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短線的 停損點 , 就是長線的買點---- o'neil 歐尼爾的笑傲股市

在還沒有找到自己投資的 sop,之前, 每個人都在尋尋覓覓,
我當然也不例外, 我家里有一大堆, 我自己看不懂的理財書



最近我把以前買的一本書 o'neil 笑傲股市,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1228
 拿出來翻一翻
令人感動的是, 我居然看得懂, 我可以了解他的思考方式 和我自己的思考方式, 有什麼不同

o'neil 是教大家怎麼找到 飆股
他提出 canslim
http://www.tej.com.tw/twsite/tejweb/tw/product/explain/T0226.htm
投資程序:
 威廉.歐尼爾研究1953年開始至1990年間,美國表現最好的500家上市公司,整理出其具的共同特性,發展出CANSLIM的投資哲學:
1.C:當季盈餘成長率至少18~20%(Current quarterly earning per share must be up at least 18~20%)。
2.A:過去五年盈餘顯著成長,複合成長率15~50%或以上(Annual earning per share should be meaningful growth over the last five years, the annual compounded growth rate of earnings in the superior firms should be from 15% to 50%, or even more per year)。
3.N:新產品、新管理階層或股價創新高,忘記低價股,股價低通常有其理由存在(Buy companies with new products, new management, or significant new changes in their industry conditions, and most important, buy stocks as they initially make new highs in price. Forget cheap stocks—they are usually cheap for a good reason)。
4.S:流通在外股數少或是在合理水準之內(Shares outstanding should be small or of reasonable number, not large capitalization, older companies)。
5.L:市場的領導者或落後者,應挑選(Leader or Laggard:the 500 best performing stocks from 1953 to 1990 averaged a relative price strength of 87)。
6.I:專業投資機構的認同(Institutional sponsorship:Buy stocks with at least a few institutional sponsors with better than average recent performance records)。
7.M:市場走向(Market Direction)。


我覺得他sop 十分的複雜, 一般上班族沒有辦法做到, 他強調 -7-8% 就記得要停損, 不看盤也是很難做到

canslim 最後一個 m  市場方向如何判斷. 更是困難, 他不是只有看指標, 而是綜合判斷, 道瓊,納斯達克, sp500, 紐約證交所指數,  四張圖表, so 應該是要有看盤天份的, 才看得懂

老實說, 大家要尋找成長股, 只要記得法蘭克社長, 教我們的藏寶圖就可以, 簡單明白,有興趣的用這個圖, 可以賺很多錢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4/01/frank-cig.html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4/01/1668hk.html



值得一提的是, 這本書的後面, 居然鼓勵大家買基金, 長期持有, 複利增值, 你就可以輕鬆成為百萬富翁   from 歐尼爾的笑傲股市


這樣的想法, 和他書的前半段, 感覺完全相反,
o neil 告訴我們, 買基金, 因為他是投資組合
不像 單一股票, 可能會倒閉, 所以不必停損,

相反地,要記得-30% 的時候, 記得加碼買進
 o neil 看到了多空的循環, 只要長期持有, 就可以成為百萬富翁  (from 歐尼爾的笑傲股市)


by the way ,, 我們現在有了樂活買基金(etf ) 的方法. 我們也有 教授的 acpe , chan's channel. Kama bb band
大家不用這麼天人交戰, 心理煎熬..度過這麼許多的多空循環




這本書,就是我跟大家分享的觀念--- 長線的思維跟 短線的思維 不一樣
短線的 停損點 , 就是長線的買點

同樣的事情, 也發生在 基金女王 書本, 她教導我們.

股市累積跌幅達20%, 代表空頭來臨, 要記得開始停損
這是標準的趨勢做法,

但是如果你是長線的投資人, 反而, 這時候要開始準備加碼

因為一般來說, 空頭市場比較短, 忍耐一下, 向下買進,你可以買到 一定數量的股票
等待多頭的來臨,

這就是我說的, 含淚播種的, 必歡呼收割


在同一本書, 看到長短線操作, 不同的想法, 十分的有趣, 跟大家分享,


自己也要問問自己, 你是長線投資人, 還是短線投資人, 這個非常重要,
之前有人, 跟着我買 cig , 我問他為什麼要買股票, 他說 準備收股息
我聽, 應該是長線投資人, 哪里知道, cig開始下跌的時候, 他就已經受不了
pm 給我說怎麼辦? 我反問他, 你不是要長期收股息嗎?

真的了解自己最重要, 我要再引用 tivo 教授的文章
跟大家共勉, 祝福大家, 早日練成神功

FROM TIVO 教授
 還是那句老話,每個人的資產狀況不同,風險承受能力也不同,投資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找出自己投資的SOP,不斷的擴充與修正自己的SOP才是唯一的王道。

http://tivo168.pixnet.net/blog/post/349547813【投資思考】股神、投資大師何其多,每本書都要讀上一讀嗎?你最擅長的到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