得太不合理....許多次我也想把錢疊上去...但是實在是做不下去,,因為這樣我就是幫凶了...但是這些,,,真的是誘惑..
你說的保值,,是在台北,,我在高雄買的房子,,跌價腰斬過兩次....高雄是最近被興富發 ,把高雄的房產炒起來
您說的也對,我也深表同意,,,,,,但是高雄的情況跟你想的不一樣,,,除了被炒作的房地產地點,,,,其他地方,,是你想要脫手都沒辦法拖手,(因為高雄人口外移,,供過於求,,大家都喜歡住新的房子,不喜歡老的房子),,,正如 黃 oo said
,,會慢慢腐朽,,,,,,我主要不是跟你爭論,,,主要是在描述高雄的房地產,,,,請你不要誤會
有一個字好像叫做金融摩擦(?),,,,就是說金融產品交易的速度,,,是以股票最小,,所以摩擦系數最小,,,,,,,我賣過高雄的房子,,,我已經要腰斬賣出了,,,還要等一兩年,,,如果是股票,,一秒鐘之內就賣出去
我覺得這是命,,我住在高雄,,不管怎麼選,,都是選在高雄的房子,,,,,都是要賠錢,,,若是我住在台北,,不管怎麼選擇,,都會賺錢
對呀,,房子是需要買,,,我的重點是,,不要過大的壓力,,,生活愉快比較重要,,,(尤其是看到炒房集團的手法之後,,,,更是覺得不公不義,,,,有錢的人一直把錢堆疊上去,,,沒錢的一輩子都在繳貸款)
一般人投資股票多數賠多賺少.---->完全同意,,所以大家要常來逛逛,,,我們的股票投資 部落格,,,,我會引導網友過來
對啊,,高雄的炒房集團,已經遇到了台北客,,二話不說,,連殺價都不用殺價,,全部把他的房子買走,,,弄得高雄的炒房集團,,目前已經沒有庫存,,,,,所以我預計高雄的房產還要再漲
--------------------------------------------------------------------------------------------------------------------------------
你可以同時參考
A.人生只有使用權,沒有擁有權-----房子也是一樣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8.html ........
b 房地產泡沫,,何時會發生?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7.html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7.html
台灣經濟的問題一開始在於對特定產業的補貼,繼而過度期待中國的勞動力及消費市場,這些造成大部分的產業並未升級(有政府的補貼可賺錢就好,何必升級呢?),這些低毛利率的代工產業只好依靠央行讓台幣貶值,以增加出口競爭力;這些從國外賺回來的錢又換成大量的台幣流通(說好聽一點就是我們有大量的外匯存底,國家不會倒。外匯存底的利息也是國庫一部分來源。)再加上遺贈稅調到上限只有10%,還有超低的空地稅、房屋稅(並不會因為房產較多而有累進稅率),實在是炒房、炒地皮的天堂。油電再一雙漲,物價就齊揚了。在馬太效應下,富人賺錢的機會愈來愈多,但窮人卻為了三餐喘不過氣來。
回覆刪除「那麼,此問題何解?」答曰:「無解!」因為根本的產業轉型或改革稅務短期都會衝擊經濟成長率、增加失業率,也會得罪不少既得利益者,這樣會讓選票流失,所以只好往美化數字的方向前進:
就像大多數人都認為十二年國教弊大於利,那為何一定要在103年8月實施?因為一者可大幅增加教職人員及補教界人員,既可降低失業率,又可增加鐵票。二者十二年國教又需要許多花錢的建設及人事費用,這些又可以編入政府支出,對經濟成長率的數字一定有幫助,這樣的數據對104年的七合一選舉絕對是一大利多。
年金的問題也是如此,年金的重點第一個是錢不夠,第二個才是分配不均;解決的方法就是先坎軍公教的部分(哦!得罪鐵票部票,下不了手,所以先坎坎勞工的年金來試試水溫!)現在居然還有立委不在軍公教的部分下手,反而提議增加勞工的投保上限,@#$%^,反正國家倒了沒有關係,他的選票有到手就好了!
美國自2008年以來印的美金,已經比過去100年還要多,從8千億美元爆增到2兆7千億美元,這些熱錢流入世界各地,當然也包括台灣,台灣每年的經濟也都有成長,那麼這些錢有進入你的口袋嗎?如果沒有,這些錢跑到那裏去了呢?是被丟入池塘或被燒掉了嗎?
hi nicholas:
刪除謝謝您的分享
我也有一個文章要跟您共享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5/nicholas-financial-times.html
我國的任何年金制度根本不能永續,馬英九總統所稱的30年不變,也是有很大的問題,而且這個30年不變其實只為了60歲屆退-已退休者打造,這篇http://seekingalpha.com/article/1398431-the-coming-demographic-shift-how-to-invest?source=from_friend文章中提到
回覆刪除By 2050 both Japan and Russia will lose over 20% of their populations and 38% of Korea will be over 65, making it one of the oldest nations in the world.
如果南韓到了2050時,都有38%的人口超過65歲,台灣的數據也好不到哪裡去,到時政府還有多少錢能付退休金,這都是現在50歲以下的台灣人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靠政府發退休金,軍公教恐怕連現在2萬元的水準都領不到,我還不如自己投資比較穩
hi matthew:
刪除您說的我完全贊同
台灣現在每一個家庭的平均生育小孩數目,,,,不是英國金融時報所寫的 1.1人
目前已經是 <1 人了 (好像是=0.9)
少子化,,會造成台灣之後勞動人口的減少,,,這是十分嚴重的問題
馬英九總統也出來宣示,,,,說這個是國安層級的問題,,政府會加以重視
他的話言猶在耳,,但是卻沒有看到任何實際的行動,,令人十分的失望
雖然我們對台灣的前途充滿的憂心,,但是我們絕對不能喪志,,,
畢竟我們是真正的愛台灣
我有好幾次的機會,,,有人要我入籍香港或新加坡.,或是移民加拿大....
但是無論如何..我都不覺得哪裡有什麼好,,,因為,在這個土地上,,有我們自己熟悉的家人,,熟悉的土地,,熟悉的語言
雖然我們有很多的抱怨,,但是這些都是恨鐵不成鋼......真的是愛之深,,責之切
最後也要謝謝matthew的分享,,您說的我都贊成
(btw,,,朱岳中老師相當看好東協的國家,,也是因為人口紅利的關係,,,他有定期定額 東協基金,,大家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