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智慧型資產配置-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 william bernstein 動態資產配置 dynamic asset allocation


Dear allan: 很冒昧想請問一下,現在如果要資產分配以妳的看法要如何做起?是否要先將您的blog全部文章看完?可以從何下手會事倍功半?要如何增加對基金投資的知識?
不好意思,那請問一下,有那些參考資料?或是要注意些什麼?因為不想只做貨幣型基金,目前想要投資基金要如何下手?要從定期定額?國外的比國內好嗎?



Hi ooo:
你的問題範圍很大, 我想把我以前研究資產配置的小小心得, 提供您參考

資產配置是1952年諾貝爾獎得主, 諾貝爾獎經濟學獎得主哈利‧馬可維茲(Harry Markowitz)的提出的「現代投資組合理論」(modern portfolio theory,簡稱MPT). 發展出來的

他利用過去資產的 報酬率, 標準差, 相關係數, 這三個變數, 來做一個資產配置, 我們可以利用他的想法, 找到風險最低, 報酬率最高的投資組合—這叫做馬可維茲的效率前緣(efficient frontier)
這個資產的比例決定以後, 投資人就沒有事情可以做了,就是 buy and hold ,,,+ rebalance, 來維持這個原有的資產比例


很可惜的是, 過去的經驗不代表未來, 2008年的時候, 股票和債券的相關係數, 從負的變成正數,起漲起跌, and 股票和債卷的標準差都變得很高, 讓原來期望的報酬都降低很多.所以有人就提出來, 要隨時動態來改變配置.
例如標準差不同的時候. 股債的比例改變為 ( from bny mellon asset management )



例如相關係數不同的時候
,股債的比例改變為



這樣動態來改變資產配置 dynamic asset allocation , 也可以叫 tactical assset allocation 戰術性資產配置(TAA)
動態的改變, 你要用什麼做標準來改變, 引發了很多人很好的 idea

例如 mebane faber 利用動能 momentum , 來做資產配置-- The Ivy Portfolio

sp500 buy > 200ma, sell sp500 <200ma




momentum 的觀念, 引發了很多好的想法
我有利用過, 這位作者的, 動能資產配置,
varan 先生有很多策略,他的績效都很好,這是其中的一個策略 ,

我當時用他的方法, 利用 TDA 免佣金的etf , 績效也很好 (半年 20%), 後來沒有繼續做, 是因為我發現我又掉入了之前的窠臼. 資產的增值對我沒有意義, 他只是帳戶上,數字的跳動, 我要我的資產,定期配出現金流,然後具體的,實際的把他花掉(捐掉)


不過話說回來, 我覺得動能的方法, 值得研究和參考, 事實上很多國內的證券公司, 都是利用這個方法,對客戶投資建議, 我定期收到證券公司的投資建議, 我覺得這個績效不錯

另外你也可以用價值 value 來作為動態配置, 就是貴了要賣掉, 便宜就買進來, 那貴or 便宜如何判斷??
就是利用 per , pbr , dividend yield, 這三個參數去評斷, 這一次我還特別回去看這一本書,
william bernstein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 , 智慧型資產配置
很驚訝的發現, 威廉先生早在 2000年的時候, 就已經知道利用 value(價值評估) 這個方法, 來做動態配置
威廉先生在2000年就發現, 當時的per ,pbr,太高 dividend yield 太低, 很多人都懷疑這樣的評估方法是否有效, 他也大聲肯定的說 yes , 有效, 他也提出了富蘭克林的講法--來警告大家






所以證明我以前看書,是有看沒有懂, 一直到香港王教授提出 acpe 的方法,我親自實驗以後, 我才徹底了解, 這個想法


目前我使用的是這個value 價值投資 方法 (acpe , pbr , dividend yield , 評估大盤的方法), 再加上股息殖利率, 被動收入的想法--- 它叫做現金流投資cash flow investment, 我將在下一篇跟各位介紹 , 我真的覺得很讚, 再一次向大家推薦


你可以同時參考

股息 現金流 被動收入理財的心路歷程 (序文) : 現金流 vs 資產配置
















7 則留言:

  1. 這句:資產的增值對我沒有意義, 他只是帳戶上,數字的跳動, 我要我的資產,定期配出現金流,然後具體的,實際的把他花掉(捐掉)

    深有同感^_^

    回覆刪除
  2. hi 智勝兄:

    謝謝你的分享

    ^_^

    回覆刪除
  3. Allan Lin


    lu 大帥哥同學, 3q 3q, 我每次收到群益證券的投資建議, 都是momentum 這個方法
    群益證券的投資建議---找出最強勢的 etf sector, 在裡面找最強勢的 stock ,,, 買買就可以賺錢, 我覺得非常的簡單

    那時候我看到, 美國的生物科技類股etf, 大漲,,, 沒多久國內的生技類股也大漲

    回覆刪除
  4. 博主你好, 我是最近才接觸現金流和窮爸爸富爸爸, 那是一個極棒的財務開竅,但我對對股票和地產完全一竅不通, 我應該從那裡入手, 了解股票和地產?
    我是在香港長居的, 香港的房地產很嚇人, 我應該如何去了解一個房地產是否應該投資?
    博主是否有什麼書籍或課程見議去看?

    無限感激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ill:

      歡迎您

      參考參考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4/01/ii_9.html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