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萬一 國內證券商倒閉, 我的複委托股票怎麼辦?--- vale vale.p 配息已經收到, 兩個金額都一樣


昨天在社團
討論有關複委托 vs 海外卷商的一些事情

有人問我: 萬一 國內證券商倒閉, 我的複委托股票怎麼辦?


我也請教了國內證券公司
他跟我說, 複委托. 他的架構跟信托業務一樣
是屬於公司的業務, 不是屬於公司的資產, 資產屬於客戶所有
債權人不得主張, 也沒有權利主張清算不屬於公司的資產
依照中興銀行為例, 所有信托買基金的客戶, 都已經順利移交, 給下一個銀行

同樣的架構, 也可以用在 他們複委托的海外卷商
萬一, 他們複委托的海外卷商, 倒閉, 他的債權人, 不得主張, 也沒有權利主張清算不屬於公司的資產

國內證券公司, 由「證券商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管理規則」管理 -- 他需要造冊, 向主管機關報備, 每個月還要寄給你對帳單, 要接受規範

我要再次強調, 海外投資, 注意風險,最常見的, 他有匯率的風險
海外投資, 不適合每一個人, 只適合有需要的人
我比較難過的事, 很多資產規模不大
被鼓勵引導到海外投資, 這是不合理的, 有時匯率風險會把你的獲益都吃掉, 大家要小心
大家想一想, 如果 連 要如何開戶, 要如何退稅, 都要開課, 都要跟你收錢, 這樣合理嗎, 這樣的投資適合每一個人嗎??
在投資的領域, 我們都是碰到利益衝突的一方, 你如果用這個賺錢維生, 你就不會講真話, 哪裡有在台股賺不到錢, 一定要到美股才賺得到錢, 我不相信有這種道理

你要問一問自己,萬一有交易糾紛, 你有能力飛到美國去請律師處理嗎?你的語言能力夠嗎? 看得懂公司財報嗎? 看得懂新聞嗎?不要相信用什麼公式就可以賺錢, 我要再次提醒大家風險, 不要相信, 一定要把你小小的資產, 放到海外, 才可以賺錢.海外投資的手續費,相對台股要貴很多.海外證券公司的手續費收費方式,對大資產越有利, 對小資產越不利.... 今年五六月, 有人大喊股災來臨, 我在台股買的股票(2324.tw....等等我都有po出來),照常也可以獲利20--30% , 哪裡有一定要到海外才能賺錢的道理. 大家不要被洗腦

我的台灣帳戶, 11/11 已經收到 vale vale.p 的配息, 兩個金額都一樣
所以 vale.p 市價比較低, 是因為流動性, 和選舉權的關係,長期要收股息的, vale.p 比較有利



你可以同時參考

6 則留言:

  1. 客戶資產託管給第三方 客戶資產和託管方資產分開 因此客戶資產很安全

    這種說法常見於ETF/基金 複委託也用一樣的說法 並不一定如此

    金融海嘯時 香港很多投資人購買的雷曼兄弟迷你債券被凍結 很慘

    雷曼兄弟迷你債券 不是 連動債

    雷曼兄弟迷你債券持有有價值的實物資產(CDO) 以信託方式託管給第三方(HSBC) 且信託條約明定資產(CDO)屬於客戶 不屬於雷曼

    是不是和基金/ETF/複委託 說法很像(根本就是一樣)

    但是雷曼倒了之後 客戶拿不回他的資產 不是資產跌到沒有價值 是拿不回來

    因為沒有人敢做決定 把(屬於客戶的)資產 從雷曼破產案中剝離 還給客戶

    過了好幾年 香港政府和香港銀行同意 由銀行先行墊付部分款項給客戶 解決此事件

    若事後託管在HSBC的資產解凍 變賣後先償還銀行墊付款項 若有剩餘再給投資人

    供參考

    回覆刪除
  2. 那維基百科的說法就錯了喔?
    根據 雷曼兄弟迷你債事件 一文所說
    香港稱 迷你債 台灣稱 連動債
    迷你債 非債券 是以信用違約掉期(cds)為標的的金融衍生工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迷你債和連動債是完全不同的
      等於etf和etn的差別

      刪除
  3. hi unknown 兄, 野鴿子:

    這個我不了解

    不過我知道當時
    香港政府處理 minibond
    要求銀行不能囉嗦, 要全部先賠

    我看到這個新聞, 覺得台灣政府實在很差勁
    還讓散戶自救會, 有些老人, 在銀行門口自殘
    真是ooxx

    台灣政府要學學香港政府
    有效率一點
    不要像辣腸狗, 反應好慢

    最後台灣金管會
    要求國內銀行
    要用 分級制度,用 18%---100%
    儘快跟客戶和解
    早知道要這樣做
    為什麼要拖那麼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lan兄
      請相信我 香港政府絕對沒有這種魄力
      香港政府從未要銀行全賠迷你債 如果有 也不會有雷曼苦主大聯盟出現

      再說一次 迷你債不是連動債
      他是有實物資產的

      刪除
    2. hi unknown 兄:

      原來我對香港政府
      有不實在的幻想

      謝謝指導

      3Q 3Q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