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景氣的預測是沒有用的, 介紹經濟數據 的 領先指標----- alee 兄的真知灼見,, 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



我在學習理財的過程, 為了要研究 xxx 理論
我認真的研讀很多資料



後來發現 xxx 理論有應用的困難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4/03/indy.html

另外蕭老師介紹gdp, cpi 的方法, 我覺得是沒有用的 , 這個方法就是 富x投資時鐘的方法, 我追蹤的結果是沒有用....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11/blog-post_21.html
有關 gdp … 我也做了許多功課, gdp 宣布的時間是延後的.so gdp 是落後指標, 如果要有預測的功能, 有人建議用年增率, 但是.不管用年增率, world bank 預測 gdp.... 這些方法, 我實際實驗, 都沒有用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2/gdp-vs-s.html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search?q=gdp



只有一樣 , 巴菲特指標, 只有評估, 沒有預測, 我覺得很好用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10/tmcgdp.html

-----------------------------------------------------------------------------------------------------------------


後來開始研究, 經濟循環的領先指標
我們的網路上, 可以 goolge  的共有三種  leading indicator

1.

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 cli==composite leading indicators


2.Conference Board Leading Economic Index (LEI),
3.Economic Cycle Research Institute.---ECRI

其中 以 oecd ---cli 涵蓋的 國家數量 最多, 歷史的 data 最久

這些 經濟數據的領先指標, 我都 認真的研讀文獻, 並且實際追蹤...
後來發現, 我的慧根不夠, 實在無法應用  ( 各位親愛的網友, 下面幾個圖, cli vs 美國,英國,中國股市,聰明的你, 可以告訴我怎麼用嗎?) 大家可download oecd 各國的data ... 自己研究看看
cli vs sp500

cli vs uk ftse100


cli vs china 上證指數




我可以舉出親身的例子
2012 年.  5-6 月... 歐債的高峰期... ecri 的主持人. 親自上電視 cnbc ,,, 警告大家
2008 年的金融風暴又要重演... 並且一直 宣傳美國已經進入經濟衰退期,
當時我根據香港王教授 acpe 反而買到港股最低點
當時我 根據我的經驗, 股災就是上帝的禮物...... 套牢就是致富的開始

2013 年的五月,, 有人大聲呼喊 股災來臨... 港股 大陸股市, 急跌....馬上有網友十分緊張
問我怎麼辦. 我看了一下 oecd ---cli...and  ecri … 美國 leading indicator 都在 擴張期   data indicator >100



我 保持一貫的作風, 鼓勵大家不要害怕, 根據我的 cli and ecri data 崩盤的機會很小
而且, 社團的高手又介紹一本書給我... 讓我更有信心 (股市崩盤的5個條件, 大家要記起來)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9/ii.html


每個人都想 買到最低點, 賣到最高點, 世界上如果真的有這樣的魔尼寶珠
相信 , 一定不可能廣為流傳...

更何況, 世界上根本不可能 有人可以預測景氣, 機構法人不可能
個人也不可能....

坦柏頓 爵士說得很清楚, 如果可以知道, 什麼時候是最低點, 那麼就不用耶魯法則
http://www.amazon.cn/%E5%9B%BE%E4%B9%A6/dp/B00F2Y2H82
《约翰·邓普顿的投资之道》





歐洲股神, ----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
  他說得更明白, 不必去預測景氣循環,

from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1946

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




我在 cone 兄的部落格,, 第一次看到 alee 兄的文章, 描敘景氣循環, 真的驚為天人
寫得好清楚....
請大家參考 , 就是這一篇
http://coneyen.blogspot.tw/2013/11/blog-post.html


alee2013年11月2日 下午8:15
有件事或可確定: 任何時候, 市場上永遠有一半的資金在看空, 否則所有交易都無法成立. 另一件事也可確定, 就算我是某行業的資深管理層, 對自己公司的景氣, 能看到2年左右, 已是天資聰穎加十分用功; 莫說是行業之外, 就算是身在其中, 也照樣誤判, 否則, 景氣就不會高低起伏了.

1980’中期, 初次到台中工作時, 住在7期邊緣的4層老公寓裡, 某個工作日想吃麵包, 騎機車往南走了10分鐘還找不到一家麵包店, 兩邊所見只是荒煙蔓草與幾間疏落獨立屋. 那時只覺得, 這地方還不如我出身的彰化鄉下老鎮, 與蘇南成在安平弄的空蕩工業區有何不同, 誰會來落腳生根呢? 今天這個區域早已是台中房價的不可思議區, 其抵費地也是台中市政府平衡收支的最重要來源.
我自己就住在台中工業區, 晚上經過時一片冷清, 很難想像自己也曾在當年千方百計為老闆由北到南, 參加過不只一個工業區的搶地作戰.

我們都很遲鈍嗎? 或我們吃虧在讀書少, 不會判讀那些經濟統計數據? 一個行業做過幾年後, 總有機會遇到一次”畢生難逢”. 是否真的畢生難逢, 事後才知道, 但當時每個同業都會既興奮又緊張: 海撈的機會就在眼前, 我們也只能選擇擴張, 不然哪個同業的尺寸如果爆大, 規模經濟造就的成本下降必定奪走我現有的訂單. 是的, 我們也知道將來有一天會難做, 但此刻只能往前衝, 除非: 此刻我要把自己的事業賣給別人.

到圖書館瀏覽12682之前幾年與之後一兩年的舊報紙很有趣, 呵呵, 似乎沒人猜對天上地下的點位. 苛刻些說, 給個上下10%的range, 也還是找不到高手能人.
不只一次調閱我朝碩博士論文, 那時的想法嘛….嗯, 不知有哪個天縱英明的學術大師能看出或較周全的解釋台股由3位數到5位數的那段. 現在想來, 呵呵, 真傻呀, 有那種本事的, 唉, 哪有時間花在論文上…..
真的開始掌盤做生意後, 才明白第一線的景氣判斷絕大多數不是來自經濟指標. 產品需求因preference發生變動, 再來, 交易條件也發生變動, 指標最後才跟上變動; 當然, 指標本身會反饋到前述迴路, 但畢竟是較晚了. 不幸的是, end user preference太難猜了, 接下來的也就都難猜.
經營實務上, 景氣原本就是由點點滴滴小事綜合彙整而出, 但明師與名著都不能這麼說這麼寫. 未必是大師與作者too tricky to trust, 而是如果要受眾”憑感覺”判斷, 這種命題在付諸執行時, 只能變成人殊言殊, 等於是白說了.
------------------------------------------------------------------------------------------------------------


我拜託 alee兄, 為我們開示, 他的心法, (我拷貝在下面, 也跟親愛的網友分享)
 我準備每天 焚香祈禱, 早晚唸誦, 希望早日可以開悟
得到 alee 兄的真傳


--------------------------------------------------------------------------------------------------------
from alee..



我不是:
一點也不是價值型投資者. 也不以為自己有能力”估值”. 理論上是否有值可估? 我有些懷疑, 但這扯太遠了. 以前上班時看那些現金折現法的報告時, 心裡都會嘀咕: 你怎麼知道2年5年10年20年後的無風險利率是多少? 瞎猜的吧?
目前還感覺欠錢(依吾家董座所怨:心若不改, 永是窮人), 所以也不能專心只追求股息.
也怕虧錢, 但三女二狗一貓全靠我, 所以很不保守. 100%資金全上, 甚至再加槓桿, 嗯, 有時我也敢. 也考慮過拿房子兩三年短貸, 但利率沒砍到很滿意, 作罷.
沒聖杯(如有, 也要買完了才能說^_^), 也沒有automatic trading system(我在80486cpu時自組兩機, 自編程式, 24小時跑了幾個月, 回溯過無數參數, 唉, 在下欠學, 還沒建成這類系統).
不是分時日週月級交易者, 因為開盤時沒空, 常要照顧家人或買菜打掃. 而且很無奈的承認, 以我認識的幾個短線交易者來看, 我的短線水準只能送肉給他們吃; 唉, 乾脆直接找出來喝酒就好了, 不必經過證交所送錢.
除非已下定決心要出手, 否則不會看盤; 沒時間, 而且怕干擾. 收盤後我通常也不看盤, 一般我在信號似乎要出現時, 才會每周看盤一次.
我並不細看財報, 尤其不重視”成長”. 有興趣的標的會花時間從頭到底, 包含註釋都看一次, 我重視的是”不會倒閉”, 因為以前有段時間都在處理呆帳, 很怕這種.
不是商科出身, 說實話, 如何很精準的由傳票變成科目, 我是鴉鴉烏; 這部分要靠家人, 我家曾有兩個女性老會計, 其中一個任職於四大之一, oh, thank god.
0050+0051的那150家成員, 幾乎不做. 那麼多人在研究, 我自認沒本事取勝. 當然, 不做, 還是要關心, 人家混到那麼大, 總是有本事的.
任何股東有公股的, 不碰.
省屬七行庫, 不碰. 以上理由都不能公開說, 不然要得罪朋友.

我重視:
政治情勢, 尤其是美中日歐. 套句馬克思學派的說法, 底層結構與上層結構會互動.
Fed如何與市場博奕, 其他較大央行的手法, 也要想想.
景氣對策信號. 政府花了錢做總經評估, 不用可惜. 但只靠這招, 唉, 無聖杯.
經濟金融史, 尤其是17世紀後的. 新鮮事似乎不很多, 知道以前有些甚麼類似的狀況, 心情較寬闊.
中國史, 這是了解今日中國的必需工具.
行為經濟學或行為金融學, 這門學問說的就是投機市場的參與者心態.
人脈. 通常我對某代碼的第一反應是: 我認識哪個幹這行的, 或至少他可為我介紹某個幹這行的.
質化分析. 我以往的工作需對客人授信, 決定可接受的欠帳額度. 我的客人都嘛是小小咖, 大多將外帳包給記帳士做. 那種帳本沒意義, 只是拿來搞銀行或報稅, 因此我有必要由帳本之外判斷你會不會倒閉, 到底有多”勇”.
敵人觀點. 我介入某股前, 必先思考一問題: 如有金主給我足夠資金, 我要如何與這標的搶生意? 如果我想不出如何幹掉那標的, 或者會戰得很辛苦, 就可認真考慮是否買入.
我放空, 但不放空個股, 我用0槓桿期指賭整體會衰或會好.
滿倉時, 我有20隻以上, 但集中度頗高, 其中10隻會佔去60-70%資金, 其他當作買刮刮樂.
我會停損, 就跟以往我的客人也會倒閉一樣, 認錯就好了.
我只做台股. 理由很有待商榷. 舉個例子. 如果有位仁兄, 精通中日英語, 寫了篇有關巴哈的研究, 後面附了許多footnote, 但沒有一個是德文的. 嗯, 巴哈的時代確實還沒有德意志帝國啦, 但巴哈是廣義的德國人囉, 這篇研究的價值好像…..可以說全無價值嗎? 一定不可以, 因為音樂是人類的共通語言, 只由那共通的部分也可入手研究, 只是不懂德文卻研究巴哈, 多少算是缺憾. 但這種缺憾是可接受的, Henry Kissinger開的中國業務諮詢公司收費驚人, 但他本人是不通中文的. 股市亦然, 商業行為也可視為人類的某種共通模式, 我只是個人有種心病: 英美股市或許還能勉強應付, 但我是不會在不懂俄語的情況下買入俄股的個股(etf例外). 呵呵, 此說多有得罪, 恭請見諒.
Sorry, 整體而言, 似乎沒系統可言, 且戰且走而已.
倉位以季或年為單位進出. 目前持股:4%.




方法適合自己最重要, 心性上的契合遠遠重於技術的專精. 我每次看那些rocket scientist型的hedge fund, 都是欣賞一下而已, 因為知道自己不可能用那種方法. 非常執著於財報上的每個數字每個變化的, 這我也沒辦法, 那要極細心, 我做不來. 合不來或做不來的, 留給別人賺囉. 由零和市場的觀點來說, 愈多合不來做不來的派別, 對個別參與者愈有利, 因為會增多可交易的對家, 你自己的招式才能實戰.






你可以同時參考

坦伯頓,耶魯方法--- 2800.hk (股價淨值比--PBR)..買賣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