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利率對 債券價格的影響---- bond duration vs maturity


昨天,在我們的股票投資的臉書, 有人問到是不是要用債券(基金),來資產配置,,, 讓我想到了關於 BOND 一些事情


我在很久以前, 買過公司的, 就是期滿以後, 保險公司每年給你生存年金,
我第一筆儲蓄險, 利率為 7-8%.. 我覺得很好,就是可以領高利率的現金,把高利率鎖定一輩子,,,,,,,

第二次..已經有經驗, 在台幣定存利率降息之前, 我買到  利率為 5.8% 的儲蓄險.,當時我買保險公司規定的最高限額,買完以後, 賣給我的保險 SALES, 成為他們全公司第一名的 TOP SALES. 
我的判斷. 台灣的利率,不可能升到 5.8%, 我以現金流為主,,就是要把高利率鎖定為終身, 很幸運的, 正如我所預期的,台幣的利率走勢, 一直下降,

後來.我才知道, 保險公司的手法, 只要在當時買入,長期的公債, 當場就鎖定利率, 保險公司就可以賺到(長期的公債利率 and 保單利率) 中間的利差

同樣的想法, 可以用在美元國債, 現在三十年的國債, YIELD =3.885%.. 一旦美國30 years國債, 利率持續上升, 我會把她買入, 鎖定高利率. 一方面, 可以領取 一輩子的 美元利息 , 另一方面, 可以伺機賺價差






在資產配置的書籍中. BOND 來配置資產, 這是十分合理的, 他是一個讓你資產上升的穩船石
 理論上來說, 如果發行的單位沒有倒閉, BOND到期. 是可以保有本金.
但是. 個人要買單一 債券. 金額要很大, 風險過於集中, 我建議大家, 可以買債券基金, 買債券基金, 有專業經理人, 幫您操作, 而且風險分散, 可以省去很多麻煩

當時我有比較過, BOND ETF VS BOND FUND, 結果發現, BOND ETF 雖然基金經理費, 總成本比較低, 但他每月配息下來, 要扣 30%TAX, 反觀,BOND FUND , 雖然基金經理費 高一點點, 但是他的績效, BOND ETF  要好 . SO 我就選擇 債卷基金, 而且沒有 30%TAX
(下面的圖 EMB ETF VS新興市場債卷基金. 1YEAR , 2 YEAR , 3 YEAR 績效比較)





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 就是美國政府要調升利率, BOND 的影響, 如何評估?
有一個公式: 可以大概的預估利率 對於債券價格的影響  macaulay 存續期間 X 利率變動= 價格變動
http://www.investopedia.com/exam-guide/cfa-level-1/fixed-income-investments/effective-modified-macaulay-duration.asp





我有買過 NQI ( usa municipal bond close end fund)
用它來試算一下 ( 我使用柏南克5月22號.FED,, 透露 QE 即將退場 消息為基準日 )

10年期公債殖利率變化 2.818%--2.026=0.792%
0.792 x 11= 8.712 %
14.42X (1-8.712%)= 13.16 ---> 這個預估價格, 竟然跟..個別市政債卷表現的價格(fund NAV)完全一樣






剩下的9.12%  close end fund 市場超跌價格 (折價)







我舉另外一個例子.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 2013/6/30.. 平均存續期間=1.56year,, 



所以
利率調高對他的影響不大. 基金淨值下降. 主要還是投資人信心不足, 一直贖回基金所致
 (可以看看 下面附錄一)

同樣的情形, 我也觀察到 NQI, 市場價格, 都會超漲超跌, 只要在超跌的年度買入, 隔年就會有超漲的利潤



最後, 我要用pimco(賽先生) and 駿利(史先生) bond fund 經理人, 他們長期專業的經驗,,提供給有興趣固定收益的朋友.做參考

from 2013 八月份   smart 智富月刊


(附錄一)  from UDN.com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自五月下旬以來,全球債市持續在消化美國聯準會將減少印鈔買債規模的利空,特別是新興國家債券型基金已連續12週淨流出,但反而締造洗清浮額且殖利率已被提高的評價面優勢,展望未來,儘管聯準會的貨幣政策還會干擾債市表現,但若選擇具基本面的債市配置,即可望能較快有利空出盡的反彈行情。

全文網址:udn基金 - 投信投顧觀點 - 富蘭克林 - 全球資金流向與亞股外資動向觀察http://money.udn.com/fund/storypage.jsp?f_MAIN_ID=413&f_SUB_ID=4142&f_ART_ID=295538#ixzz2cuFjfNIM
Power By udn.com




以下的, shyang 的觀點, 是高手高高手的另一種想法,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收穫很多,也分享給各位網友


From 的股票投 臉書
在保公司任的同向我鼓吹買債,定配息,即使最近值下跌,只要不賣,是能穩穩地配息,比股票的高風險好多了,真的是如此嗎?請問眾多高手,慮將債券列配置的選項嗎?謝

Allan Lin 

Allan Lin 債券基金 (克林全球基金.....etc) , 券公司 0.3 % ,,有信保管
Allan Lin 國國債 ,, 可以託,, 10w usd ,每一

Allan Lin usa 30 year treasury , 目前殖利率 3.875%,, if >4.5%,, buy ,, 可收利息, 看情形也可以賺價
Allan Lin 複是要到券商開戶嗎,會很麻煩嗎,?---- 簡單,,開臺帳戶
Allan Lin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search/label/%E5%82%B5%E5%88%B8

Yang  想一想買債券的原因以我自己而言孩子再一年去美國讀為學費沽得出我可以考別買入八不同時間到期的Zero coupon bond學費差不多到期學費但是是有固定用途如果拿來賭長期利率的走向要多想想賭長期利率的避基金這麼.......

Allan Lin shyang 說對.. 大家要想一想.買債券的原因
Allan Lin ETF. 會 30% tax.. 所以我有考

Allan Lin 我比較過.. bond 基金, 效不 bond etf
Allan Lin 期的bond,, 對利率 越敏感.. 所以要小心風險

Allan Lin . 30 year treasury,的打算. 就相於一 只要 利息.. 滿.. 回本金.所以要小心風險
Allan Lin 我上朱老課.. 他投場債券基金... 績效也很好


Yang 假如要買債 最好duration 別長 對利率高低太敏感人而言券利息要免大概要買Municipal bond. 對非美人而言在美大概只能以外的
Allan Lin Municipal bond. ---> 買過 NQI -Municipal bond. close end fund... 在跌好

Allan Lin 最好duration 別長---> yes....資產配置的書, bond 配置..都要求要短期,,對利率不敏感, 很快就可以拿回本金
Allan Lin 我很想買 30 year treasury,, 我有一美元險( 以前)... 算以後..點暈.. 他的 dividend only around 2.%... 公司只要買 30year 債,, 就可以定中的利差... 結論...公司的..最好不要

Yang 大部分券基金跟ETF 沒有固定的到期日 例而言 三十年期的券基金(ETF) 今天買 過五年後是三十年到期基金(ETF) 會變成二十五年到期基金(ETF) 因此法真正持有到到期 真正跟三十年期的比的是 2043 target date券基金(ETF) 這年我的太人老提醒我

Allan Lin 債券基金.. 理人操作. 大都會選擇 到期日短的 bond .. 以富克林全球bond基金.. bond 平均存時間 only aounrd 1. year... so fed 升息.. 對來說.. 有什
Allan Lin bond ETF,,, 可能就不慮這

Yang 政府站叫Treasury direct 可以人直接申我是沒試過 不知道外人能不能用

Allan Lin 收到,收到 http://www.treasurydirect.gov/

Allan Lin TDA 可以直接交易 BOND AND CD

Yang 我如果要投資債券都是請 Fairfax Financial 代操 除非是一到三年到期的

ooo  Allan Lin請問證券公司託買基金(克林等)
是可行的?

Allan Lin YU-HSIEN ,, 我就是這樣買 ,0.3% 續費, 0保管


Yang Treasury direct minimum=US$100
Allan Lin SO 海外 BROKER US100 =3000TWD
Allan Lin Fairfax Financial 代操---> 直接股票 RIGHT?
Allan Lin YES,,, 很少人知道有這個管道--- 證券公司可以基金, 你也可以股票型基金

Yang 資長 不是我做得到的 所以買Fairfax 股票 Fairfax Asset大多是
Allan Lin 收到收到...THANK YOU ---SHYANG
Yang  下一次你聽說Buffett買那家公司的 "preferred" 可以看看它的 十年前在Buffett買 Level 3 Communication "preferred" 之後 買過 Level 3 Communication 一年回收二十%

Allan Lin WHY??

Yang 公司要倒先賠債券持有人 賠Preferred持有人 普通股持有人 Buffett究安全邊際 在此情形下你的安全邊際比他大 只要考回收可不可以接

Allan Lin SOGA ,, 了解... BUFFETT 是不是因為 PREFERRED STOCK價.. 所以買 PREFERRED , 不要買 BOND?
Yang擦鞋童兄 是的 排在股之前不是嗎?

Yang 的破重整法中 只要有一通不就卡住大家 所以巴菲特買債 即使等比你低 只要在那等級買51% 他老人家就實質上最大

Allan Lin shyang 你同意把你的經驗友分享嗎? 準備寫一篇 買nqi 經驗,, copy 你的文字 ok?

Yang LVLT的故事也算故事最少也有失的教訓!

Allan Lin LVLT的故事 ??? 這個是成功的經驗?

Yang 成功跟失都有一的故事


你可以同時參考--- 現金流, 債券 and 債券基金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search/label/%E5%82%B5%E5%88%B8



from shyang

我的Level 3 Communications (Nasdaq: LVLT) 的故事

http://tjdad.blogspot.tw/2013/08/level-3-communications-nasdaq-lvlt.html

資本結構這個表,很重要 .. 這些英文 ,, 你要買金融產品(固定收益產品) 的時候, 都會遇到..大家可以知道他的順位

7 則留言:

  1. 單車小子 看到Allan大的分享,讓我有種想解除基金保單自己操作的衝動,真的很棒^_^!
    3小時前來自手機 · 收回讚 · 1

    Allan Lin 單車大帥哥...基金保單??? 所以你買投資型保單??? 我覺得...自己操作 績效應該比較好吧?? (投資型保單費用率太高)
    約 1 小時前 · 讚

    單車小子 投資債卷保單,每次配息都要分他30%,是有點不划算,當時是因為順便買保險,每月再強迫儲蓄2000,獲利比定存高一點!!而且不用傷惱筋,如果解除自己找買點買債卷,單筆買進會比較好嗎??
    約 1 小時前來自手機 · 讚

    Allan Lin 投資債卷保單,每次配息都要分他30%,?? 30% 我覺得很多...自己找買點買債卷---> 個人..債券很難買, 金額很大.. 我知道 一般 100w usd... 匯豐銀行 10w usd... 自己找買點買債卷基金. 也會賺大錢
    55分鐘前 · 讚 · 1

    Allan Lin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8.html

    股息 現金流 被動收入 理財的心路歷程: 現金流-----債券
    allanlin998.blogspot.com
    54分鐘前 · 讚 · 1 · 移除預覽

    Allan Lin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6/blog-post_11.html

    股息 現金流 被動收入 理財的心路歷程: 富蘭克林全球債卷基金
    allanlin998.blogspot.com
    39分鐘前 · 讚 · 1 · 移除預覽

    Allan Lin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6/blog-post_16.html

    股息 現金流 被動收入 理財的心路歷程: 聯博高收益債券基金,,, 買賣策略
    allanlin998.blogspot.com
    39分鐘前 · 讚 · 1 · 移除預覽

    單車小子 好棒~為省去絞盡腦汁的煩惱省去染髮錢和安眠藥費~決定買債卷基金~(其實小弟內人就有持續買~只是他都只買沒在管~@@~)
    22分鐘前 · 收回讚 · 2

    Allan Lin 對啊, bond fund ,, 與股票不一樣,, 不必管他, 只要..持續的買, 資產會向上..,不必花腦筋
    19分鐘前 · 已編輯 · 讚 · 1

    回覆刪除
  2. 購買債券 和 購買債券基金(ETF)是很不一樣的

    最大的差別在於 債券有到期日 買進之後 整個現金流和報酬就固定了(除非發行人倒閉)

    債券基金(ETF) 經理人會不斷的操作 沒有固定到期日 也沒有固定的報酬

    購買債券是非常普通的投資行為 投入金額和費用都非常低 不要被不良金融機構誤導了

    美國國債 每單位一千美元 買賣相關的一切費用是0 (沒有任何費用 就是0)

    中國國債 每單位一百人民幣 買進的費用是0 賣出沒有費用 但政府會收一筆罰金(0.1%)

    香港國債 每單位一萬港元 買進的費用是0 持有和賣出可能要收費用

    國債買賣只要一單位就可以了 大多數人都掏的出這筆錢

    我鼓勵各位直接持有債券 債券基金有很多不確定因素 還要支付管理費

    如果打算長期甚至終身持有債券收息 請慎選往來金融機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unknown:

      謝謝你的分享
      你的資訊很重要,
      請問.

      你的美國國債, 中國國債,香港國債
      購買的方式. 方便透露嗎??

      再一次感謝

      刪除
    2. Hi Allan,

      都要找當地業者 台灣業者沒辦法

      美國國債:找海外券商 例如你有開戶的TDA就可以 只是TDA的最低投資金額是USD 5000(也不是天文數字)
      收費包含在買賣價差內 (和我們在銀行買賣外幣一樣 隱藏性收費)

      其他券商 例如etrade, 就是0收費 買賣價差低到萬分之二(10Y Notes)
      這是真正的市場買賣價差 不是券商賺的 我也不知道etrade賺甚麼

      中國國債: 找中國前幾大銀行都可以買 中國國債的特色是價格不會波動(不可能有資本資值或損失)

      利息比同期定存高 低風險人民幣投資首選

      香港國債: 一樣找香港前幾大銀行都可以買 不過香港債券市場不發達 要有持有至到期的心理準備

      直接持有國債 利息都是免稅的 而且整個投資期金流固定 也不用被經理人抽一手

      但如果想投資新興市場國債或垃圾債 由於流動性和買賣價差關係 就可能要借助債券基金或ETF

      美國國債流動性極佳(極小的買賣價差) 實在沒有必要用基金方式持有

      殖利率到了滿意的點 買進 持有至到期即可

      刪除
    3. hi unknown:

      Thanks for sharing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8/unknown.html#more

      刪除
  3. Jack Jian 債券基金應該還是要關心一下吧?贖回的石機價格?小弟有投資型保單,投資的標的也是債券機金,有點小發現就是基金的市價還是有漲有跌,不知道我的認知是否有誤!
    4分鐘前 · 收回讚 · 1

    Allan Lin hi jack ,,, 你說得對 ..市價還是有漲有跌... 我觀察到. 當年債券基金是負報酬.. 隔年 是正的報酬... 我自己覺得這個方法不錯, 參考參考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