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JAMES MONTIER ---Value Investing: Tools and Techniques for Intelligent Investment (I)---- 價值 投資的 十大原則



Unknown 已針對您的文章「特別股資訊---- 感謝 david chou 分享」留下新意見: 
在美國股市交易的固定收益證券統稱為ETDS (exchange traded debt security) ETF (exchange traded fund)一樣 涵蓋五花八門 各式各樣的固定收益證券
對散戶來說 要明白同一家公司發行的Senior/Junior/subordinated 證券的差異 不是非常困難
但是 要對這些差異去定價 (較差的條款 相對要有多少價格的折讓 才算合理) 就很困難
我一直不懂 為什麼美國會允許散戶去輕易接觸這些ETDS 很多風險 散戶是半知半解的
不討論公司倒閉後求償順位的問題 現在ETDS的價位 已經很高的

Allan
持有的HCS 昨天收盤價是26.53 內含價值是25.53(若公司call回可取得的金額) 正好一塊錢的溢價
也就是今天買進 要等半年才能打平 若半年內call回都是賠錢

BCS-D
也差不多 有七毛錢的溢價
對已經買進數年的投資者來說沒差 放著就好 但空手的投資人 現在的價位真的好高

10.5%
應該是桑坦德銀行的那隻吧 今年9/29就可以被call回 現在的YTC是負的 
對固定收益證券有興趣可以看看新加坡或盧森堡市場掛牌的證券 選擇性比美國多太多
但門檻也高 很多要專業投資人才能買 幾乎都是場外成交 
我之前在新加坡買的日本瑞穗發行的息率14.95%美元特別股已經被宣告贖回了

https://www.mizuho-fg.co.jp/english/release/20140514_2release_eng.html 



HI UNKNOWN :

你說得很好, 謝謝你提醒大家風險, 感恩感恩

我完全同意 UNKNOWN 兄的看法, 現在不適合 買特別股

這個時候, 你可以計算所有的特別股, 它們的報酬率 都有點溢價, SO會有 CALL BACK的風險

特別股的買賣時機, 就是大家瘋狂悲觀的時候

我除了把它當作資產配置, 固定收(7-8%)利息, 另外一個用途
, 我把它當作散戶指標, 理由如下 :



FROM ALLANLIN

世界銀行 2013年全球GDP 經濟展望-----以特別股,來看流動風險


最近,因為美國準備QE退場,,造成籌碼的移動,,大家都很擔心,,會造成流動風險,,
但是我覺得相對樂觀,,因為我買的匯豐銀行特別股 (HCS)
,,每年可領七點九趴,(免稅),目前還是正報酬,,以特別股的觀點..我覺得應該沒事,,所以,股市大跌,,就是長線投資人準備進場的時候,,,
我在思考,,特別股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指標,,因為特別股的交易量不大,,很多炒作的資金,,不會進來炒作特別股,,所以它可以相對代表公司的本質,,如果特別股大跌,,就真的 something wrong,, 2012年的歐洲債券高峰期,,當時有一個名嘴陳xx,一天到晚唱衰歐洲,,說歐元準備解體,,但是我看匯豐銀行特別股也沒有跌,,所以大膽加碼港股,,也買到了最低點…這個指標是我自己想的,沒有保證是正確的,大家參考參考,,


另外 SAM 的部落格, 最新的文章,


我覺得收穫很多, 也要跟大家分享,
FROM SAM :

以我之見,假如這些問題的影響,已然反應在股價上,那麼問題就不是太大。假如股價的反應過度,而有mispricing的現象,這時候才是購入的『時機』。上市櫃的公司,假如營運是完美的,成長性是完美的,除非有金融海嘯之類的事件,否則我想股價也會是完美的。投資這樣的標的,那我大概不會有優勢可言。

專業的投資研究機構我想會講究得到『過人的資訊』。我以為像我這樣『外部』的一般投資人而言,要依靠擁有『過人的資訊』這件事在股市中投資,我想我是不可能有競爭力的。因此我只能去找因為有『結構性』的原因,讓法人機關不能購買的標的。

-------------------------------------------------------------------------------------------------------------------------
根據 SAM 的教導, 有三個 時間, 會造成 效率市場 暫時失效, 造成 MISPRICNG 的機會,
大家要把他記起來 : 1. 人們極度樂觀OR 悲觀的時候
  1. 融資斷頭的時候
  2. MSCI 調整權重, 機構法人不得不賣出股票(OR 買進股票)
買賣特別股票 AND 股票, 都要利用這個時機, 這是上帝送錢的機會, 換句話說,
大家平常不需要太注意股票市場,不需要浪費時間, 因為你討不到任何的便宜

SAM 的書單, 有一個作者, 引起我的興趣----JAMES MONTIER... 他是專門研究行為財務學
很多人都推薦他的書.

我想跟大家分享, 他的一本書----

Value Investing: Tools and Techniques for Intelligent Investment



這本書,好有趣味, 主要是, 他的方法, 我都思考過, 所以 專家的想法, 再一次, 印證我的思想

首先, JAMES MONTIER 先破除一般人的觀念--- 所有商學院教的東西, 都是錯誤的

---- 效率市場, CAPM,
MPT ,, DCF (現金流折現)


JAMES MONTIER 大破之後, 就需要大立---- 價值 投資的 十大原則


  1. VALUE , VALUE , VALUE-----

這個是最重要的, 他教我們如何評估一個市場 (公司), 什麼 是昂貴或便宜?
你要如何判斷? 這個非常重要.....

JAMES MONTIER 利用葛拉翰 GRAHAM 的方法---
A. 最基本的 PER, PBR, DIVIDEND YIELD
B. 再進化到 格拉漢的想法---1. ASSET 評估 2. 獲利能力評估 ( 根據過去的經驗, 故意忽略掉未來的成長性, 這樣才有安全邊際)

GRAHAM 從資產評估, GRAHAM 把一個公司 資產負債表, 來分析 (有些資產需要打折. 無形資產不能計算)
把它的價格加總起來, 除 股票數目= 每股的合理價格

  1. 獲利能力評估--- GRAHAM的做法: 假設,未來的條件都不變: 把過去(5 YEARS OR 7 YEARS OR 10 YEARS)EARNING 加起來 平均 X 16 ….=. FAIR FRICE ,,, 最好是<10

JAMES MONTIER 的做法---平均EBIT 獲利率(5-10 YEARS) X 過去五年 平均營收= NORMAIZED EBIT , 再減 TAX AND INTEREST= EARNING , 再乘上你的 PER


值得注意的是,



JAMES MONTIER 本身就是 GRAHAM AND DODD PE 信徒,
他利用 G AND D PE (10 YEARS) 來評估大盤... 最精采的是最後一章,
他用其他方法 , 來驗證 G AND D 是否有效?
2009 . APRIL , JAMES 利用 G AND D PE , 開始倡導多頭,
有很多死空頭, EMAIL 給他, 認為他的方法, 把市場高估了... 因為 SP500當時獲利能力實在很低

JAMES 利用一些方法反復驗證
  1. SPY EARNING 的趨勢線 ,, 2009 APRIL 已經 偏離 TREND LINE 以下
  1. 20 YEARS , 30 YEARS EARNING MOVING AVERGE 也顯示 G AND D PE 是合理的

  1. BOTTOM UP --- 找出 美國所有公司, 過去 10 Y, 20, 30 Y MEDIAN POE X BOOK VALUE (故意打折 X0.75) = EARNING


這些方法, 都顯示 2009 APRIL SPY 500 是在低點沒有錯.. (這本書兩千零九年出版, 現在看起來, 證明了 JAMES MONTIER 的想法是對的)


他的整個 驗證的過程,充分 證明了一件事, 大盤會均線回歸, 如果說, 均線 不會回歸

G AND D PE 就沒有用....

還有九個原則, 我的感觸很深, 都是我一直在發表的感想, 再慢慢跟大家分享


非常的有趣,
他分享的 EXCEL 我也學到很多東西
正如我之前所想, SHILLER PE , AND CAPE 的算法不同

10 則留言:

  1. Hi Allan,

    在市場悲觀的時候 或許是一個不錯的買點 ==> 同意

    但我想提出另一個看法 當市場悲觀點一直沒有來的時候 如何配置資產呢

    是否有可能 我們準備了一筆(甚至是一大筆)資金 等待市場悲觀絕望時進場撿便宜

    但這個機會 一直沒有來 (例如 等台股回到5000 美股回到10000)

    但如果沒有準備資金 機會來了 也不能加碼

    回覆刪除



  2. HI UNKNOWN 兄 :

    YES 同意你的想法

    另外一個想法, 給您參考參考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4/05/blog-post_17.html


    全世界 當作 一個地球村------ 這個想法可以讓你很樂活




    最近, 有一網友 PM 跟我聊天
    他說.. 因為 OOOO一些理由. 他的 台股 , 部位只有 1/3
    ALWAYS 1/3 ….... 他 都在等待 金融風暴再次來臨

    基本上來說, 股票 要在 最悲觀的時候買的, 這個想法, 我十分的贊同
    等待... 我覺得沒有問題, 至少不會賠錢

    但是我還有另外一個想法, 可以提供 有需要的人..做參考
    你不妨把 全世界, 當作一個地球村
    每個國家的 ETF 當作一支股票
    依照本益比的想法... 大陸香港股市(PER=10), 大概等於台灣大盤(PER NEAR =20) 4000-5000點
    俄羅斯股市(PER=5), 大概等於台灣 2500—3000點

    這些地方, 都是最悲觀的地方, 最近我看到一個新聞, 大陸股市, 有七成的股民, 已經失去了信心, 股票帳戶變成殭屍 帳戶... 可以知道 大陸股市 已經非常悲觀

    俄羅斯, 一天到晚被美國 威脅要經濟制裁, 普丁又不是白痴, 他一定會反擊... 大家不必看歐美系統 的新聞, 新聞都是一面倒的悲觀, 這些都是動態平衡,不可能 只有單一方向發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UNKNOWN 兄 :

      最近我 俄羅斯 實驗的結果也不錯

      三四個月. 整體獲利 接近 20%

      刪除
    2. Allan兄

      其實多數人只有一套資金在轉來轉去 把閒置資金轉去低基期國家(例如 中國 俄羅斯.....) 沒錢了

      若特別股此時發生股災 ==>沒錢加碼

      若把資金保留等待特別股回檔 ==> 可能等一年也等不到 等到了也許是美國開始加息 特別股出現根本性的變化

      我要說的是: 現金(大量的現金)會降低投資回報 但沒有現金股災時也沒錢加碼

      刪除
    3. HI UNKNOWN 兄 :

      YES 完全同意你的想法

      我最近在想一個 SOP
      我只要 看對趨勢
      >20% 就要收回現金

      等待另外一個機會
      這個想法
      我覺得很好

      資金 大小...都可以用

      刪除
    4. 現金(大量的現金)會降低投資回報 但沒有現金股災時也沒錢加碼


      這真的...是兩難的問題

      很多人都在看台股
      每天一直漲
      不知 如何是好

      刪除
  3. HI Allan :
    一直有在追蹤你的文章,文章內所提出的均線回歸,我覺得很有道理,
    把全世界的ETF當做投資標的的想法也非常讚,但你的文章內有提到,
    須使用複委托的方式來投資,但好像一次就要投入一筆金額(才不會損失手續費),
    若像我們一般小資族,可動用資金<500K,是否有其他較適合的方式?
    目前想利用006205.TW來投資大陸股市,但006205.TW是沒有配息的,
    所以只能等指數上揚才有獲利的空間,請問這想法正確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晉臣 兄:

      006205.TW 我覺得OK

      你也可以利用 定期定額(看好的國家)股票基金
      要記得
      去證券公司 OR 基金公司 定期定額

      手續費比較低
      也沒有銀行的信託保管費

      刪除
  4. 只要 看對趨勢,
    >20% 就要收回現金
    这想法不錯!
    我昨天把台股部位,先砍掉1/4。基本就是汱弱留強。之前買進的,但小套的,利用日K低檔,出現日紅線攤平,現在漲回小賺(有攤比較快脱手),就先出掉(華固)。若是強剪勢股,則追價再買(六福.HK,台股目前風險較高,只出不進)。強勢檔,則砍在漲不動,開始出現跌勢時(CIG),但我仍看好的話,等下一波起漲時,可考慮再買回。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