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林本利博士----新書《與我一生的理財之道》 (I) ---- 公益信託 vs 社會企業





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Word, and the Word was with God, and the Word was God.

John 1:1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翰福音第一章第一節




大概在一兩個禮拜前, 我看到了香港 imoney 一則報導, 認識到林本立博士,
覺得他的理念非常的好, 我也經由網路書局,訂購了他的新書----- 與我一生的理財之道


這本書寫得很好,我收穫很多,我會分幾次.跟大家分享




林博士曾任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2011 年退休,目前從事社會公益, 成立的活


他是一個非營利的組織,除掉一切開銷,所有的盈利都用於公益



林博士 從一個大學交不起學費的學生, 到目前財務自由, 他用過來人的眼光,和金融的專業,

來教導散戶, 如何投資理財, 更令人覺得有吸引力, 我十分欣賞他的人生態度,博士教導我們,

要安心的理財,要安心的工作,快樂的生活,這個是最重要的事


林博士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 他用基督徒的眼光,來看如何理財,這個觀點十分的有趣,

這樣的觀點不只是基督徒可以用, 事實上所有的人都可以用,這個是生命的實相 (truth)

這本書最重要的精華, 我覺得在理財的人生觀, 大家可以思考這些最根本的東西

理財心態的七大原則
1.做個忠心的管家
2.學習績穀防飢
3不應心存僥幸
4.重視道德誠信
5.不貪不義之財
6.不為財富煩惱
7與人分享所有



林博士以身作則. 他創立的活道教育中心, 我一看他的英文字 living word. 就是出自於約翰福音, 林博士真的有活出上帝的樣子, 他將他的財產,少部分給子女教育基金使用,少部分用於自己, 絕大部份都要把它捐出來,真的是我們的模範

我 之前提到的.永遠不會破產的公益信託, 因為法規的關係,需要受到主管機關的監管.十分的嚴格,投資產品的風險不能超過 rr2,so 整體運作需要再思考
林博士的例子, 讓我想到了---設立社會企業, 就是投資一個企業,讓他一直地成長,可以讓很多人就業,這個想法也很好, 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



什麼是社會企業?


關於「社會企業」的定義,坊間已經有非常多的定義,最具代表性、也算最狹義的應該是尤努斯所定義的:社會企業存在的目的是解決社會及環境問題,同時自負盈虧,100%的利潤用於擴大企業影響力的規模,不作為股利發放給股東。




你可以同時參考

理財贏家--聖經引導17---- 超越金錢的生命體悟




林博士的很多資料 ..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