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散戶的優勢在哪里---- 從高雄房地產, 體會股票的買賣策略


最近高雄房地產大漲, 讓我回憶起, 我買房地產的一些經驗
我很喜歡看房子, 每次都喜歡看樣品屋, 因為樣品屋都做得美美的
讓你很想買房子



在 4 年前, 我買了一間樣品屋, 權狀一百多坪, 附 三個平面車位
那時候買到平均單價 只有13 W/ PING ... 超級便宜

當時的情況, 建設公司一開始開高價要出售, 經過兩年的時間, 這一間,樣品屋一直沒有賣出去
因為當時的高雄人, 沒有辦法接受, 一間大樓要>2500W的售價 (當時每坪開價=22 W)
最後建設公司, 賣得剩下這一間,評估結果,覺得不可能高價賣出, 就便宜的出清
( 目前高雄的房價大漲 , 大樓每坪 >30W .... )

這些事情, 跟股票買賣又有什麼關係呢?
大家都希望買到便宜的房子, 什麽時候可以買到呢? 房屋所有人,為什麼要便宜的賣給你?
就是當大家覺得經濟的前景不好, 不可能 賣出高價, 現在有人買,趕快賣出去
同樣的道理, 大家都喜歡便宜的股票, 但是當市場在跌價的時候, 大部分的人卻不敢買股票
因為你的心理也一樣害怕, 害怕股價一直下跌

我第一次 聽到香港王教授的廣播, 心里非常的高興, 主要是他說的道理, 跟我買房子的體驗.是一樣的
當時不知道股票的評估方法, 學習完他的 ACPE . 讓我有自己的一套估價系統
心里十分的安心, 別人恐懼的時候, 你只能按照自己的紀律 , 不用恐懼,安心地買股票

香港王教授一直教導大家, 散戶要認清楚 自己的優點 AND 缺點, 散戶面對的市場是什麼樣的人, 散戶所佔的優勢是什麼?

王教授勸大家不必研究 財務報表, 要花時間在生活上面, 不需要花時間在分析公司上面, 因為市場上有太多比你專業的人, 在研究這些東西, 散戶的時間AND資訊都有限, 不可能打敗這些專業人士

王教授 勸大家買 ETF ,利用 ACPE 在悲觀的時候買進,在樂觀的時候賣出去, 散戶沒有時間壓力, 不需要面對 別人的監督, 不需要寫報告, 利用均線回歸的道理, 時間會慢慢恢復市場應該有的價值

反轉腦袋投資學 ---這段話很精彩,我看了感受很深,真的收獲很多, 大家可以多看幾遍





最近高雄的房子大漲, 我看了兩間房子(大樓) , 總價都在3000W-4000W以上, 竟然一個禮拜內成交
我感受到這個氣氛,大家有點亢奮, 我也根據曾氏通道, 開始減碼台灣股票 (目前大盤已經大於75% 樂觀區)


我的目標很低, 只要打敗定存, 我就覺得很高興
我跟大家分享過 , 利用曾氏通道, 悲觀的時候買, 樂觀的時候賣出
持有的時間大概一兩年, 我的目標是可以 獲利20-30%


(之前我是利用 TWII PBR AND 尋找歷史低點的方法, 買到最低點, 我現在回測 , 曾氏通道. 當時都有出現買點)











目前實驗的結果都還不錯, 我會繼續實驗, 定期向各位報告



FROM 績優股夢想家FB 社團
Sam  或許我的表達不夠清楚,我是閒暇投資人,我假設自己在資訉的取得上,不會有優勢,但是在有重大負面消息時對於資訉的判斷,或許可能有機會有優勢!



蕭輔彥 Sam & Mike 兄, 把小弟想表達的 (散戶與法人在 特性的差異) 講得清楚, 
果然是投資老手!

總之, 散戶(普通股民) 在 資訊取得 與 判斷上 是沒有優勢的, 
努力的散戶可以好好利用來當武器的東西 ~ 
其實就是 因為雙方所處體制的不同所造成的特性差異 !

比方說:
機構投資人通常看短不看長, 而散戶可以持倉很久無所謂!

又如同 我 跟 Wayne 最常操作來獲利的, 
就是處於政治動盪 or 法律紛爭 下的績優企業, 
通常這種企業, 機構投資人是避之猶恐不及的, 
但這也造就了很高的 報酬 / 風險 比例 !

或是如同 Sam & Mike 會去研究一些 處在複雜情況的證券,
這些證券 的情況複雜, 成交量也不足以引起法人的興趣, 
那這就是用功散戶的機會了 ^ ^

P.S: 相關議題, 有興趣的社員可以參考 
安全邊際的第十章 ~ "催化劑、市場無效和機構限制"



Allan Lin 利空 來臨的時候買股票 , 勝率很高 , 主要的原因是 :
1. 股價會超跌,因為人會 over-reaction
2. 根據文獻的研究, 經濟體會自己恢復, 景氣總是會循環, so 可以選擇 etf or 龍頭股
3 散戶的特性, 就是不用寫報告, 不用每年每季 算績效,

15 則留言:

  1. Allen您好:
    請問一下twii 曾氏通道那個是excel?可以分享出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HI JERRY :
    EXCEL 是 TIVO 教授分享的
    放在社團
    你要先加入好友
    https://www.facebook.com/allanlin998
    我幫你加入社團

    回覆刪除
  3. 你好 請幫我加入社團 我也想研究一下 tuetr
    thanks

    回覆刪除
  4. Allan, 你好,

    我(JH Peng)申請成為你的朋友了. 能幫我加入社團嗎? 我也想研究曾氏通道. 謝謝你.

    回覆刪除
  5. Hi Allan,

    請問這曾氏通道可以用Openoffice來計算?

    Thanks,

    Jam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IM:

      我不知道
      我沒有用過 OPENOFFICE

      你可以試看看

      刪除
  6. 長期拜讀您的文章真是受益匪淺
    也非常認同您的理念
    請問0056高股息與您投資的寶金融與寶富櫃的優劣
    謝謝

    回覆刪除
  7. hi rita:

    參考參考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11/high-dividend-yield-index-and-etf0056tw.html

    回覆刪除
  8. hello, 您好,看了您的多篇文章,小弟受益良多。也思考依照您的心得,調整自己的投資布局。

    剛剛申請加入您的FB好友 (小弟Jack Liu),也希望您把我加入社團,謝謝!

    回覆刪除
  9. allan你好,請問您文中關於台股進出的曾式通道,所選的區間長度不太相同,一個是從2010/09-目前(約3.5年),另一個是2009/03-2011/11/31(約2.75年),在當下時點使用上應該取過去多長時間來看曾式通道才合宜。我是剛拜讀您部落格的新手,對於曾式通道還不甚了解,煩請您解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HANK:

      我大多數使用 3.5 YEARS..
      2.75 YEARS 可能是搞錯了


      3Q 3Q

      刪除
  10. allan您好,我最近發現巴西的EWZ來到悲觀區,現在30.XX元筆2008年的35.XX更低
    我想這應該是一個好機會,想請問您會怎麼做?
    開始定期定額(怕投了3.4期以後開始回正本金不大沒賺到)或是單筆進場(結果指數更往下探)?

    回覆刪除
    回覆
    1. FYI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5/03/ewz-bbdus-itubus.html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