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蓮因寺 齋戒學會-- 懺雲師父的法語

regin 針對您的文章普高精舍初級禪修班--- . 烈推留下新意 

allan見識淺只知虛雲不知懺雲下收下這個寶貝找到懺雲師開示集
一直以很努力看著這麼豐富的部落格痛地學習著看不懂的代就像自以為會了中文但像看楚字字看懂句句不懂一笑~
看到allen指月集不能不出跟著大家後面好一一直以來從freebbs討論區見識不足只能看著默默地跟著日就allen是在指什真的世界上月好指可找了 


Hi regin:
歡迎您, 您應該也是老同學,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言
你說的虛雲老和尚, 他的法語, 也是我喜歡看的書,當時還有一個很著名的(天眼通)作家 叫做馮馮. 也寫過一部作品--空虛的雲, 就是描寫虛雲老和尚一生的故事
虛雲老和尚  墨寶

你的留言讓我想到, 我參加懺雲法師, 齋戒學會的一些往事
齋戒學會的作息同寺裡常住,三點半起板,四點作早課,六點早齋,下午兩點拜八十八佛,五點晚課,八點蒙山課。另外上午下午有解門課,懺公老和尚自己講課外,亦請外方法師及老師專題演講。齋戒會期間還有升旗、受八關齋戒、扣幽冥鐘、法器梵唄練習、拜山等
每天早上,天還沒亮的時候.我們都已經起床. 準備早課, 那時候感覺山上的空氣十分清涼,瀰漫著一股莊嚴清淨的氣氛, 每天都要拜佛. 每次拜佛的時候, 我都會唸一句 偈:
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
拜佛的動作, 就是要去除我執和我慢, 而不是像一般人所認為的, 拜佛要有所求 , 事實上, 只有拜的動作, 沒有拜的人, 也沒有所拜的佛.
當時在齋戒學會, 懺雲的帶領下.心靈無比的清涼, 我記得最後接近結束的時候, 有一個受戒的儀式.. 心中莫名的感動, 還在身上,(手臂),燃了六個戒疤, 我腦中出現楞嚴經一段經文----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舜若多性可銷亡。爍迦羅心無動轉。

看到戒疤在手臂上.願生生世世, 不要忘記這個感動, 也不要忘記, 我們對佛陀的誓願

From 楞嚴經
妙湛總持不動尊。首楞嚴王世希有。銷我億劫顛倒想。不歷僧祇獲法身。
願今得果成寶王。還度如是恒沙眾。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伏請世尊為證明。五濁惡世誓先入。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
大雄大力大慈悲。希更審除微細惑。令我早登無上覺。於十方界坐道場。
舜若多性可銷亡。爍迦羅心無動轉。



蓮因寺網站----

懺雲師父的法語
我才出家,受三壇大戒的時候,那個小戒兄,跳跳躂躂的,他看見我來了,他說:「戒兄!戒兄!二師父要問你囉!」我說:「問什麼?」「他問你為什麼出家,你怎麼說呢?」我說:「那麼你怎麼說呢?二師父問你,你為什麼出家?」他說:「我為生死出家呀!」二師父就問:「生死在哪兒?」「那麼你怎麼說?」他說:「我說不出來了,所以戒兄你來了,我告訴你,二師父要問你,為什麼出家,要了生死脫死,那麼生死在哪裡?你可要答出來喔!」生死在哪兒?我們的生滅心就是有為法;不生不滅的心是無為法。「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生生滅滅的心,一天到晚,從月竟年,生到死,以致於生生世世,就這樣生滅,滅了再生、生了再滅,生生滅滅,由這個心造種種的業,受輪迴生死的苦,所以生死在哪兒?就在心裡頭。在心什麼地方?就是生滅心、生生滅滅的心,這是生死的因、生死的本源。了生脫死呢?就是不生不滅的心,不生不滅的心是了生脫死的因。我們念佛,就是要由生滅心,念到不生不滅的心。生滅的心,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不生不滅的心,是了生脫死的心。不生不滅的心,那是真常,就歸作一心了。所以要緊哪,我們佛門弟子信佛,以了生脫死為最高、最上的目標,就是自覺。再勸別人也求了生脫死,修一心不亂的功夫,這是覺他。自己求了生脫死、自覺;又勸他人也了生脫死、覺他;都由生滅心,漸漸修、漸漸念,達到不生不滅,就是覺行圓滿。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的心,這是我們佛門弟子信佛究竟目標。

至於現生求吉祥、求順利、求消災、求延壽,以至於求福報,這總是生滅法,再吉祥、再順利、再延壽、又增福,又增壽,究竟有一天得撒手他去。今生這一場戲唱過了,還有來生的,這一生一死,感覺很痛苦,生死的苦;這中間免不了再老病,生老病死苦。臨別,家親眷屬愛別離苦。不想死。非死不可,人人本具、個個不無,是真如自性,而人人必得經過生死,還是了生脫死才好。那麼生死到來,這就是怨憎會苦,求不別離不行,這一期果報盡,還得受生死苦,求長壽、再長壽,人不能長生不死,這樣子我們就得想個了生脫死的方法。

在這種社會,人事紛紜,千奇百怪,就像颱風一樣,就像溪水湧流,要它能靜、能定,像秋水止靜一樣,靜靜靜靜的,又安靜、又清淨、很難很難!從早到晚,人事紛紜,種種錯亂的因緣,撥不開、推不脫,這樣子就必須要大眾聚會七天,念七天的佛。怕的是有應酬,不談兩句,覺得不好意思,我們就遵從佛祖的話,止語;又怕進來出來,各處奔波勞碌,就遵從佛祖的方法,要禁足。我們這七天,大眾同修,立下規矩,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又止足、又禁語,我們這七天的功夫,就要打佛七。以這個佛七的功夫,我們要學會了,修練的長久了,成其自然,也就是閉關囉,你願意三年就閉關三年,一年也可以閉關,以至於自己將來用起功夫也可以閉關,一個人也可以,多人也可以。那麼止語、禁足、打佛七、閉關,要緊叫這個生滅心,漸漸念佛,念到不生不滅,這就生死可了 。總是同修蓮友、同學大眾,在打佛七的時候 ,我們要痛念生死,印光大師說:寫個「死」字,貼在前額頭、頭頂上,修道之人,常常提思這個字,到道業自然能圓成、成功。所以,我們用功,要緊是痛念生死,求證一心。那麼用功的時候,妄想雜念,覺得更多,不用功便罷,一用功都是牽纏掛礙,這是免不了的,就像那個灰塵,沒有太陽照,我們看不出來,有太陽光一照,才知道好多些灰塵,就在屋裡頭的空間,上下地浮動,飄來飄去。我們不用功,整天就在生死心中、有為法中,一用功才知道,哦!這些心理,都是妄想雜念。有妄想雜念,我們就念佛呀!一句佛號,萬德洪名,無量光明、無量壽命,佛陀的覺心如此,我們就念佛陀,念得生滅心漸漸地滅、生滅的心漸漸地滅,生滅既滅, 寂滅才能現前 。還有,用功就像一人與萬人戰,這一念佛號,我念念念去,東南西北的,過去、現在、未來的念頭可多了,只要我作主人翁的,心裡不昧、不糊塗、不跟它轉,我漸漸念去,就能念到一心。還有,這裡頭要勇猛精進,專注這一念,就像勇將上陣,戴上盔 、披上甲 ,策著馬呀,一跳上去了,副將兵員在後面就跟著,這時候勇猛精進,一定說是旗開得勝、馬到成功,這要勇猛。這一念心,是將軍的心,是了生脫死的主人翁,須要精進、勇猛,一直念去才好。說是生死心在哪兒?生死心,就是我們心中的生滅心;了生脫死的心,就是不生不滅的心。我們一心念佛,念到生滅心沒有,不生不滅的心了,就一心念,就能了生脫死。這其中,我們勇猛精進念,十二祖徹悟大師,他老人家說:以攝心專注而念,為下手的方便。心不叫它跑、攝住,專注在佛號上,我們念念念去,念到一心不亂,這是念佛的方便、最便利的方法,就在眼前,這一念心。

說是禪很妙;密呢?很深;教觀呢?大都有學理的;持戒呢?我們在打七期中,要持心地的戒,我們眼耳鼻舌身,不大很能犯戒,就在佛前嘛!基本的戒,是殺盜淫妄,也可以加上酒戒,佛七期中,要緊持的心地戒,心裡頭,不讓它起殺盜淫妄的念頭,那麼不由人起了,那就是酒,喝無明酒,醉了,不由人的起這些念頭,這時候要抖擻,要清醒。說是要立地成佛:一念彌陀一念佛、念念彌陀念念佛,這是頓超直入。可是這是理,人人本具、個個不無,要是一心不亂的念,都能念到一心,這是理;事呢?事修,說是一念念佛,念念念佛、念念是佛,得要漸漸往前念,打成一串兒、打成一片,這才能成佛。

至於持名念佛,雲棲蓮池大師,教我們老實念佛,念佛方法中,就是執持名號。說是「三千大千世界,滿中怨賊」都是生死的怨家。「有一商主,將諸商人,齎持眾寶」,有這麼一位作生意的主人,領著多少小生意人,「齎持眾寶」,兩手捧著這麼一個寶貝,金剛鑽石也罷、白金也罷,說是價值連城。什麼是寶?就是我們這一念真如自性是寶,世間的寶貝,都有成住壞空,我們人生,都有生老病死,所有的寶貝,有一天要走的時候,離開這個世界,我們兩手都是握空拳,唯獨真如自性,說是自性彌陀,不生不滅的心,光明磊落,那是真實寶,依這個能成佛,這是寶中的寶啊!三千大千世界,滿中怨賊,都是生死、妄想、雜念,就是滿中怨賊。我們這麼捧著這一念心~~~~自性彌陀,念念念西方彌陀,念到自他不二,一心再念去,這就了生脫死,也就是將軍旗開得勝,越過生死海,達到不生不滅的彼岸。這裡頭不需要別個,觀想也不用,觀像也不用,觀像 ,我們抬頭看看佛像就可以了,不要另外再觀,說老實念佛,就是執持名號。實相也不用,實相:「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們但知道那個理就可以,要緊是老實執持名號,攝心專注而要緊。所以,念佛的方便,「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是大勢至菩薩說的;徹悟祖師說呢:「攝心專注而念為下手的方便」。印光大師說:攝心專注而念,還要再聽,全付的精神就聽,全付的精神來念、全付的精神再攝耳聽,這一念彌陀呀,就是我們的自性。這個自性的範圍,在空間是無量光明,在時間是無量壽命。無量光明,沒有絲毫的妄想雜念;無量壽命,一直念念念去,念到不念而念、念而不念,這才是無量的壽命。這一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和阿彌陀佛無量光明、無量壽命,理體相應,這是一個。我們不必再去觀想、觀像、或是實相;種種念法、三止三觀念法,就是老老實實念,執持名號。三千大千國土,我雙手捧著這個重寶,是我的真如自性,依著能成佛,這是重寶,我們就這麼一直念、一直聽,一直念去,達到一心不亂。這一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就是自性,我們念念念去、念念再聽,就是反聞聞自性,不用別個。這就是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的方法。

諸上善人!痛念生死,萬德洪名提起,念!~ 聽 ~!

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




2 則留言:

  1. Allen大您所說的漏盡通正是我近幾年領悟的重點(但是非常非常難做)。大修行者馮馮先生,每讀他的文喉頭發緊心熱了眼眶紅了....都可以感受到他的溫柔關懷,您在這裡提起,真是大大大為驚奇!願我能依著你們的方式去行我小小的事,做小小的火光,盡我的小小力量去分享去幫助,不要常常被我的眼睛和腦袋所迷惑了。
    另外也分享一個文給Allen大,這是一個網友的姊姊所寫 http://tw.myblog.yahoo.com/jw!ZUQ7_JGIGQO4m2txrIA-/article?mid=2374
    有時候一個人的布施,會出現在很奇妙的地方,就像Allen大這裡,它讓我心安了,堅定了,輕鬆了,還有bunus呢:偶而看看國際股市,股票就放著讓它睡飽飽,長高高。

    回覆刪除
  2. hi regin:

    謝謝你的分享
    你的愛心, 也會感染很多人

    still alice 真的很讚

    from http://tw.myblog.yahoo.com/jw!ZUQ7_JGIGQO4m2txrIA-/article?mid=2374


    即使是到了最嚴重階段的阿玆海默病人
    還是会感受得到愛的

    即使他已無法分辨話語的意義
    但經由肢体語言
    经由人們說話的語調
    是的
    他感受得到你們及我們大家的愛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