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利用台灣證券交易所 DATA 做出2412.TW 中華電信 PBR PER DIVIDEND YIELD 河流圖--- SHILLER 教授的行為財務學 behavioral finance


(以下為學術討論,沒有任何鼓,的意思,個人投,需要立判,注意)

最近 電信三雄因為4G得標金太高, 引發大家對電信三雄獲利的疑慮, 造成股票跌價, 在社團裡面引發很大的討論, 我也利用這個機會, 來算一算 2412.TW
PBR PER  DIVIDEND YIELD 河流圖. 




跟以前一樣, 先到台灣證券交易所 DOWNLOAD PER PBR DIVIDEND YIELD 資料, 然後再 DOWNLOAD 每個月收盤價,



結果如下給各位參考
DIVIDEND YIELD  M SD

PBR M SD

PER M SD


下面有FB的討論, 大家可以參考, 但是大家都把它FOCUS 設備的投資,得標金的支出, 都沒有算到, 盈餘可能會增加, 依照美國4G 的經驗(2009-2010), VERIZON … 公司盈餘是增加的
另外,中華電信有公積金可以配, 根據中華電信高層的講法, 每年會用公積金.補到$5以上的現金股利, (可以補二十年)SO 如果中華電信再跌價, 大家自定策略.記得去買

因為過去我有買中華電信的經驗
SO我的志向, 是要買全世界的電信股, 可以參考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3/0941hk.html

而且要在利空的時候買,
利用殖利率的觀念, 這個方法勝率很高
我看了一下對帳單
不含配息, 績效如下 (我在BLOG上都有下單記錄)

VOD---VODAFONE >40%
TEO阿根廷電信>95%
VIV 巴西電信>10% (加碼一次)
0941.HK 中國移動>10%
香港電訊 6823.HK … 零成本 (0008.HK 發的股票)
電訊盈科0008.HK >20%

最近有人給我看一篇香港的網站評論- SHILLER PE… 說什麼PE買賣股票..不一定準….批評諾貝爾獎的得主 SHILLER方法, 這跟我在 XX討論區, 看到的一樣, 某某人說 ACPE 有什麼了不起, 他只是 PER BAND ,,,,我看了覺得很可笑, 評論者..根本搞錯方向了.

SHILLER 教授主要講的是, behavioral finance. 人的行為,會有非理性的時候, 會造成股票的超漲或超跌. 這個時候, 就是我們賺錢的時候. 也是社團好友呂大帥哥同學, 常常教我們的,效率市場有時候會失效, 因為人性的關係人是非理性的, 會造成股票價格 OVER -REACTION
我體會到的 M SD 的想法, 也是這個意思


大家可以看這一篇文章---諾貝爾獎經濟委員會, 把這些得獎者的文獻,徹底的 REVIEW,, 告訴我們重點所在. 真的很好, 大家可以參考(不需要看那些, 報紙網站評論)




6.1 Robert Shiller and behavioral finance
(中間省略)
Shiller developed his arguments further in his book Irrational Exuberance (2000), which had

a considerable impact on the popular debate. In this book, he used a combination of statistical

evidence, survey data, and a review of psychological and sociological studies to argue that

fads and feedback loops have contributed to past stock market booms. Notably, he argued that

the dramatic rise in stock prices, technology stocks in particular, in the late 1990s was driven

by fads – an argument made only a few months before the significant stock market decline in

2000–2001.












FROM 我們的股票投資FB社團

Cone Yen
對2412也有, 但是對標金如何列有慮, 這樣估也是google到的新聞換, 可以加粗估一下

文中提到
1.
分十年
2. C5
約250

設備與估每年影響50億(這僅能就"級"來計, 感受字大小)
以中華電信每年賺400億來說, 利影響約10~15%

響時間, 我猜三年等普及率高

EPS=5 --> EPS=4.2(
粗估)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217496.shtml

結論: 
1.
如果NCC的降價擾亂, 約是一個兩到三年的中期利空, 得低些, 除了股息之外, EPS後的本利得, 至於要多低.......要各神通了
2. 3045/4904
模小, 就相大了
3.
考隔壁社團喬林大的意見, 如果利率趨勢向上, 對高股息股的股是一個傷


峽灣 真言~
2412
華電個人估EPS4.85*0.9=4.365/5.5%=79.36(如有到那1800頻道的話4.365-0.2=4.165/5.5%=75.73) 哈哈 烏鴉~

峽灣 一直放心不敢希望我的猜~(當然要拿公 那又另)
峽灣 童童 我有扣4g標金要每年出的一股約0.2元算~
峽灣 阿忠 不要忘了 因市場資氾濫 没利息 才把三雄的股價撐~



 一下,像中華電之前有減資2.在河流是否也
慮進?
Allan Lin 巴大... 我想過這個問題. 我的結論....減資有差別... 為減. earning 上上升,,, 價馬上上漲, so price/earning=per 差不多........


Allan Lin per 差不多... 效率市場, 很快

Ching-Jan Lu 效率市真有效率, 只能等它出trouble, 暫時矢效或是度反過頭^^
Allan Lin lu 哥同學. 你的我都有做筆記 






可以同時參考

3.     TEO 









13 則留言:

  1. 好文,Thanks Allan大. 我從對岸翻牆回來能看到這篇真棒. 我也在等著我的2412目標價的到來. 哈!

    回覆刪除
  2. hi 小工友:

    wow,, 翻牆成功,厲害厲害

    歡迎您投奔自由

    ^_^

    回覆刪除
  3. 巴曉智 問一下,像中華電之前有減資2成.在河流圖是否也有
    考慮進去?

    Allan Lin 巴大帥哥... 我想過這個問題. 我的結論....減資是沒有差別... 因為減少資本. earning 馬上上升,,, 股價馬上上漲, so price/earning=per 差不多........
    ... 效率市場, 反應很快

    回覆刪除
  4. allen大~我發現Yahoo的歷史股價誤差很大~台股你也是抓Yahoo的嗎,港股不知道會不會也一樣誤差很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狗狗:

      你說得很對, YAHOO 台股資料有問題
      台股我使用, 台灣證交所的資料

      港股方面, 沒有這個問題
      因為我是下載 INDEX .. 不是股價

      HSI
      SSE
      HSCEI

      都是指數

      刪除
  5. 請問:
    PER、PBR與股價為正向關係
    但DY與股價為反向關係
    請問河流圖該如何呈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addux:

      先算dy.... m sd

      M-2sd .....sell... 殖利率越低. 股價越高. 越要賣出
      m+1sd........buy
      m+2sd.........buy

      刪除
    2. 感謝Allan無私的分享
      知識因分享而偉大
      在分享的過程中
      可以幫助自己整理思緒
      讓投資策略更為明確可行
      同時也嘉惠無遠弗屆的網友們
      個人感到欽佩
      給你(N*讚)^N啦

      另外有幾個問題請教:
      1.dy計算m m+sd,m+2sd,m-2sd後要還原股價
      是以股利/m-2sd(便宜價)嗎?
      若是,股利如何定?
      或以線性內插方式即可獲得

      2.本法在應用上十分簡單、明確
      比較麻煩的是資料的取得
      以2412.TW 中華電信為例
      於台灣證券交易所DOWNLOAD歷年資料時
      要逐月下載整理
      十分費工
      不知Allan有無較為便捷的方法?

      刪除
    3. hi maddux:

      1.是以股利/m-2sd(便宜價)嗎?---> no 股利/ m+2sd
      ,股利如何定?---> 現金股利= 每個月的收盤價X 股息殖利率
      或以線性內插方式即可獲得---> no

      2. 我也覺得很麻煩.以後可以高校長幫忙, 先存在資料庫, 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請參考下面的回答

      Edward Jiao2013年10月10日下午9:37

      Allan大您好~小弟一直學習您的分享~想嘗試自己做出3231的河流圖~不過從政交所網站下載的資料都是每個月的~我看您的圖是從94年到102年~難道您是每個越下載回來再逐月貼到Excel中嗎??還是有更快的下載方式??若加上每天的收盤價格~差不多要重複作業近200次~懇請賜教!!!!

      allan lin2013年10月11日上午8:28
      hi edward:

      我是先把它 download ,,, 再去做 copy ,, paste...
      monthly close price ... 我有用到 goodinfo 網站資料
      就像你所說, 真的很累,

      我要抱怨一下.. twse ... 真的很不方便
      比較別國來說, 他們都會盡量提供資料, 給人方便

      記得之前..我為了 0050 ,, 去查 twse .. 他居然引導到 ftse..
      而在 ftse裡面根本沒有歷史資料
      真的令人 ooxx...

      真的覺得 twse .. 要好好檢討



      刪除
    4. 看了您分享的其他文章
      真的是鉅細靡遺、毫無藏私
      大致已能了然於心
      再次感謝Allan兄的分享^^

      刪除
    5. hi maddux :

      也要謝謝你的分享
      3q 3q

      ^_^

      刪除
  6. Allan兄週末愉快:

    趁著假日起個早
    試著以您的方式操練看看
    發現以中華電股價平穩、波動幅度不的個股而言
    就長線投資的角度而言
    月資料便已足夠
    可是台灣證券交易所提供的是日pbr,per,dy及股價
    請問有無月統計資料可下載?
    或是以日資料來計算月平均,方法有二:
    1.取每月末股價、當日dy並推得當日股利,當作是當月月平均資料
    2.計算當月月算數平均股價及dy,再藉以計算月平均股利
    請問您採用何種方式呢?
    再次感恩^_^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addux:
      我採用
      1.取每月末股價、當日dy並推得當日股利,當作是當月月平均資料

      因為根據證交所的資料
      他每天都有per pbr d.y 數據
      so 採用最後一天 per ,pbr, d.y , 就要採用最後一天的股價. 這才是正確的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