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寬客 (QUANT)----- 解讀量化投資--- 西蒙斯使用公式打敗市場的故事, ANDREW POLE 統計套利


CN Lee 已針對您的文章「利用 曾氏通道 評估香港恆生指數 (HSI) , 買賣 2800.HK策略」留下新意見: 

Allan

The HSI 60days trend line is heading downward not upward. I remember you advise to stay conservative in this situation. Is this against your rule or I misinterpret your description or you have 3rd trading scenario ? 

Thanks !!
(sorry ! I type in english to save time)


HI CN:

你說的原則很對, 趨勢線向下的時候, 他可能一路向下, 你會越買越低


我會買是因為 兩個字 ----手癢
因為我想試試我的判斷能力
我是觀察新加坡股票, 已經跌不下去 (新加坡股市以法人為主)
SO 我大膽推測 , 香港股市跌不下去
目前看來我是對的 (2/5 還幸運地買到2800.HK 最低點)

這幾天我看量化分析的書
非常的有趣
想跟大家分享

這些量化分析的書, 更加深了我對 ACPE AND CHAN PASSWAY 的信心
這些聰明的數學家, 早就知道這個道理---均值回歸.標準差.... 機率分布... 並且利用這些觀念,
在股市賺大錢, 已經超過 25 年以上 (西蒙斯已經退休, 也將 大獎章基金, 交給底下的人, 他只有參加董事會)

解讀量化投資--- 西蒙斯使用公式打敗市場的故事, 這本書, 使用說故事的方法, 說明這些數學家的想法, 非常的有趣, 他告訴我們,, 很多數學家的故事, 馬可維茲, BlackScholes option pricing model...LTCM 長期資本管理公司, …...

他說, LTCM 利用的數學模型很簡單(中學生就會的), 就是價格回報的常態分布, 但是他忽略 金融價格常常會有的 FAT TAIL (肥尾現象). 就是機率很低的價格, 會比算出來的機率要高, LTCM 因為使用高度 LEVERAGE ,FAT TAIL大量的加碼, 最後因為 FAT TAIL 的時間太長 + LEVERAGE 操作. LTCM 造成倒閉的命運
FROM  解讀量化投資--- 西蒙斯使用公式打敗市場的故事


西蒙斯, 他也承認均值回歸, BUT 唯一的問題是, 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回歸, SO 基金策略就是要 賺快錢, 利用快速買賣的方法, 減少等待的時間


另外 一本書 ANDREW POLE 統計套利
也是非常有趣,
在書本的一開頭就說, 均值回歸, 是人類活動的一個強大力量, 會讓系統和市場回歸平衡, 量化分析利用這個特性, 希望藉由分析價格回報(PRICE RETURN) 的均線回歸, 來獲得利益, 但是有一些問題, 需要先解決, 1. 什麼叫做平均值, 偏差多少才叫偏離平均值? 2.. 價格什麼時候會反轉?
3. 價格需要多少時間才會回歸?
統計套利, 提出了各種想法, 企圖撥雲見日, 要把量化分析的黑盒子, 揭露給普羅大眾. 利用各種數學模型, 嘗試要解決上面的問題, 這些數學公式, 非常的有學問, 各位數學高手可以好好的研究研究

從事量化分析的數學高手 , 叫做 寬客 (QUANT) 以前他們自稱為礦工, 就是很努力地挖掘寶藏, 這個領域真的 充滿了寶藏, 我覺得十分的有趣, 在中國大陸, 有很多寬客的組織, 也有基金公司, 利用他們的程式設計.成立基金...

我閱讀這些書籍, 非常的有趣, 從定義上來說 PER PBR DIVIDEND YIELD 的分析就是一種, 數據的量化分析, 雖然量化分析沒有辦法告訴我們 價格需要多少時間才會回歸? BUT 對散戶而言, 只要他能夠回歸, 就能低買高賣, 散戶沒有,基金面對贖回的壓力, SO 沒有時間的壓力, 這是散戶唯一的優勢

就像呂大帥哥 常常教導我們的, 不管你是用什麼方法( 巴菲特的方法, 價值投資法,技術分析, 第六感的方法, 現金股息殖利率法, OO XX 方法 ), 本質上.只有一個字 BLASH …. 中文有4個字---低買高賣 ONLY …. 這就是量化分析的精髓, 只要有波動性 ---- 他就能夠 利用統計的方法..... 低買高賣

在金融市場, 我認為沒有一個東西, 是真正的真理, 否則就不會有這麼多的學術思想出現 (量化分析也對巴菲特的方法提出批判) , 因為每個人的個性不同, 資金的部位不一樣, 風險的忍受程度不一樣, 只能找尋自己最適合的, 所以, 沒有最佳的, 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FROM  解讀量化投資--- 西蒙斯使用公式打敗市場的故事

金融資產的買賣, 很多都是機率的問題, 這是香港王教授 在反轉腦袋投資學 裏面,
一直教導我們大家的, 王教授在投資銀行做的事, 也是利用數學的方法,(量化分析) 找到市場上可以賺錢的地方 (債卷套利 ….)

這些書籍, 再一次印證了我的想法, 也跟各位親愛的朋友分享, 也要祝福大家 有最適合自己的一套 SOP


你可以同時參考

利用 60 days 移動的曾氏通道. 買賣 香港恆生指數策略---- 量化投資, 丁鵬. james sim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