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以收股息(現金流)為主的心法, 改變了我的人生



讓我對自己的人生, 進行了一次深刻的反省

從小, 父親早逝, 母親獨力扶養 6個小孩,
我很小就能體會母親的賺錢的辛苦,
但也使我養成, 過份節儉(不會花錢)的習慣,,,,,,

念書時,,我認真讀書 , 在工作時,我認真工作,,,
工作所得, 使我覺得我不需要理財…..

2008年的 事件,,,, 讓我有時間反省, 思考金錢的意義…..
我分析過,,,,依我的生活模式,,,,,,這些錢若沒賠掉,,,,也是躺在 bank , 一切都是
數字的遊戲罷了,, 而我只不過是銀行的警衛罷了一輩子看守著錢….  ,,, ,,你不去使用,不去分享, 只會積聚,,,,
積聚, 積聚再積聚,,, 直到我雙手空空,,死在一堆金山銀山上….
於是我決定開始花錢….


但問題來了, 錢如何花呢???this is a silly question!!有錢不會花???這大概是全世界最笨的問題吧!! But to me,生性古怪, 買豪宅, 買名車,…….沒有一件我做的出來…….


So我嘗試把它花(),,,,,,
首先, 我拿一張金融卡給太太,, 感謝太太辛勞, 拜託太太幫我花錢
(我改變太大,,, 太太認為我瘋了
再來,與我有關的團體---宗教, 慈善團體,事業團體….都捐 (信用卡 or 單筆), 對員工加薪,加福利金,,,
大家都覺得我瘋了,,大家預期不久,我將坐吃山空,,,,,,,但我心中十分清楚明白,,,,, 我是用殖利率的想法,,只要投資的公司能穩定配息,,,, 我有穩定的現金流,,,,我這些行為,,都可持續…….
反正我執意要破產上天堂,,,,

奇妙的是,,,,,,我不求價差, 價差反而自然而來,,,(因下單時,殖利率高,股價相對便宜),,也因不看價差, so 市場風吹草動,,也都無動於衷心情不但輕鬆,更可反手加碼,危機入市….,,反正也不會比2008,資產歸零更慘吧…….

誠如智慧之言-所說----分享是收獲的開始,,,,,,由於這個心態的改變,,, 家庭氣氛變了,大家覺得爸爸變親切了,,,工作的氣氛變了,大家覺得林xx變體貼了,,,,,,,,,表面上我付出很多,,,實際上我獲得更多,更多太太變更溫柔,兒子變更聽話,, 員工變更努力…,處理事情更順利…(事實上,我付出的都不是我的錢,,,都是中華電,,,
中國銀行,恆生銀行,巴西電信,香港 reits….給的..).



之前,我緊緊抓著錢, 它卻死命地逃跑了
現在,我不要錢,, 錢卻自己來了…….

這是中年 allanlin 的奇妙漂流

31 則留言:

  1. 謝謝allan的分享!
    我家人口眾多,因此能夠體會
    我也是努力賺錢並定期的小額捐款
    希望自己能像您一樣早日財務自由也能幫助到弱勢族群!!


    回覆刪除
  2. HI, LILY
    I WISH YOU 早日財務自由....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人生從來沒能真正得到什麼,錢也一樣,不去抓住,懂得分享,就變得輕鬆自在。

    回覆刪除
  4. thanks for sharing::


    人生從來沒能真正得到什麼

    yes, it is my conclusion..............,too

    夢裏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回覆刪除
  5. 因為忙 我以前極少去巴x討論區blog, 總是等收到M寄來的信 才偶爾瀏覽一下, 但是"ALLINLIN" 頻繁的豐富的分享 引起我的注意與好奇 - - 什麼樣的人願意+有空 這樣毫無保留地分享智慧財產? 這人背後究竟藏著怎樣的故事呢?

    趁228假日 我(傻傻地)從80頁的同學討論區留言裏逐一尋找你的部落格的線索,真幸運! 我找到了! 否則我讀不到這則"中年 allanlin 的奇妙漂流". 讚啦!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6. 我走過跟你有點像的路徑 ( 但我比你窮太多了, 財力無法望你項背 )
    2006~8年 被騙去買 A, B, C , D,....
    2007年 成為 private bank 客戶
    2008年 private bank +海外產品-----, 賠 七 位數 (那是我大部分的財產)
    2009-2010年, 止痛療傷, (訴訟期)
    2010年 上 mike 班

    現在我傷還沒好、還在痛, 我如何療傷止痛 好好活下去呢? 放下生死、放下。放下常人對身外之物的執著 。一點淺見 與您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joyce:

      你的痛苦,我能體會,,,
      人生總是有很多的不如意,,,,,

      但我想送你一句話:
      很多的苦難,是上帝祝福的偽裝.....

      這是我的體會,,,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也衷心祝福你



      刪除
  7. 現在有點理解Allanlin san 為何選用股息收入做為投資之核心,因為人生的目標已經轉變到樂活、分享與服務上了。看過Allinlin san 和其他人對於評價股價的討論,當然精準的估算是用股息折現模式,但個人的感覺是:雖然此模式可能在八年或多年後達到最大獲利,但心態偏於寄望未來(因為重點在於日後股價的價差,而且還要PER達到12倍。)而用現金殖利率來估算,則比較像活在當下,從現在開始就可以每年領這些股利,對股價的變化也比較不那麼在意(因為重心放在股利,不在於股價的價差。)所以可以把較多的心思放在其它地方,畢竟人生不是只有賺錢而已,還有其它更重要、更美好的事。不知道這樣有沒有錯解Allanlin san的本意。

    Allanlin san的經驗好像和「當和尚遇到鑽石」的作者有點類似,捐助他人愈多,錢財不僅沒有變少,反而變的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Nicholas:

      i have the same idea with you.

      as you say,活在當下,,,,,,畢竟人生,,,不是只有賺錢而已,還有其它更重要、更美好的事

      thanks for sharing....

      刪除
  8. 2007~2008,那是大家有錢無處投資的年代,那時我還在上班,公司同事多少都買了避險基金與連動債,我買了MAN(十年連續正回報),閃過K1(N年backtest正回報&低波動,最後是場騙局),在不賺不賠時贖回Permal(號稱配息6%),手上兩檔連動債,最慘淨值剩30%,還好最後沒有違約,逢低加碼公司的股票,從USD3變成USD1,2008/11月,公司裁員,有幸躲過,但上班氣氛不佳且要承受資產可能巨額損失的壓力,2010年,2008年那段陰影一直存在,深感公司之無情與利字導向,遂離職決定自己養活自己,2010/8,上了巴菲特班,成為投資方式轉向的啟蒙,一個月後,發現上課內容漏洞百出,而後發現台股因低利使得股息殖利率向定存利息的靠近造成股價的提升,轉向與ALLAN兄同樣,以股息殖利率出發,不再追求資本利得(那是命),資產報酬率雖低有待改進,但也較為踏實了

    回覆刪除
  9. HI ,曬黑的園丁:

    thanks for sharing.

    as you say,以股息殖利率出發,較為踏實,
    in my experience :且可能得資本利得 ,too

    回覆刪除
  10. 你所遭遇的過程很不簡單
    看你能再站起來
    很為你高興
    個人覺得你能在利空之下找到這些很有價值的股票
    還蠻厲害的
    希望你多分享
    fang6521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fang:

      welcome!
      謝謝你的稱讚和鼓勵

      thanks for coming

      刪除
  11. Hi Allan,
    找尋長期投資,用股息創造被動現金流的資訊時無意間發現你的網站,受益良多。
    這篇文章說的我心有戚戚焉,很多時候不強求了,反而獲利會自動報到,人也變得容易開心。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2. HI ZOE:

    歡迎你的來訪

    也要謝謝你的分享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13. Allan大,請問比較隱私的問題

    從2008年算起出發,截至目前,算是您投資之路(價值投資的思維/中心)邁向第五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洋兄:

      應該算是 2010 年底,,, 開始走出來
      現在可能算是..第三年

      刪除
    2. hi 洋兄:

      fyi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2/blog-post_27.html

      刪除
    3. 看到了~

      謝謝~

      人一但開竅果然進步神速~

      因為有幾位的人生經歷~

      從而讓我也慢慢地認為自己也行。

      刪除
    4. hi 洋兄:

      你一定可以..我向你保證

      你在那些fb社團學習....
      保證你可以增加一甲子的功力

      刪除
    5. 有喔!

      每天下班會花些時間看一下社團今天有些什麼內容

      每天進步一丁點,以目前來說很是受用

      今天就知道營益率與稅前淨利率的解釋了

      ^++++++^

      刪除
    6. hi 洋兄:

      我也沾你的光

      我會伺機買入 3702.tw

      謝謝你

      刪除
  14. 林桑: 獏前我看過您所有的文章中,這篇最讓我感動!

    macy

    回覆刪除
  15. Allan,

    好觀念 + 好文章 = 獲益匪淺

    Timothy Lin

    回覆刪除
  16. allan的故事,就是印證了,給,反而能獲得更多!!!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lu :

      yes

      你說的很對

      謝謝你的分享

      3q 3q

      刪除
  17. 謝謝您的分享,

    窮過來的人總是對金錢的損失特別痛,

    如果不是「上帝偽裝的祝福」

    也不能分享到您這種寶貴的領悟

    總之,謝謝像好友般的無私提醒

    從你的網站上受益良多,受教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