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股息殖利率法 前進台股 (VI) ---茂訊(3213.tw) and 停損的問題



《股利-電腦設備》茂訊配息2元,殖息率5.76%
2013/03/27 10:5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茂訊 (3213) 去年全年EPS 2.66元,發放2元現金股利,以昨天收盤價計,殖息率為5.76%
--------------------------------------------------------------------------------------------------


股息殖利率法 台股 


2011年開始利用溫國信先生的方法買股票,
當時很多都不懂,看到高股息殖利率的股票,在媒體的宣傳下,就跳下去買
後來才知道,,股票除權除息後,竟是套牢的開始


後來我的經驗,已經在上面的文章中與各位分享了,,
大家有用股息殖利率法的網友,要記起來,拿去用,因為那是用金錢學來的經驗,大家看看部落格,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我想再跟大家分享一支股票, 茂訊(3213.tw)
它也是高息股,,2011,我買的時候,現金股息=4,,還有股票股利=1.5
看起來實在很讚,,後來股票除權除息以後,,發現居然沒有填權填息,
所以我賺得股息,卻賠了價差,
後來有經驗,,我會先看營收的情形,2012年又來一次,現金股息$4.,股票股利$0.5
當時我看營收的情形是衰退了,就忍住不買….

前面3季,E P S預估的現金股息,$1.89 ,,(你也不用等今天公布現金股息的時候,,才知道他是業績衰退),, 



於是,在十一月以後出手買入,,預估現金股息殖利率約為6%
這個動作應該算是加碼攤平吧…..

我的結論是:

還是十一月份,買股票比較好!!




另外有關於停損的問題,我覺得也很重要,所以我順便分享我的淺見
Hi, Alan,

很感謝你的無私分享,讓我從這邊學到很多,我很贊同股息殖利率的方法, 我之前也有用殖利率來買有配息的基金,也因此而嚐到甜頭,但後來應用到選股,卻有跌大跤的經驗,想請問Alan在選股時,若股票的走勢不如預期時,會停損嗎? 若會, 會用什麼評估方式來做停損?或是用什麼方式來降低損失?

Hi candy:
因為我個性的關係,叫我停損是絕對做不下去的,,中國股市對於停損有一句更貼切的話.他叫做割肉,這個名詞對我來講十分貼切,,賠錢就對我來說,就像割肉一樣痛….

我用股票股息殖利率法來投資股票,,通常我在下單的時候,都已經預期到我的收益為多少,所以我不太會關心股票的漲跌,,但是像之前台股的這些經驗,,讓我覺得慎選標的,,很重要,,

所以我現在的資金大放在ETF,and 大型的龍頭股,,因為他們大都會填息,,(ex 0050都會填息)
所以沒有停損的問題,我也從來不會做停損這個動作,我也做不下去,( 以茂訊為例,,我資金本來就放不多, so i don't care,,,,so 我可能不理他,只要公司不倒,,長期以來他會回本,這個我很有信心,也是用股票股息殖利率方法的好處,,另外, 我會伺機加碼,,,但是這需要看情形,若是你資金不夠的,我建議就不要理他了,,因為萬一加碼下去,,資金占的比重會增加,,這個違反分散風險的原則,,我覺得不是很好,,而且你的標的若是有分散,有一個投資組合,,每支股票有漲有跌,你只要看整體的績效,就不會太在意個股了)

因此,,我的結論是:
1.     買 0050
2.     買大型龍頭股,or 電信類股,公共事業股票,和定存股
3.     避開中小型股,,含景氣循環股,,電子股
4.     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資產配置,,單一個股,不能放太多的資金,要分散風險,,而且,,放在股市的資金,千萬記得,,要長期不用到的資金,否則你會在股市最低點的時候,受不了壓力而停損,賠錢,,大多數會覺得心痛的,都是因為資產配置沒有很好,再強調一次,,要分散風險,,資金不能放在一只股票太多,,像我2008年的重傷,,就是資產配置沒有做好,亂買一堆自己不懂的東西……


以上是我的淺見,,我也不知道,對你是否有幫助??
也許你可以直接說你的標地,我們一起來想想看,,,,,,,,,,,,(我對個股也不太看得懂,但是我也可以把你的標地,,去請教,,,績優股夢想家,,,的高手們..)

12 則留言:

  1. 感謝大大詳細的分享.

    2011年時,看到四維航的殖利率很高,所以在除息後跳下去買,之後才知四維航是景氣循環股.
    參加巴班後,看到飛宏屬於合格,過往也表現得很不錯, 且電源供應器有特定規格,要被換掉需要一段時間來驗證測試,且又有Nokia跟宏達電這兩個大咖的客戶, 在2012年初買進,沒想到客戶竟沉淪了.
    2012年中也是看到茂訊是屬於高息股且產品又是屬於利基型,很心動買下去,結果歐洲市場景氣一直未見好轉,所以也是賺了股價卻賠了差價...

    雖然當初有注意資產配置,但以上累積起來的帳面損失,也讓我心痛不已.所以一直很想知道如何避免風險減少損失,讓以後的投資能少走冤枉路.
    再次謝謝Alan大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candy:
      對啊,,人總是要從過去的經驗中學到一些東西,,
      我們可以受傷,,但是心裡不要絕望,也不要難過,
      不管,人生的境遇如何,我們都必須走完,
      我們只有兩個選擇,,,就是:你要快快樂樂的走完,還是整天抱怨,難過的走完.

      我也覺得個別股票,都是有風險,,每次看到雜誌上的報導,那些人都像是股神一樣,,每個人都可以講得頭頭是道,,但是我是一點也不會心動,,我的心中也是充滿懷疑,
      如果真的這麼好賺,,大家都不用工作,,大家都去 股票市場買進賣出就好了
      很多人賺得,,講得很大聲,賠錢的話,一句話都不敢說

      我還是鼓勵你,,0050 為主吧,,
      王澤基教授 and 周行一教授,,他們是那麼的專業,
      周行一教授,還寫過投資學的書,專門教專業人士如何評估一個公司,
      但是他們還是鼓勵散戶要以ETF為主,,散戶要認清自己的事實,人生苦短,沒有必要,花一大堆時間去研究公司,,即便你研究完,,你敢把你的資產全押上去嗎,?,你買一點點,假設賺個,一百趴,兩百趴,,不如利用ETF,賺錢賺個 10% 20%,,,效果可能一樣,,但是你花的心血,,擔心害怕的程度,,卻有天壤之別,,
      我們現在只要專注在ETF怎麼買比較好,這樣對我們是十分輕鬆,而且也不必花時間,研究財務報表,分析他的護城河,….,,我的想法比較悲觀,隔行如隔山,你的專業領域不同,怎麼可能去了解別的領域.公司的未來,,你如果這麼厲害,,那麼世界上應該有很多巴菲特,,怎麼只有一個巴菲特??

      Candy ,我不曉得有沒有鼓勵到你,,我會 demo 用k value 來買賣ETF.一篇文章給你看,,,想送給你, and 送給所有親愛的網友

      刪除
    2. hi candy:
      請參考下列文章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4/k-value-2822hketf-0050tw3188hk3100hk.html

      刪除
  2. 請問美股有類似可以追蹤月營收and 營收YOY的網頁嗎? 找了一些發現都要收費,不知ALLAN桑有沒有推薦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ay:
      fyi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4/adr-yoy-teo.html

      刪除
  3. 謝謝Alan大大的鼓勵, 2822.HK我也觀察一陣子了,今日有小買一些.
    希望以後也能像你一樣每年有300W的股利可領,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4. 我去檢視一些個股在2010至2012年期間11月分至3月份會有一個波段
    但如果跳到其他年段,並非都有這種時間波段
    所以要把這種時間波段的條件在講明白一點
    而且要到此類配息股歷史股價去驗證
    或許比較嚴謹
    個人建議僅供參考
    另外,smart月刊4月份介紹一位美國少年投資家麥克漢13年賺10倍
    其中有一檔個股AZO
    不配息只實施庫藏股
    如果把焦點全放配息股
    便會篩掉這類好公司
    個人覺得資金配置中不妨也加入此類公司
    個人對版大一點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hi fang:

    1. 同意你的說法,,我的想法是前三季,季報出來,在股票下單比較安心,,十一月份很可能是恰好在低點,
    我也不覺得他一定會是這樣,,我也不覺得每個股票都會這樣.....

    2.我也同意你的說法,,,我這樣篩選,,會刪掉這類好公司.......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