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利用台灣證交所的資料,計算台股巴菲特指標 (TMC/GDP)----預測是沒有用的,我們只能按照紀律行動


Eugene Hung 已針對您的文章「比較 巴菲特大盤指數 (TMC/GNP) and shiller pe 河流圖. 評估美國 s&p...」留下新意見: 

GDPGNP來作分析時比較麻煩的是常會遇到調整
也是回測時用的都是調整後的資料
但在真正要交易時所收到的最新資料可能都只是初值
所以用起來有時要小心 



Hi Eugene:
謝謝你的分享和提醒.我完全贊同你的想法.你真的.是巷子內的
我以前也跟各位分享. 我在2011,,曾經很認真追蹤過台股很多指標 (上市公司整體營收 .PBR . PER..景氣領先指標..景氣對策信號….) 最後還是覺得 PBR ,,不求人,,最好用


昨天,也有很多網友問我,巴菲特大盤指標,可不可以用在台股,我直覺當然是可以,但是,要把他應用出來,不容易,因為就是有eugene說的這些問題

現在我也要算算看,利用台灣證交所的資料,計算台股巴菲特指標,
首先去
 a.台灣證券交易所 download台股總市值數字  (他只有從 2005 sep開始提供)
再到
b.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站…download gdp每季的資料

然後 a/b= tmc/gdp= buffett ratio=台股的巴菲特指標  (我的 GDP .是利用 TTM的方式計算, Ex  2005 q3 gdp=  2004 q4單季的gdp+ 2005 q1+ 2005 q2+ 2005 q3單季的gdp
)



我算出來 m= 149%   , m+2sd (瘋狂區域)= 189%
M-1SD=130%   M-2SD=110%
(比較巴菲特提出的 200%玩火區,
. 70-80 % ---OK….台灣的巴菲特指數,是有些許不同)  

FROM BUFFETT
For me, the message of that chart is this: If the percentage relationship falls to the 70% or 80% area, buying stocks is likely to work very well for you. If the ratio approaches 200%--as it did in 1999 and a part of 2000--you are playing with fire



這個方法評估的結果.和我最喜歡用的. PBR我覺得沒有差很多,大家可以進入這個網站去參考
moneydj網站






----巴菲特論股票市場----巴菲特教導我們這一個好方法=TMC/GNP ,我們一定要學習這些       定量分析,才不會陷入  .貪婪和恐.懼

巴菲特,1999 SUN VALLEY 演講中,更教導我們,預測是沒有用的,我們可以對公司作評價,但是沒有辦法預測股價….
-----------------------------------------------------------------------------------------------------------
I will be talking about pricing stocks, but I will not be talking about predicting their course of action next month or next year. Valuing is not the same as predicting. In the short run, the market is a voting machine. In the long run, it's a weighing machine. Weight counts eventually. But votes count in the short term. And it's a very undemocratic way of voting. Unfortunately, they have no literacy tests in terms of voting qualifications, as you've all learned. - W.B. Sun Valley Conference, 1999

我從香港王教授 ACPE. SHILLER PE,巴菲特大盤指數,學到的方法,經過了這幾年,有很多的感想

2011,我跟隨 薛教授追蹤景氣領先指標 年增率,結果因為主計處更改數字,,讓很多人都摃龜,沒有買到最低點
2012,歐債最恐怖的時候,所有人.也都不敢買股票
2013,有人號稱,XX方法預測股災 ,己經來臨

以上這些時間點
我利用這些量化的方法,都有買到波段最低點,( 我的交易情形都 PO BLOG)  我要說的是.預測是沒有用的.我們只能根據量化的結果和 自己的策略.按照紀律去做

再一次送給大家這個好方法, 也要感謝 EUGENE 的熱情分享



FROM我的好友. 全球海外部代表 WAYNE的貼心提醒

Wayne Lin ,請不用妄自菲薄呀,ACPE+均值迴歸絕對是經的起考驗的方法.

那個什麼GXX...嘖嘖嘖...XD

另外,小弟近期有請教有在法人圈打滾的朋友,友人的確跟小弟確認,在操作指數相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時.

均值回歸是實際上有在使用,且有效的方法.

但也有提醒說,通常在破M-SD時會有一段下挫.

蠻多人會在這邊就出場了.

另外,以上討論僅限於"指數".

不是個股喔...


 你可以同時參考


0050.tw 買賣點--- 用台股大上市股價淨值比..
簡單  真的很好---- 台股大..本益比..股息殖利率..價淨值比 .的方

0050.tw 買賣點--- 用台股大盤上市股價淨值比..比較好 (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