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再論 現代組合投資 (MPT)的謬誤--- 價值投資者,都是集中持股




在上一篇文章我們提到了 李先生的 book

白話投資:一個私募基金經理的價值投資之道(2.0)(簡體書)

作者:李馳


李先生在書上公開批評現代 組合投資 (MPT) 的謬誤

他引用了國泰君安...莫先生的文章



MPT 現代投資組合的理論, 我在學習 理財的過程中已經發現有問題
我也寫在我的 部落格 序文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3/vs_11.html

-----------------------------------------------------------------------------------------------------------------------------------------------之後,我開始研究理財的書,,,,知道資產配置的重要。
資產配置簡單的想法,, 資產配是指因個別的情,把投分配在不同種類資產上,如:股票債券房地現金等,在取理想回,把風險減至最低。,配置的資產,再利用馬科維茨的
效率前緣,降低風險.達到最大的效益,,,


但是2008年的金融風暴,把資產配置的理論都打破。,2008,股債不是蹺蹺板一漲一跌,,,而是全面下跌,,,無論你再怎麼rebalance ,,到最後所有資產都暴跌,,所以就有了所謂的戰略性資產配置,,,,後來又發展成相對強勢的資產配置法(google search allanlin998 +elative strength對強勢資產配置 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2/elative-strength-tactical-asset.html

,,希望能夠躲過股災,,保存自己的資產,,,

但是這些想法,,長期實行 ,都有點困難,,因為你把錢放在資產配置中,,,是利用對過去所有的歷史資料分析,平均值,標準差,,希望自己的資產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能夠如現在的預算一樣,,複利增長,,,但是過去的經驗,一定會在未來實現嗎?人性是否可以熬得過過這麼長的時間,,又誰能夠保證過去的標準差跟平均值可以適用於未來,,你這麼有把握在退休的時候,你不會碰到大股災,??,,讓您血本無歸沒法退休!!,,,,,,這個問題讓我想了很久,,我最後也決定他不適用於我,,因為這些資產配置到最後,,,不管漲跌,,都是數字上的遊戲,,,你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明天,, 誰也沒有把握,是明天先到或是無常先到啊?


-------------------------------------------------------------------------------------------------------------------

當然 莫先生說的更清楚

我還可以舉出一些問題
1. MPT 利用不同的相關性, 希望得到最高報酬, 最低風險, 可惜現在 資產配置的相關性通通改變
例如說 商品 --oil vs 股價., .. bond vs 股價... 都跟以前的相關係數不同, 有的時期正相關, 有的 時期 負相關,  你如何計算效率前緣??






2. 耶魯大學, 現在的學校基金也是完全脫離了 MPT , from 2013 yale endowment. --- 以絕對報酬和 私人股票為主







3.李先生在書上說... MPT 把錢放在不同的資產, 只是讓你覺得資產的下跌沒有那麼快, 心理上安慰而已, 風險仍然沒有 降低

真正的投資,需要集中持股, 因為集中持股, 你才會深入的了解一家公司, 你只有深入的了解一家公司, 才有辦法真正的降低風險...
而不是靠,把錢放在不同資產, 這個方法來降低風險

這個想法非常的有趣, 李先生自己是這樣做, 他只有集中幾家公司的股票---(2007 年以前, only 招 商銀行.萬科... now 興業銀行, 中國平安.), 我觀察 所有價值投資者( 包括巴菲特) 也是這樣做. 就像李先生說的, 你分散持股,只有表示你沒有信心, 這件事情我完全同意... 我還有另外 1 個重大的發現. 只要你分散持股. 你的績效 就沒有辦法超越大盤, 大家可以觀察網路上有人 分散持股....就是 績效小 於大盤




最近我碰到我的偶像...巴大帥哥... 成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mart0806tw.blog

我也跟他請教了這個問題
巴大帥哥...就是集中持股... 真正的 價值投資者的做法
下面的對話很有趣
大家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巴曉智 

黃治強講的很認同! 對於進場買點並非我的專長.我的專長是抱股票與股價重挫下敢買股票.對於停利點是採取大型股容易回歸均值的概念.萬一沒到預設目標價?就一直抱下去.只要企業營運是持平或微幅上升.股利持續發放.就不擔心它永遠沉淪...

我看的是企業回到過往的獲利年度前提下,他的股價表現有很大機會與過去雷同.不管高點,低點皆是.

 但企業營運若遇到重大衰退,過去的股價範圍就要重新評估.應該要下修.但若出現利空到虧損.則這類企業就不應該買了.例如好幾年沒股利的宏碁.

這兩年的仁寶從利空爬起過程,它的股價高點也回不到37.頂多是去年的瞬間30.但只要仁寶的獲利再度超過百元規模.未來還是很有機會看到35元以上高點價位.

巴曉智 我是從企業營運軌道,不管是衰退或持平或成長.去評估買進價位.但我也常弄錯.例如壓跟沒想到去年有華映轉投資損失.否則去年仁寶稅後淨利早超過百億.35元價位應該已經看到了.

巴曉智 但這些非預期的疏失怎麼辦?那就是抱牢它.至少還有股利可領.很多人無法接受抱了一段時間股價又跌破持股成本.但我不會.我會再有閒錢下再次買它.例如之前我講過的力成.正是如此.

Allan Lin 巴大帥哥你的投資方法 非常 讚 簡單明白

巴曉智 賺高報酬率與賺很多錢,我選擇後者.分散投資與集中投資我也選擇自己能力圈內的集中投資.

Allan Lin 所有價值投資者 都是集中持股

巴曉智 我的錢除了三年的生活費用外.房子資產.其餘全數是股票.

巴曉智 跟allan帥哥講過,我的方法很平常.簡單.倒寫不出什麼法則.Allan帥哥會去聯想.佩服啊! 在此園的我應該多聽大家精彩PO.我真的沒什麼好說的.呵呵...

巴曉智 我是講真的啦!我的專長是抱股票.這園地的分析是我可以學習之處.

Allan Lin 巴大帥哥請問……你是什麼情況下發現這個的道理……是民國幾年…… 在什麼情況下

巴曉智 我是在有一次聯強買賣中頓悟.那次聯強我買在30,賣出36.賺了71.只憑歷年高低點.股利紀錄.沒看基本面.只持有幾個月就賺到了.結果賣出後不到一年股價爬上110幾元.覺得很震撼.再去了解原因.才發現股價高低點要跟過去年度的營運來相比才對.

巴曉智 但這種方法拿來買業績成長股很不適合.因為業績成長股的衰退股價可用崩盤來形容.我抱的會有壓力.因此修正挑選營運多數在沒高成長的大型股來做三年期的波段操作.

巴曉智 我聯發科從430元買到221元 花了一年多時間.聯詠從143買到24元除了營運衰退又遇到股災.在買點上是錯誤的投資.但最後靠大量的資金分批往下買.與三年持有時間.因為股票數目數百張.雖然整體報酬率約13.x%但賺很多錢.

巴曉智 買聯發科,聯詠 當下利空消息滿天飛.但不理會這些.持續追蹤基本面.後來這兩家公司還是翻身了.因為他們是產業龍頭股.



Allan Lin 聽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

巴曉智 Kelvin Liu 所以在買聯發科,聯詠時我被嘲諷了好長一段時間.倒也習慣了.還有些網友不相信我真的有買.不相信哪可能有這種勇氣抱股票.只能說不是所有人都跟我們一樣的投資信心.


巴曉智 我的投資信心來自於對企業的認識與宗教信仰.

9 則留言:

  1. 股價高低點要跟過去年度的營運來相比才對→ 可用獲利能力來評比股價,港股或其他成熟市場可用PER;但是台股屬於成長股居多,獲利不穩,所以用PBR適合,可以這樣解讀嗎? 感覺MPT的概念,也是可以沿用至單一股票(用歷史算PER,也算是基本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巴 大帥哥的方法...是使用 PER 比較

      2. MPT 是資產配置 不是你說的單一股票

      http://wiki.mbalib.com/zh-tw/%E7%8E%B0%E4%BB%A3%E8%B5%84%E4%BA%A7%E7%BB%84%E5%90%88%E7%90%86%E8%AE%BA

      刪除
    2. 1.ALLAN覺得MPT的方式不適用於自己,那麼接下來有考慮怎麼樣的方式...?
      2.歷史資料分析不一定可靠,但PER比較也是用到過去的參考資料,做為進出評估參考。
      謝謝~

      刪除


  2. HI MK:

    MPT 主要的 問題,,,是時間太長 , M SD 只要差一點點, 時間越長..偏差越大... 怕到 你要退休的時候,你的期待落空

    我後來找到現金流的想法, 真的很讚, 就是用現金流為主的理財方式

    部落格 序文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3/vs_11.html


    這個時候,現金流的觀念,,就為我打開了另一扇窗,,理論上來說,,只要我的資產分配在可以產生收益的商品,,,當被動的收入超過你的生活所需(or 工作所得),,你就財務自由了,,也就是說你可以跟你的惡老闆,說拜拜了,,遊山玩水,,作義工,,就算,你沒有退休,你的工作態度也會改變,,反正自己給自己加薪,自己給自己鼓勵,不必在乎別人的觀點,,(例如投資一百萬中華電,一年可有五六萬股息,相當於一個月給你加薪五千,
    當你有一千萬買中華電信時,,相當一個月就有五萬的薪水,,這種觀念實在讓人十分興奮,和十分具體,,wow,,原來我不必再想像 未來的富足,,, 當下,就可以享受生活和工作,,,我可以不是為了生活才來工作,,我是可以為了我的興趣要做任何事情,,,,,,這種財務自由的感覺,,給人很大的安全感, 和生命的省思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2.html,,會打破,以往追求數字上虛幻財富的思考窠臼,,---帶來小小開悟的狂喜…當然中華電只是一個舉例,,我們就是要找這一種穩定的獲利的公司(林茂昌先生稱為債券式股票),,將我們的資產分散,,一路分散在十種,二十種,像中華電信的公司,萬一,一家倒閉,,每個月的被動收入只少 百分之十 (五),,,,,,我們的生活仍然沒有影響,,,,, (而市場上追逐的熱門股,,對我就失去吸引力了,,因它會暴漲,就可能暴跌,,讓你血本無歸..)

    這種為被動收入的理財目標,就變得相當具體,而且使人動機強烈,,你可以google一下部落格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17.html

    ,香港 ,新加坡網友,,們都會把被動收入的數字,寫很明確(有時數目實在很少,但他們也不怕別人笑,很誠實記錄在網路),比如說他們會記錄一年有多少股息,so平均一個月有多少的被動收入,,然後志同道合的朋友,,都會留言,說加油加油,大家加油,,一起為對方打氣,,這樣的投資理財才有意義,,一味地追求未來,,而不把握當下,每次下單,都想 幾倍的獲利,,這樣的想法,實際嗎?,,,我追求的股息現金流, 就是林茂昌先生所說,,買一張股票,等於投資一家公司,這是一個正合的遊戲,,而在市場上追求價差,是零和遊戲,可遇而不可求,以收股息的觀點出發,對你來說,投資這件事就不是很困難的事,尤其對我這個金融門外漢來說,,研究報表,財務分析,,不但耗費時間,而且我很懷疑,這麼專業的東西,被一個不專業的人研究。我所得到的,可能是一個與事實相反的結論 , 對一個散戶來說,正如林茂昌先生所言,,你只要用常識判斷,找出債券式的股票 (穩定獲利) 最好是龍頭股,,而這個龍頭股就有技術,。人脈,,還有各種的優勢,來應付各種危機,,我們要做的就是信任專業,,and 等待時機,,,在大家不看好他的時候,伺機買入,,長期收息,,當大家瘋狂看好他的時候,,伺機賣出,,我不是不愛價差,,但我不強求,,我的目標在股息,,比較有把握達成,,你的目標在價差,,那就得看看老天的臉色了,,


    若是你對選股,還是有疑慮,..香港王澤基教授也教導我們,,不要去理會個股了,,因依學理上來說,長期投入一個經濟體,已經證實會有回報,,所以他一直強調要買2800.hk (0050 for Taiwan),而且也教散戶用 acpe (3y)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3/acpe-3y-update-2013-feb-2800hk.html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3/acpe-3y-k-2800hk.html

    你就可以危機入市,,,輕鬆地,享受經濟的成長..(他也認為不必花太多時間在投資上,散戶就是要認真工作,實實在在地生活) ,,, 我認為這些想法,對我都十分受用,,,,也誠懇地把我三腳貓的工夫,在網路上分享,野人獻曝,班門弄斧,,給大家信心,原來allanlin實驗過,用這麼簡單的想法就可賺錢了,而不必在一堆財務數字中打滾 (我要強調,是我不懂財務報表,,,,而不是批評懂財務報表,的人,,不要誤解……)


    最後,我想再次引用 Nicholas 的分享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3/from-nicholas-chen.html

    祝大家早日財務自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K:

      GOOGLE 我的部落格...現金流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search?q=+%E7%8F%BE%E9%87%91%E6%B5%81

      刪除
  3. 要做到年年有息收, 即是有錢賺但不賣出, 實在很難做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bobo

      可以賣...賺價差... 這時候現金殖利率會不斷增加
      一直降低成本...最好是零成本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7/0050tw-0057tw.html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