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Siren's song --- 財務自由的烏托邦


我想跟各位講一個希臘神話的故事
----------------------------------------------------------------------------------------------------

遙遠的海面上有一島嶼,石崖邊居住著唱魔歌的海妖塞壬siren 三姐妹。半人半魚的塞壬姐妹們坐在一片花叢裡,唱著盎惑人心的歌,甜美的歌聲把過往的船只引向該島,然後撞上礁石船毀人亡。
荷馬史詩<奧德賽>裡,尤里西斯在特洛伊戰後返鄉途中,遇到賽倫那美麗誘惑的歌聲時,他命令所有的水手在耳裡灌入蜜蠟,再將自己牢牢綑綁在船桅上...



這個故事跟投資有什麼關係? 在股票市場投資成功的人, 早已經發現了這個秘密

股票 短期上下的波動, 事實上就是塞倫的歌 ---siren's song
不斷地引誘你, 買進賣出...買進賣出.. 企圖短期致富..... siren's song 一直引誘 你.... 一直 引誘 …. 一直到你 撞上礁石船毀人亡

還有另外一個 股票投資的故事, 他說..從前...從前....有一個 財務自由的烏托邦,

這個國度生活的人, 在外界的人士看,
都是一些不太正常的人, 當股票大漲的時候,他們有點高興, 他們會 賣掉一些股票獲利了結, 當股票大跌的時候, 他們更高興, 他們會買進 更多的股票, 領取更多的現金股息, 他們會感謝上帝的恩典, 讓他們 提早可以退休
因為他們的目標, 是在 每年都 可以拿到的現金股息, 看到戶頭裡...自動冒出來的現金, 不但自己很高興, 所有在這個國度的朋友, 都會一起為他高興祝福 ….

這個 專注在現金股息,被動收入的想法, 生活在別的國度的人...是沒有辦法理解的, 如果跟他們說買股票是為了每年5-6% 現金股利,被動收入, 別人一定認為這些人瘋了, 這是 開什麼玩笑? 股票 每天的漲跌就10%... 買股票只有看在 每年5-6%.... 這 會 笑掉別人的大 牙

於是乎..... 生活在別的國度的人, 繼續聽他的塞倫歌曲---siren's song....

艾倫自從現金流的觀念開悟以來,  就自動加入了財務自由的烏托邦
這裡面人講的話,我都會 會心的微笑......

2015-7-8 港股大跌2000 , 這個國度的人又開始慶祝, 瘋狂地慶祝... 每個人都在互道恭喜

大家可以看看這些部落格 …. 大家都在互道恭喜,分享買進的什麼股票......( 你若是做價差的人,一定是痛苦萬分)



這真是一群不正常的人. 因為他們都忘記聽 siren's song




from 新加坡網友的pm. 他跟我分享他的經驗, 他想利用短期的波動, levarage 操作
希望短期致富
一開始很快的就 賺到接近 1000w twd....... 可是當 市場一反轉,
很快地陪掉了 接近1000w twd.............

大家可以看看他的經驗, 短期的波動一定是零和的遊戲,
我覺得那是一場賭博, 運氣好可以成為億萬富翁, 運氣不好,可能會破產

只有長期的投資,跟著公司一起成長,才是 正合的遊戲

我們專注在現金股息, 就是專注在公司的營運, 就是準備跟公司一起長期成長, 這個成功率最高, 才能夠長長久久...輕鬆愉快

誠懇的邀請大家, 把耳朵 關閉起來... 避免siren's song 的誘惑..... 一起來加入財務自由的烏托邦





from 新加坡網友

别人分享成功的例子。我分享1个月输掉6位数新币的经验。

在道指,恒指,上证,还有国指一直在高位徘徊时,不上不下时,除息行情要非常小心,当然如果你是买实股,没有象我用杠扛,你可以直接跳过。这恰恰证明大盘调整在即,我为了拿股息,充“眼”不看,结果行情借除息直接下砸,拿股息赔股价,以后要注意。

再来,对于波动率很高的市场,不可以选择中小盘,因为他们的波动率是大盘的N倍,任你是短线高手都不可能在一天上下可以达20%的股票抛高低吸,我高估了自己业余的能耐,也低估了港股中小盘的所谓高手。

对应这种市场,就是用Dr Allan 的不动心法,利用波动率来计算股息率然后买来收息或是卖出变成零成本,大道至简,一点也没错。我现在操做最好的部分就是高息股。

对于杠杆操作的人,一定要记得把浮盈实现,然后把部分这些盈利转为实业,用剩余的盈利去搏,不然就要把止损位拉高保护盈利,不要得意忘形,趋势可以突然转向,就会象我这样浮盈变实亏,白花花的银子打水漂。还有绝对不要满仓操作, 也不要以为自己可以运用不同股票为自己的仓位对冲,面对系统性风险,也就是大盘风险,泥石俱下的时候,当初建的低位好仓一起爆,心脏不好,马上倒下去。

再来就是借台湾股神苏松平先生的说法,你就算有买一百张的实力都只能有买一张的勇气,而且这一张还没赚钱前,不要加码,不要摊平。这样不仅保存实力,最重要的是保护心态。一般人象苏先生需要靠股市维生,不用逼自己每天找热点,一直切换板块,输钱又输血,玩死自己。

以上是本人用真金白银,以一年的时间近乎每天盯盘,操作全球股市,结合短,中,长线,融合基本,技术,筹码,消息面总结出的血淋淋教训,立此为鉴,望各位股友不要重蹈我的错误。



---------------------------------------------------------------------------------

2015-7-8 這是我的感想


10 則留言:

  1. 這個比喻真傳神~感謝allen大哥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Moring Allan,

    真恨我對心法及方法研究的不夠通透,因為子彈不足,只能用時間跟它拚了,
    卻也常常因為時間拉長造成心理上的一些負擔,看到身邊朋友因為短進短出而豐收時,就會想~
    我持有的這段時間如果低買高賣,雖然不會買到最低點也不會賣到最高點,
    但似乎比我傻傻領股息還要快達到零成本~
    幸好Allan和教授之前已經幫我做過心理建設,我忍下來了,
    因為我不是研究各股也不是盯盤的料,不想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
    現在看到大跌都很興奮,只是子彈太少,所以會非常猶豫購買價格,真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LISA:

      我們沒有排斥賺價差
      但是不需要很刻意

      像你說的不要神經兮兮
      用五線譜大趨勢可以讓你比較輕鬆
      不斷的降低成本

      刪除
  3. allan桑
    請問你有看過 AAStock網站 的AH股價差嗎??
    因為我今天看 建設銀行價差 我看他有18%的價差 但是我怎麼算都算不出來
    建設銀行 (H)6.14 (A)6.360 -18.273
    是他網站有問題,還是我誤解這個的使用方式啊 ??
    謝謝~~~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6.35 hkd
      a=6.14 rmb

      中間的價差大概 >20%

      http://www.etnet.com.hk/www/tc/stocks/realtime/quote.php?code=939


      etnet= +22.549% a share 較貴

      刪除
    2. 我覺得中間的 rmb/hkd 匯率 不一樣
      算出來就不一樣

      刪除
  4. 原來如此
    謝謝ALLAN桑釋疑~~~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