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巴西電力公司---CIG 2012年年報



Yulin Chen 針對您的文章我的股思維 (SOP)---- EBR vs CIG留下新意 

Allan:

CIG 2012 result is available now at http://www.sec.gov/Archives/edgar/data/1157557/000110465913027093/a13-8176_16k.htm#a8_SummaryOfDecisionsOfThe_095126


I am interested in board's message to the investors.


-------------------------------------------------------------------------------------------------------------------------------
各位可以考上述的年報以外,,也可以參考,, CIG管理高視訊會議紀錄

巴西電力公司 ,2012年的年報已經出來,
好的消息是,儘管外在的環境十分嚴峻,,巴西電力公司在2012年仍然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外國公司的年報,,是彩色圖片版本,,也是很好看)


當然大家最關心的還是,有關電價調降的問題,對公司的影響


這個問題之前很多分析師,都討論過,,答案是,,目前情況不明朗
根據年報說:,,有關電力公司的業務可分為三個部份:第一:發電(generation),第二:傳送(transmission)..第三:分配(distribution),,,CIG,已經同意中央的建議,,在傳送 And 分配方面,,已經接受中央的特許權,,但是,,在發電的部份,,因為影響股東的權益,, CIG 態度是不願意配合,,根據年報 and earning call transcript 所說,,他們已經聘請了,巴西最好的法律公司,,最好的律師,,要依照巴西的憲法精神,,尋求法律途徑的解決,,希望中央能夠比照巴西憲法的精神,,沒有附帶條件的,延長他們水庫特許權的期限,

另一個方面為了要降低降價的收益損失,,公司也開始節省開銷,,預計精簡人事的1000人.
提出了志願辭職 (voluntary resignation)方案…--我個人的解讀,,-這個是政治上的高招,(CIG 屬於minas gerais地方政府所有,目前反對黨執政 ),因為中央的執政黨一直攻擊反對黨,,不顧人民的疾苦,不願意配合降價,...以便拉抬執政黨候選人,在 minas gerais 地方上的聲勢,,但是 CIG,也不是省油的燈, 反將中央執政黨一軍,先精簡人事 1000人,這些人失業以後,會先怨恨執政黨,讓他們馬上沒有工作,讓執政黨的候選人,,在地方上目前的處境十分尷尬.....,

但是我看分析師的報告,,2013年的預測營收,,好像沒有差很多 (八個分析師,,營收從 151e to 188e ,,,average 172e ,,,, c/f 2012 185e )
http://investing.businessweek.com/research/stocks/earnings/earnings.asp?ticker=CIG




這件事情是,,單純的政治力介入,,反對黨 (Brazilian Social Democracy Party),與中央的政黨 (work's party) 互相對抗,,但是我查這個 (目前反對黨的 governor)
governor of the state of Minas Gerais,,
Antônio Anastasia,,,他的省長任期,
可以到2015年一月,,所以還有這幾年的時間,,我們可以看看,,
(我們怕的是,如果是中央的政黨成員當選省長,她會直接跟EBR一樣,,直接配合中央政策,,造成股東損失,,到時大家可能要先跑一趟)

我最關心的股息問題,,他們也決定了這個方案,,等待股東大會的通過 (0.45 brl=0.225usd/目前股價11.8= 1.9%)  ,,根據年報,,加上之前的配息,,,去年股息殖利率為=7.8%,,,,---cig 會不定期的配息...


還有,看完年報,我現在才發現CIG是特別股,真正的普通股叫做CIG-C,,特別股沒有投票權,,可能就是為了怕外國勢力影響公司營運,,而且,,普通股方面,,在美國市場是,接近沒有成交量


昨天我和績優股夢想家的高手聊天,,給我很深的感受….

我是以現金流的觀念,真正要收股息為主,(我的目標:是只要大於定存利率的,我就會很高興,,而且我的資產配置,放在個別的股票股份,部位都很小,最差的預算,就是公司倒掉,也不會影響生活,,而且我的資金,,不是生活上所必要的錢,所以可以放長線操作,),
但是大家的想法是什麼,大家的需求是怎樣,事實上我也不知道,,我很怕我的一些想法誤導了各位,,,如果,我的想法,,大家可以使用的,,就拿去參考,,
但是每一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每一個人都需要做點改變,,把別人的思考改變成為自己可以使用,,也不能完全照單全收,
正如我之前所說,,我的意見參考參考就好了,,大家可以把我的意見..當作綜藝節目看看就好,不必太認真,,因為俗話說得好,,一個人藥,可能是另外個人的毒
one man's medicine is the another man’s  poison

總之,想要在此提醒大家投資的風險,,尤其是個別股票的風險,(因為我也很怕大家受到傷害)
,如果,不喜歡個別股票,,上下震盪,會讓你不舒服的,強烈建議您在市場最悲觀的時候,再買入ETF,,,,,有買 cig ,,我建議(全部或部分)先停利,,讓成本繼續降低,,(,目前我的績效around =10%),相信大家的成本可能比我更低,,但是若是你是小資金配置,,跟我一樣,,也是要,,收收股息的,我的想法就是 wait and see  ,,,

因為我相信 CIG ,,CEO(已經做了十二年的CEO)的話---儘管面對未來各種不同嚴峻的考驗,,我依然相信這些優秀的專業頭腦,,可以應對各種艱難的挑戰...讓公司度過危機




8 則留言:

  1. 依據yahoo finance的分析師預估值,2013的EPS從1.55又降到1.37,可是從這個降低的預估值來看,也不算太貴,Q1 EPS有0.51,應該還沒降價,昨天一買就跌,真是考驗人性,如果買了就漲,可能就只有買那麼一小筆,買了就跌,如果對基本面的信念夠強,當然越跌越買,才能累積資本.... :)
    對於CIG,只好持續追蹤,發揮研究精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cone 兄:

      對啊...這種股票研究起來..滿有趣的
      我覺得..cig 這種公共事業股票....
      他eps 應該不會差很多
      政策影響的結果,,應該已經確定,,,

      如果再跌價,,持續加碼,只要資金分配得好...也是策略之一.....
      不過如果要快速累積資本,,,,
      我覺得..應該要找 景氣循環股 vale ,,pbr
      目前看起來,,pbr ,,已經沒有突破新的低點
      vale ,,昨天向上漲,,, 希望能夠跟隨 pbr 的腳步

      刪除
    2. pbr ,,已經沒有突破新的低點----> pbr ,,已經沒有 跌破 新的低點 ,,,,, (一波比一波高)

      刪除
    3. 對了,,, cig 已經除權除息,,,
      昨天收盤價,如果還原權息..,cig around 12
      跟以前比起來,,也沒有什麼跌

      刪除
    4. Hi Allan兄:
      謝謝你的回覆,我先在CIG試試水溫,之前總是又買又賣,沒有定力.... :)
      PBR/VALE先收下囉!

      刪除
    5. HI CONE 兄:

      謝謝你的分享

      祝福你,,,,,,GOOD LUCK

      刪除
  2. Dear allan兄,
    ==>不過如果要快速累積資本,,,,我覺得..應該要找 景氣循環股 vale ,,pbr

    您的看法,跟一般人想找安全的股票不一樣,
    果然有贏家的特質!
    再次受教了!

    Br Jacks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ackson 兄:

      我覺得 vale pbr,,,不會不安全,,他是大型的龍頭
      我有信心..只要景氣回來..它的股價就一定要上漲

      另外,,,真正的贏家...不是我....
      跟你介紹..我認識的贏家...都在巴菲特班.,,績優股夢想家fb,,,
      我們的股票投資 fb , 24xx 遠傳台灣大花店fb
      ,,裡面 臥虎藏龍,,有很多真正的高手高高手


      BR
      allan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