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有關中國企業的風險----- 謝謝 UNKNOWN 高手的提醒

Unknown 已針對您的文章「BRANDZ 全球100大品牌」留下新意見: 

關於中移動 我遲有很多年了 持股成本大約20港元 扣掉股息成本是個位數 我來說幾句



1.中移動早期(2003-2007)EPS爆發導致股價大升 中移動的EPS 2007年之前 每年EPS都是40-50%的成長
2008年之後 基本上都是個位數(其中多半還是人民幣升值的因素)

2007年之前的營利爆發 不是公司處於高速增長期 而是因為經營地域的擴大(國家政策)
中移動1997年上市時 只持有廣東省移動通信的資產 之後陸續將其他省市的移動通信資產注入 在2007年注入完畢
你想想如果台灣大哥大五年內由只持有台中的經營牌照 擴大到全省 營收能不爆炸性成長嗎 XD

結論 中移動的高速增長是因為國家政策 不是公司本身的增長

2. 中移動的確是現金牛 但派息比率吝嗇 公司需要保留盈餘投資沒錯 

但是投資項目 是由國家決定 中移動的3G牌照是最難啃的TD-SCDMA 4G是TD-LTE 

做為國有控股企業 支持中國的國產規格無可厚非 但投資人是否認同這種決策 可以思考

3. 中移動太強大 中國政府一直在限制發展 並扶持競爭對手

例一: 三張3G牌照 中移動TD-SCDMA 中聯通 WCDMA 中電信 CDMA2000 

TD-SCDMA是不是扶不起的阿斗我不知道 但中移動這幾年3G發展不太順

例二 中電信的CDMA2000網路設備是由中國聯通建設的 一樣依照國策 由聯通賣給電信 

這筆交易案 中移動自願無償出資人民幣五百億元協助中電信

你能想像台灣大哥大自願無償出資贊助遠傳向中華電信購買設備嗎

例三 中國討論過號碼可攜方案 依照預案 中移動的號碼只能轉出 不能轉入

結論 中移動的成長幅度由政府決定 2007年前爆發 2008年後受政策不公平的對待 最怕的就是來個南北分拆

4. 投資中國 尤其是大國企 建議要對當地有適當了解 

大國企的財報都很好看 例如國有銀行 25%以上的ROE 1%以上的ROA 1%以下的不良貸款 獲利能力驚人

但是本益比只有五六倍 股價淨值比接近1 yiled動輒5% 市場如此沒有眼光 ?

Why 有不少人認為財報 too good to be true

是否如此 建議思考 

----------------------------------------------------------------------------------------------------------------------------
HI UNKNOWN:

謝謝你的提醒,,, 你的分析,,,我十分的贊同,,我也要提醒網友,,股票投資,,注意風險
我也在置頂文中,,, 一直強調,,個人的經驗分享,,主要都是在作為資產配置之用,
我把投資中國的股票,,當成是人民幣的資產,,而且,,我的目標,,是每年百分之五到六的股息收入..
(當然,,他如果大漲,,我更高興,,但我不會夢想,,我就是要賺五倍十倍)

事實上,,我也很懷疑,像中國銀行,這種股票這麼便宜,難道全世界的人都那麼傻嘛.我是不相信...
這件事情,,在巴菲特的討論區,,我也表達過意見,,我也有買中國銀行,我的目標,,真的不是五倍十倍,,我是真的只要賺 5%,6%

另外中國移動的問題,,我也是同樣的態度,(我的目標,,真的不是五倍十倍,,我是真的只要賺 5%,6%)...所有公共事業股票,,都要受到政府政策的干預,,這是沒有辦法. 不只是中國,,全世界的公共事業股票,,都要受到政府的干預..( 最近中華電信  也一直 受到NCC 的干預),,,中國石油的問題,,也是如此,,謝清海先生也預測,政府這樣的政策干預,他也很有信心,有一天會改變,,當然對這些資訊的解讀,,真的見仁見智,而且市場價格也反映了這些資訊,,,,我喜歡2800.HK,,, 我也一直強調..這是我的偏見..就是這個意思

但是,,我要感謝UNKNOWN 高手的提醒.,也希望UNKNOWN常常來指導我們...大家一定要把它當作一種風險,,不要期待太高,,以免失望更深


這是我去年的PO 文章..大家參考參考 ,,在討論區,,也引發激烈的辯論




from King818
表於 2012-11-16 04:40   文集 短消息 
如何解讀這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
國銀壞帳-連四季上升-202610918.html
國銀壞帳四季上升
描述 : http://l1.yimg.com/bt/api/res/1.2/7wrNA36L7kOr0soorjmTC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bertytimes-logo-jpg81x27_144916.jpg自由時報 – 20121116 上午4:26

編譯盧永山/報導國銀第三季累的不良款金連續四季增加○○四年記錄但官方公布的壞帳率仍低於一%引起外界
國銀監會表示第三季不良款金增加人民二二四三十六美元至四七八八壞帳九四%微增至九五%國銀監會指出金融機構壞帳均增加包括大型國營銀行和外資銀
國經濟連七季放國銀已面臨違約率升高和款需求疲弱的問題國銀監會指出第三季全三八○○利成至十四%低於第二季的二十三%
上海群益券分析師謝基勇表示預計下一季業壞帳還會輕微增加因借者在年底前通常擠壓經濟開始反業償債能力改善這個在明年初就會穩
國東資產管理公司最近公布調國銀的不良問題實際可能比官方數據顯示的要糟糕公司是中政府一九九九年成立的四大資產管理公司之一目的在接管大型國營銀行高人民幣數兆元的不良
調發現六十五四%的指出不良款的真正水簿示的要高國銀監會數據顯壞帳率不到一%五十七七%的員認為壞帳率低於三%高於一%三十二七%認為介於三%至五%之十%認為介於五%至十%之


From ALLANLIN
表於 2012-11-16 09:57   文集 短消息 




業, 有一大堆問題

(
包括, ,,,,,每分行理年薪都超過 1000萬人民幣, 還貪....)

另老外, 都不太相信其財報

so
場給 他的本益比是 5

我也有買3988.hk , but 我的 5--6% /每年, and 人民幣資產配置

[ 
本帖最後由 ALLANLIN 2012-11-16 10:01 編輯 ]


18 則留言:

  1. hi unknown:

    謝謝你的提醒..在中國電信類股方面
    我決定也要買中聯通..and 中電信 ,把它們一網打盡
    (台灣我也同時有買..電信三雄)
    再一次感謝你

    中國聯通中國聯合網路通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聯通),有中國聯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600050)、中國聯合網路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NYSE:CHU港交所:0762)、中國聯合網路通信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中國電信集團公司旗下有三大上市公司——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港交所:0728,NYSE:CHA)、中國通信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港交所:0552)以及中衛國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600640)。


    回覆刪除

  2. from 臉書好友 chin-cheng tsai

    Chin-Cheng Tsai 太棒了,難得有人對中移動研究這麼透徹,現在投資人比較看好的一點是TD-LTE,是中國現行發展較快的4G網路,也是中國政府官方支持的4G網路,已經在多個一線城市試辦,上網飇速,風評不差,供參考之。


    Allan Lin Chin-Cheng Tsai大 ..... 原來你也有研究...


    Chin-Cheng Tsai 還不到研究的地步啦,只是對這個產業有興趣,有讀過幾篇報告,記得中國信息部還有出一份報告,值得讀一下,對不起大家,我現在一時也找不到載點,改天找到再po囉。如果要研究中移動,可能要把中國電信及中聯通都看一下,這才符合巴老的準則。


    Allan Lin 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from 臉書好友 chin-cheng tsai


      如果要研究中移動...大家可以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o9ZhMmx-NqU

      刪除
  3. Hi Allan,

    我寫這些 不是唱衰中移動 我持有中移動很多年 也會繼續持有 目前中移動和另外兩個對手 完全不在一個等級上

    我要表達的是 任何一家公司都有他的問題和困難 希望投資人審慎思考後再投資

    而不是用一些表面印象 (例如 龍頭股..)就輕率決定

    相對於其他國家 因為香港和中國使用中文 資訊取得容易很多

    如果對香港和中國公司有興趣 我建議每天花5-10分鐘看一下香港雅虎財經新聞

    看久了 會有感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unknown:

      謝謝你的提醒...
      你說的都非常有道理...大家一定要把自己的錢..小心的投資

      有關於..龍頭股...的一些想法..都是個人的三腳貓功夫..
      因為我的才疏學淺.,我的時間也有限...就只能這樣看...
      (我都是亂槍打鳥,,買一大堆股票,,是標準的菜籃族)...

      我的情況跟大家不一樣..我的收入大多是來自工作.我不是在累積資本..

      許多年輕人,,準備靠投資..要累積資本,,一定要用功一點
      unknown 是在一方面的專家... 我覺得他的建議很好
      大家要學一學

      刪除
  4. hi unknown:

    其實你說的事情
    也是我一直很擔心....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
    大家要認真的對待每一分錢 (這是大家的辛苦錢)

    海外投資,,要看個人的需要而定,
    我大部分的資產..也都放在台股上面

    在強調一下 (置頂文)

    本部落格所討論的複委託----美 股adr ,港股,大陸股
    純粹為個人做資產規劃之心得,
    給有需要的網友, 做為學術討論之用,
    無任何鼓勵,要約之意,


    ---(陸股ETF為人民幣資產,
    港股為美金資產 (港幣與USD連動) )


    個人強烈建議資產配置, (資金較小的人)以台股為主,行有餘力,再海外投資
    因為海外投資除了一般風險,另有國家政治風險, and 匯率風險等等
    何況海外投資成本手續費較高,
    so海外投資,需視個人需要而定,


    個人不相信在台股賺不到錢,
    只有 前進美股, adr ,港股,大陸股市,才賺得到錢的這種論調,
    個人也不認同,一直鼓勵別人(不計個人資產大小,英文能力高低)引導向海外投資的做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unknown:

      請問你有部落格嗎?
      我很想把網友..引導著你的部落格

      讓大家都跟您學習
      我覺得你的想法..可以教導 and 啟發很多人

      再一次感謝你

      刪除
    2. 引導著你的部落格---->引導到你的部落格

      刪除
  5. 謝謝unknow及allan的分享與提醒!!^_^
    我會每日看香港雅虎財經新聞,更努力充實自己!

    回覆刪除
  6. Hi Allan,

    我沒有部落格 太懶了 沒辦法持續寫東西


    Hi Lily,

    一開始閱讀可能會有挫折感 看了好幾天感覺甚麼也沒學到

    建議

    1.香港和台灣的用語和報導方式不同 要多一點時間習慣

    2.閱讀上 重點不建議放在指數漲跌或飆股上 建議看一下甚麼公司做了甚麼事 為什麼要這樣做 以及 有沒有獲利機會

    舉例:昨天的新聞

    http://hk.news.yahoo.com/%E4%B8%8A%E7%9F%B3%E5%8C%96%E8%82%A1%E6%94%B9%E6%96%B9%E6%A1%88-a%E8%82%A1%E6%AF%8F10%E8%82%A1%E7%8D%B2%E7%99%BC4-5%E8%82%A1-003200493.html
    ----------------------------------------
    上石化股改方案 A股每10股獲發4.5股

    上海石化公布股權分置改革建方案,控股股東中國石化將向上石化A股股東每10股支付4.5股上石化股份,換取持有的非流通股份獲得流通權。
    中石化承諾,股份獲得流通權後將有12個月禁售期;禁售期滿後,股份出售數量在12個月內不會超過上石化股份總數的5%,24個月內不超過10%。
    至於H股股東不受股權分置方案影響。
    ----------------------------------------

    大股東向小股東送股票 因為總股本不變 股價不除權

    小股東的股票平白無故增加了45% 且 股價不除權

    有可能嗎?? 在登記日之前賣出的是白癡嗎??


    3.由於每個市場的獨特性 我們境外人士建議 多閱讀 多思考 對投資的國家越了解 持股越有信心 出了問題跑的也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unknown:

      謝謝你的熱情分享..
      希望你常常來指導大家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6/blog-post_9.html

      刪除
  7. 我看不懂耶
    "控股股東中國石化將向上石化A股股東每10股支付4.5股上石化股份,換取持有的非流通股份獲得流通權"
    對於控股股東得到了-->這是什麼??
    對於小股東得到了多45%的股份?

    控股股東在競售期後可以開始賣股票,但是他自己就是大股東,手上股票就很多了,為何要拿小股東的來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呼叫 呼叫 unknown
      yushan 有事情找你....

      (yushan,,sorry ,,我也不太懂..)

      刪除
  8. 看不懂是正常的 我簡單說明一下

    由於歷史原因 中國上市公司股權 "有可能" 區分為大股東持有的非流通股 和小股東持有的流通股

    流通股可以自由買賣 非流通股不可以買賣(其持有成本幾乎為0)

    以上海石化來說 其流通股只佔總股本的10%

    如果大股東想要賣股套現 就必須獲得流通權 但會對小股東造成衝擊 因此必須給予補償

    大股東中國石化提出的補償方案是 給予45%的股權補貼

    粗略的說 非流通股由90%-->85.5% 流通股由10%-->14.5% 等於送錢買流通權利

    這只是預案 是否會通過要流通股股東投票表決 如果不通過 大股東就要考慮再加碼補償方案或直接私有化

    如果通過的話 公司就會設定一個登記日 在登記日當天持有流通股份的人

    就會"股價不除權"的增加45%的股份 換句話說 一夜之間 資產增值了45%

    就如我上面所說

    大股東向小股東送股票 因為總股本不變 股價不除權

    小股東的股票平白無故增加了45% 且 股價不除權

    有可能嗎?? 在登記日之前賣出的是白癡嗎??

    這個問題 留給各位思考

    再次強調 我舉這個例子 是希望各位多閱讀 從新聞中發現問題 解決問題

    而不是報明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unknown:

      謝謝你的分享

      大陸的制度真的很怪....

      還是覺得你像維基百科.........

      刪除
    2. 我想到一件事

      AH 股票無法流通,, 沒有套利空間

      so H share stock price ,,, 應該不會受到影響,, 這個結論對不對?

      刪除
    3. Hi Allan,

      其實A股和H股 雖然是同一家公司的股票 但估值差異可以很大 不一定是套利的關係

      舉例

      (1) 以股息殖利率法 稅後yield>5% 看起來不錯

      但這個不錯是建立在台幣定存 1% 港幣定存 0.2% 基準上

      用人民幣定存一年4%來看 5%的股息率 吸引力大減

      (2) A股根深蒂固的大小非 要很長的時間去解決

      大小非就是已經有流通權 且限售期已過的大股東持股 上面上海石化的例子

      非流通股在兩年後就全部解禁 可以隨意賣出 高達85.5%的股本 隨便丟一點出來 誰吃得下

      A股估值低迷 大小非絕對是重要因素

      (3) 雖然A股H股沒辦法直接轉換 但是透過A股ETF 或RQFII基金 可以達到間接套利

      (4) H股不受股權改革影響 但是 如果大股東決定私有化 H股就有影響

      大股東決定股改 不要私有化 消息公布後H股跌20% 炒作私有化的投機者 失敗收場

      刪除
    4. hi unknown:

      你的分析很有趣...
      就是把我平常搜尋到的資訊
      統合起來
      非常好玩

      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