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財富的定義 專注現金流的理財觀, (股息殖利率法)可以克服人性的缺點( 行為財務學 behavior finance)

我想我真的是沒有天份,這些文字在我眼前跳動,令我頭痛...真希望有ㄧ天它們真的可以與
我做好朋友,謝謝大大熱心分享!感恩!




Hi ooo:
老實說, 懂不懂這一些東西, 我覺得不重要, 這是跟賺錢沒有關係
但是以下的分享, 我覺得非常重要, 簡單的觀念, 可以讓你非常安心
而且對財富的觀念會改變, 對投資的觀念也會改變


2008年的金融風暴之後, 我有認真思考財富的問題,
我覺得術業有專攻, 當時.我也花錢請了 CFP,
來做資產規劃.
CFP主要協助你, 做你的資產負債表, 先以保險,保障你的家庭收入
投資的部分, 就是利用他們的資料庫, 根據馬可維茲MPT, 理論
會做一份投資建議書給你,就是教你定期定額, 投入各種不同的資產配置,


我的資產負債表, 非常簡單, 沒有房貸, 沒有負債, 因為我的風險概念很高
我很年輕,一出社會工作,我就買保險, 而且當時是我主動去找保險銷售員, 跟他說我要買保險,
讓保險銷售員好高興, 天外飛來客戶
SO 保險的部分, 保障我覺得已經足夠
投資的部分, 我也發現, 我不需要定期定額,不斷投入, 夢想資產一天一天長大
因為根據我的花費, 根據我節儉(凍酸)的個性, 就算定存利息也可以支應 生活開銷
所以剩下的時間. 只能跟 CFP 閑聊.哈啦
我問他一個問題, 他的客戶中,定期定額的成功率高嗎? 他說不高, 只要大盤再跌, 他的客戶都
會停止投入, 因為人性沒辦法忍受, 看到自己的資產不斷的縮水, 我問他怎麼辦, 他說, 他會利
用 選擇權 ( NAKED PUT + COVERED CALL) , 讓客戶每個月都有現金流進來, 這是一個正
面的回饋, 讓客戶 對於未來的資產增值有信心, 度過這一段空頭時間

所以我說, 傳統的資產配置, 要挑戰人性, 長期以來,都不容易成功, 那麼我們要如何增加長期
投資的成功率?? 有一個方法, 就是 不要專注在資產富有, 你要專注在你的現金流富有


這時候, 你要改變你對財富的定義, 這樣的定義, 事實上, 才是財富真正的實相, (財富的實際現
)
财富的定义 ( from 富爸爸窮爸爸)
财富的定义是:“不进行体力劳动(或者你家里的所有人不进行体力劳动),你所能生存 并仍然维持你的生活标准的天数。”例如:如果你每月的花费是 1 千美元,并且你有 3 千美 元的储蓄,那么你的财富就是大约 3 个月,90 天。财富是用时间衡量的,而不是用美元 度量的。


由以上財富的定義
我們可以知道
  • 財富的定義不是看資產的大小, 因為每一個人的支出都不一樣, so 每一個人資產
  • 產生金流的要求都不一樣, 所以你不需要跟別人比較, 人比人氣死人, 而且比較是沒
  • 有意義, 你的目標達成的, 那就好了, 你要求太多也沒有用,



  1. 人生在世.短短數十寒暑. 你用得到的才是財產. 你用不到的都是遺產
我看很多人的生活, 拼命工作了一輩子, 他的錢財,老實說,都留給下一代,
你要怎麼樣逃出這樣的窠臼, 跳出了實驗白老鼠轉圈圈的生活,一定要使用現金流的觀念
如果說, 每個月的被動收入, 已經大於你的開銷, 那資產的增值, 都是帳戶上的數字遊戲罷了,
如果說, 目前你每個月的被動收入, 還沒有大於你的開銷, 那你要做的就是, 建立一個可以產生
現金流的資產配置, 可以產生現金流的資產配置, 實務上已經證明, 他的波動度最小,面對人性
的不安,他的成功率最高,
在美國, 1929年 大蕭條的時代(great depression大約10-20多年), 最慘的時候,整體股票市場
跌了百分之50, 但是整體的現金股利發放, 只有減少百分之25, 這個數據給我們很大的安心,
選擇長期發放現金股利的好公司, 就算是不幸遇到10-20年的大空頭, 我們也可以利用現金
活得很好, 所以我說, 用現金流的觀念,您在大股災的時候, 你的資產嚴重的縮水,你如果專注在
你的 asset rich, 你會覺得非常痛苦,但是你如果專注在 cash flow rich , 你還是十分的富有 


這些人性的挑戰, 在學術上叫做行為財務學 (behavior finance)
我覺得用股息殖利率法, 注重現金流的觀念, 可以打破這一些人性的盲點
  1. 過度自信 (overconfidence)-- 股息殖利率法, 只有看見當下的數據, 沒有預測, so 不會  過度自信
  2. 近期性-- 股息殖利率法, 不會追高殺低, 永遠保持冷靜
  3. 風險厭惡的短視—股息殖利率法可以抵抗人性的害怕和貪婪


告訴大家一個秘訣, 在利空的時候, 大家眼睛不能看市場價格, 大家眼睛要看股息殖利率, 我有
一個聰明的同學 antony , 他的回文很有意思, 他說:


,這個有趣

盯著股價 ---> 一直降低,感覺不好,不敢買

股息率 ---> 一直升高,到目標價,喜歡,

還是人性

真的是這樣, 利空的時候, 所有的消息都不好, 支持你下單的原因, 就是你未來可以收到很多現
金股利, 你會很高興, 會感恩上帝給你的機會




  • 4.attention bias … 注意力的誤差, 當你自己判斷股市空頭的時候, 你的注意力都會專注
  • ,利空的消息, 今年五六月, 有人大喊股災來臨, 有一天台積電突然大跌, 有人就喜孜孜
  • 引用這個新聞, 說明 股災真的來臨, 這個就是注意力的偏差,當你看空的時候, 你看到的
  • 都是利空,這就是行為財務學
  • 當時我只能按照股息殖利率法, 恆生指數的殖利率 >3.5%... 我就開始買進港股, 也買到了今
  • 年波段最低點, 有人又在預測, 第四季台股會跌破7600, 依照這個比例, 恆生指數大概
  • 20,000, 大家要準備好, 向下買進, 這是上帝給的機會




  • 5.威廉先生實在厲害, 難怪他可以管理高資產的客戶 (他的客戶要求最低金額在 10m美元,
  • 相當於 三億台幣).... 他在智慧型資產配置, 就已經教導我們, 預測是沒有用的,不需要根
  • 據任何人(經濟,政治,,,分析師,大師)的任何判斷, 你只需要利用 per ,pbr , dividend 
  • yield, 來行動就好 ( 威廉先生比較喜歡 pbr )






最後這個觀念,我覺得很好
現金流的觀念, 來自於富爸爸窮爸爸---羅伯特·清崎
我也很高興, 在他的書上, 看到了作者強調了財富的最終目的, 就是要對社會有所回饋
取之於社會, 要用之於社會


以前我的帳上有錢, 但是我依然很 凍酸 (很節儉的意思)
太太都笑我說, 我窮的只剩下錢
因為我覺得那是我辛苦賺來的
不捨得花掉


但是有現金流的觀念以後
我買的資產,按時間可以給我現金
我把它跟大家分享
我一點都不覺得 捨不得
因為那不是我辛苦賺
是企業或公司給我的
是別人跟我分享的


我把免費得來的東西, 別人跟我分享的東西
再把它 免費的跟別人分享
心裡真的非常高興


這個觀念很好,
只要我有現金流進來
就可以支持我每個月捐款
我不用想, 我死了再捐
或者等我有 多少錢以上.我再捐
也不用等到我像李嘉誠這麼有錢的時候,
在成立基金會,
有人說人生苦短,要及時行樂,
就是因為 人生苦短,行善更要及時


當然, 捐款只是一個舉例
只要有現金流進來,
你可以實現你的理想
你可以每個月 繳房屋貸款, 奉養父母, 慰勞自己, 買禮物給太太
幫小孩子交補習費, 給員工加薪..給你認識和不認識的人......., 當你的被動 現金流收入, 大於你的工作收入
大於你的生活支出, 你就財務自由了
這是很大的安全感, 從此你不是為了生活而賺錢.你可以為你的理想來生活.
當然我不是鼓勵大家要提早退休, 不管你退不退休, 你的工作(生活).人生態度一定會改變


香港人說 -只要有財務自由,就可以終結 『手停口停』 的打工仔生活
手停口停, 這四個字, 太傳神了, 意思就是說, 你手不做事, 嘴巴就沒有飯吃
這樣的說法, 說明了財務自由會帶給我們很大的安全感


專注現金流的做法, 可以參考下列網站



他們買股票的算法, 就是標準的現金流想法, 長期持有, 讓現金流源源不絕,

from 新加坡 dividend warrior

一般人是用人賺錢, 有錢的人是用錢賺錢, 利用可產生收益的資產, 來支付你的費用, 這就是富爸爸窮爸爸的觀念
from 

大家不要心急, 複利一定會加快他的腳步 ,大家很快就可以財務自由, 我看香港和新加坡網友,他們很快就成功了,你也很快就會成功, 我要祝福大家


你可以同時參考

人性總是不變,歷史一再重演----股息殖利率法的機會又來了


1.股息 現金流 被動收入理財的心路歷程 (序文) : 現金流 vs 資產配置





2.股息 金流 收入 ---How much is enough ?----,多少?








3.金股息殖利率法----期投心法 , Grace 




4.股息殖利率法,金流,收入---(是上帝在服上帝,,是上帝在予上帝的---而你不存在


熱烈香港 力亡口月凡投 (勁贏來訪----財務自由



以收股息(現金流)為主的心法, 改變了我的人生



財務自由---- cash flow rich vs asset rich



股息 現金流 被動收入--新加坡部落格




10 則留言:

  1. Allan大
    在社團中發言怕違反規定 故在您的留言
    我還在尋找是否有每個月or每季配息的合適標地
    目前看起來好像只有bond (ETF) or mutual fund
    但我覺的mutual fund 總開支費用過高
    不知您有甚麼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CN:

      1. 我是買共同基金. 因為 BOND ETF 30% 稅金太高 (我是不相信可以退稅,現在可以退, 不代表以後不會追繳. 這個在 IRS 白字寫黑字很清楚)

      2. 共同基金的績效沒有比 BOND FUND 差, 反而更好

      參考下列文章::

      當時我有比較過, 買 BOND ETF VS BOND FUND, 結果發現, BOND ETF 雖然基金經理費, 總成本比較低, 但他每月配息下來, 要扣 30%TAX, 反觀,BOND FUND , 雖然基金經理費 高一點點, 但是他的績效, 比 BOND ETF  要好 . SO 我就選擇 債卷基金, 而且沒有 30%TAX
      (下面的圖 EMB ETF VS新興市場債卷基金. 1YEAR , 2 YEAR , 3 YEAR 績效比較)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8/bond-duration-vs-maturity.html

      3. 美國30年國債 , 現在殖利率再升高 (目前3.9%)....當他殖利率到達四%以上. 我會慢慢買進

      參考參考

      刪除
    2. Allan大
      社團中您提到您的巴西 VIV 電信公司,配息沒被扣30%; 所以說如果用複委托 ETFbond 配息,不就沒有 30%TAX的issue ?? 這一點想跟您確認...

      另外我從etfdb 找出一些high dividend etf,
      http://etfdb.com/2013/etf-insider-high-yield-prospects-december-8th-edition/?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etfdb+%28ETF+Database%29

      我從裡面找出幾個還不錯的供您參考 REIT, Equity, Bond (可搭配dividend investor看歷史配息很方便 http://www.dividendinvestor.com/)
      DRW
      DWX
      HYG
      JNK
      PFF
      SINK
      LWC
      HYMB

      刪除
    3. HI CN:

      你想的事情, 我都有想過
      很可惜的是, 都需要 TAX.
      因為他認定 ETF 的公司, 屬於美國的公司
      而不是看ETF的標的物

      這個我跟證券公司確認過, 實際上海外證券商, 也有扣稅

      我的 EMAIL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2/etf.html

      參考參考

      刪除
    4. 感謝Allan 大的指導
      看起來,不得不投入 mutual fund ,不然就個股(但不是每月配息,難念!)
      多謝 !

      刪除
  2. allan桑
    請教一下 我被一些"率"給搞混了
    1.如果我持有一支股票5年後賣出,要計算5年的年化報酬率應該要使用 IRR來計算 對ㄇ??
    2.若5年後賣出的價錢不變 且不考慮通膨 那麼 年化報酬率 = 股息率 對ㄇ??
    3.那股息折現 又是何時要使用的??
    謝謝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yushan:

      1. yes
      2. yes
      3. 這個公式算起來也是一樣. 答案都一樣

      例如 50000, 股息殖利率=10% , so 每年可以領到 5000
      如果五年後 , 賣出 50000, + 5000股息= 55000

      50000= 5000/1+r + 5000/(1+r)2 + 5000/(1+r)3+ 5000/ (1+r)4 + 55000/ (1+r)5

      r= 10%

      股息貼現公式如下

      一般來説,股息貼現模型的公式可以表述如下:

      P_0 = \frac{D_1}{1+r} + \frac{D_2}{\left( 1 + r \right)^2} + ...
      其中P_0代表某一企業股權的現值(當前股票價格)、D_n代表當前預測的未來第n期發放的股息、r代表股息的貼現率,即權益成本(對投資者來說,是他的期望回報率)。

      由於未來的股息有不確定性,故公式可改寫為:

      P_0 = \frac{D_1}{1+r} + \frac{D_2}{\left( 1 + r \right)^2} + ... + \frac{D_H+P_H}{\left( 1 + r \right)^H}

      刪除
  3. 謝謝 Allan 大,
    雖然你輕輕地走了,
    你的文章依然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回覆刪除
  4. 謝謝 Allan 大 精神理念永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