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再推薦一次 現金流的想法---- LDI VS 傳統的資產配置



昨天教授問我一個問題

艾倫 目前存200W,每年可存35w10年後要1000w

請問如何辦?
-------------------------------------------------------------------------------------------------------------------



這個問題, 是標準的資產配置,
過去的資產配置 都是使用 MPT ( modern portfolio theory)
現代資產配置理論..... 這是我的偏見 ,我覺得  MPT 這個東西很難實行

根據我的經驗, 利用 LDI ( LIABILITY DRIVEN INVESTMENT)
這個想法比較好


什麼 IS LDI ??




In essence, the liability-driven investment strategy (LDI) is an investment strategy of a company or individual based on the cash flows needed to fund future liabilities


它的意思就是, 我們要專注在 未來花費需要 多少? 只要現金流可以提供未來 的開銷. 就可以達成你的理財目標

提供 CASH FLOW 有哪些東西?? 債券 OR 債券基金, REITS , 股票現金股利.特別股...(OR 房租, 版稅收入,, 創業收入)..........

想法很簡單:




,只要我的資產分配在可以產生收益的商品,,,當被動的收入超過你的生活所需(or 工作所得),,你就財務自由了,例如投資一百萬OOO(債券 OR 債券基金, REITS , 股票現金股利.特別股..........
) ,一年可有五六萬股息,相當於一個月給你加薪五千,
當你有一千萬買OOO ,,相當一個月就有五萬的薪水,,這種觀念實在讓人十分興奮,和十分具體




上面的例子, 愛倫的想法, 有很多需要討論, WHY 10 ?? WHY 1000W ? 這些目標的設定,
都不夠實際, 都是自己想像的.
這個問題, 如果利用 MPT 的方法, 他只能告訴你, 根據怎樣的配置 , 你的成功百分比多少
全世界 沒有人可以 跟你保證 你的想法會不會成功?


下面 IS 利用 MPT  股票 AND 債券的組合, 計算的結果










我要再一次的跟大家推薦 現金流的想法 , 他會讓你十分的安心, 活在當下, 心情非常的樂活
這是我小小的開悟. 我的肺腑之言, 
真的是這樣, 再一次的祝福大家

下面附錄的文章, 我真的覺得 自己寫得很好
大家參考參考




股息 現金流 被動收入理財的心路歷程 (序文) : 現金流 vs 資產配置

(MPT)但是這些想法,,長期實行 ,都有點困難,,因為你把錢放在資產配置中,,,是利用對過去所有的歷史資料分析,平均值,標準差,,希望自己的資產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能夠如現在的預算一樣,,複利增長,,,但是過去的經驗,一定會在未來實現嗎?人性是否可以熬得過過這麼長的時間,,又誰能夠保證過去的標準差跟平均值可以適用於未來,,你這麼有把握在退休的時候,你不會碰到大股災,??,,讓您血本無歸沒法退休!!,,,,,,這個問題讓我想了很久,,我最後也決定他不適用於我,,因為這些資產配置到最後,,,不管漲跌,,都是數字上的遊戲,,,你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明天,, 誰也沒有把握,是明天先到或是無常先到啊?

這個時候,現金流的觀念,,就為我打開了另一扇窗,,理論上來說,,只要我的資產分配在可以產生收益的商品,,,當被動的收入超過你的生活所需(or 工作所得),,你就財務自由了,,也就是說你可以跟你的惡老闆,說拜拜了,,遊山玩水,,作義工,,就算,你沒有退休,你的工作態度也會改變,,反正自己給自己加薪,自己給自己鼓勵,不必在乎別人的觀點,,(例如投資一百萬中華電,一年可有五六萬股息,相當於一個月給你加薪五千,
當你有一千萬買中華電信時,,相當一個月就有五萬的薪水,,這種觀念實在讓人十分興奮,和十分具體,,wow,,原來我不必再想像 未來的富足,,, 當下,就可以享受生活和工作,,,我可以不是為了生活才來工作,,我是可以為了我的興趣要做任何事情,,,,,,這種財務自由的感覺,,給人很大的安全感和生命的省思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2.html,,會打破,以往追求數字上虛幻財富的思考窠臼,,---帶來小小開悟的狂喜…當然中華電只是一個舉例,,我們就是要找這一種穩定的獲利的公司(林茂昌先生稱為債券式股票),,將我們的資產分散,,一路分散在十種,二十種,像中華電信的公司,萬一,一家倒閉,,每個月的被動收入只少 百分之十 (),,,,,,我們的生活仍然沒有影響,,,,, (而市場上追逐的熱門股,,對我就失去吸引力了,,因它會暴漲,就可能暴跌,,讓你血本無歸..) 

這種為被動收入的理財目標,就變得相當具體,而且使人動機強烈,,你可以google一下部落格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17.html

,
香港 ,新加坡網友,,們都會把被動收入的數字,寫很明確(有時數目實在很少,但他們也不怕別人笑,很誠實記錄在網路),比如說他們會記錄一年有多少股息,so平均一個月有多少的被動收入,,然後志同道合的朋友,,都會留言,說加油加油,大家加油,,一起為對方打氣,,這樣的投資理財才有意義,,一味地追求未來,,而不把握當下,每次下單,都想 幾倍的獲利,,這樣的想法,實際嗎?,,,我追求的股息現金流就是林茂昌先生所說,,買一張股票,等於投資一家公司,這是一個正合的遊戲,,而在市場上追求價差,是零和遊戲,可遇而不可求,以收股息的觀點出發,對你來說,投資這件事就不是很困難的事,尤其對我這個金融門外漢來說,,研究報表,財務分析,,不但耗費時間,而且我很懷疑,這麼專業的東西,被一個不專業的人研究。我所得到的,可能是一個與事實相反的結論 ,對一個散戶來說,正如林茂昌先生所言,,你只要用常識判斷,找出債券式的股票 (穩定獲利最好是龍頭股,,而這個龍頭股就有技術,。人脈,,還有各種的優勢,來應付各種危機,,我們要做的就是信任專業,,and 等待時機,,,在大家不看好他的時候,伺機買入,,長期收息,,當大家瘋狂看好他的時候,,伺機賣出,,我不是不愛價差,,但我不強求,,我的目標在股息,,比較有把握達成,,你的目標在價差,,那就得看看老天的臉色了,,若是你對選股,還是有疑慮,..香港王澤基教授也教導我們,,不要去理會個股了,,因依學理上來說,長期投入一個經濟體,已經證實會有回報,,所以他一直強調要買2800.hk (0050 for Taiwan),而且也教散戶用 acpe (3y)

LDI 可以參考下列文章

LIABILITY DRIVEN INVESTMENT(LDI).... LIABILITY MATCH PORTFOLIO (LMP) , CASH FLOW MATCH PORTFOLIO.----如何自己建立永續年金





打造一個永遠不會破產的公益信託... mpt vs liability asset allocation ------ 書本活動 的說明





資產配置的不同觀點---- 資產增值為主 VS 現金流為主- liability-driven inves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