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關於 PEG 的 G 如何預估…..---- 打敗指數不簡單, 還是 ETF 比較好

發表以後. 有兩位好友 FELIX AND 達昌兄 的留言
我覺得非常的讚 (附錄在後面). 我想跟各位分享


我一直跟大家分享, 不要被洗腦, 不要相信 任何一個公式, 可以保證讓你賺大錢
這是不可能的事

因為大家都在猜測未來, 未來會如何, 只有上帝知道
如果可以保證, 那一支股票一定賺大錢, 那就不用分散持股 .

我還可以 舉林森池先生的例子, 來跟大家說明
林先生推薦兩支股票, 中國人壽, 中國移動, 他十分地看好, 也在媒體上公開他的看法
中國人壽, 中國移動, 根據林先生的分析, 完全沒有錯, 他的盈利不斷的成長, 我們可以依照過去的財務報表,
推測他是一隻很好的成長股, 可以讓我們財富不斷的增值, 也就是說 我們推測 PEG G (成長率)很高


BUT 人算不如天算, 因為種種的原因, 這兩支股票盈利,成長不如預期, 2009年金融風暴低點, 買到的人,
現在CAPITAL GAIN 接近零報酬. 網路上很多人都在批評林先生, 說這兩隻的績效, 比不上傻瓜投資術, 買進 2800.HK OR 2828.HK



大家不要誤會, 我沒有資格,也沒有任何想法, 要批評林森池先生, 我只是在描述 PEG的 G 很難預測
反觀,ETF 真是非常好的設計, 林森池 先生在他的書上也說, 要打敗指數不簡單,1977-1999 年,只有八隻股票打敗指數, 每個人都想要找到千里馬, 怕的是, 你花了很多時間, 更多的精力, 竟然找到跛腳馬



另外更重要的, 依照市值的ETF 有一種機轉, 就是當他公司盈利不好的時候,
市值就會掉下來, 就會自動被踢出 ETF 之外, 可以幫我們, 自動的汰弱換強, 根據經濟的發展,行業的興衰,  自動選擇市場最強的產業, 保護我們的投資


這些 ETF想法我覺得很好, 也要跟大家做分享, 
我的想法比較悲觀隔行如隔山你怎麼可能了解每一種產業, 你又如何能夠預測產業的發展?
大家希望高報酬但是也要考慮風險,我的定位是打敗定存我只要市場的平均報酬就好,
如果大家跟我的想法一樣, 我強烈推薦 ETF



FELIX Peg的問題主要還是那個g要如何評才合理,有沒有什麼看法呢

    Allan Lin Hi felix 根據 林森池先生的看法 g 是預測明年的成長率

FELIX Hi, Allen大您好,過去我實踐peg的經驗,使用長區間與短區間方法之評估結果是有所差異的。若使用長年期複合年報酬率來預測隔年之結果將與短區間之預測結果差異極大,尤其是遇見轉機股時更容易發現peg值在於不同評價區間之不

穩定狀態,僅供參考


    Ching-Jan Lu 可以預測到下一個年度就很不錯囉.....可以一直複合成長下去很多年的不多見阿... (指個股
FELIX 應該是說以過去長年期之年複合報酬率去計算隔年的與短區間()來計算隔年之G是有極大差異的...我想由於計算方式

之選擇

及時間長短區間的不同的關係吧.而這並沒有一定標準的...也因此peg之終值可說是大家都算得很不一樣<>


    Wayne Lin 我自己是覺得..PEG在台股上好像...不那麼好用....


    Allan Lin hi felix 我的想法 ,和你差不多, 要預測個別股票 未來的成長, 我覺得很難, but 我覺得指數,

    該沒有問

    , 根據各大機構預測, 大陸明年成長率 , 都落在七點多%, 我覺得誤差不會很大


    Allan Lin 樓上的各位帥哥, 你們的文字借我分享, 3q 3q


    達昌
  • 所有的財務數字預估,本質就是在"",並沒有完美的答案,我自己開店都不知道明年能賺多少錢了,外部人士想
  • Allan Lin yes 達昌 兄 你說得很好. 我完全同意
  • FELIX達昌大,完全同意,也因此規律性的"持續"是隱藏在公式計算背後的癥結點,要先判斷並選擇擁有此
  • 規律性的
  • 標的,再去使用peg方有意義哦^^

  • 猜本店明年的獲利更是困難,但如果標的物的歷年獲利能力是呈現規律性的,這時候""的勝算就大幅提
  • 昇,再搭
  • 配安全邊際買進,抱長線幾乎是穩賺,重點在於我上述說的,而不是估價公式的細節,估價公式百百種,
  • 用到最後就是P/BP/E的變型而已。
  • 舉個例來說明,A公司歷年獲利是12345B公司是113-475。用五年期的成長率來說,兩者都
  • 相同,但四年期的成長率呢?單年的成長率呢?亂用公式套數字,就會出現完全不同的結果,B公司一看就是不能買

  • 的標的,因為沒有規律性,GARBAGE IN GARBAGE OUT。而A公司有其規律,直覺就可以預期明年的獲利會比5
  • 更高,但成長趨緩,所以就猜個數字"6"吧,如果股價只有48元,簡單用本益比估一下才八倍,再來就是當個偵

  • 探,找看看標的的相關資料,為什麼會跌這麼慘,如果判斷它沒有更慘的未爆彈,看是要愈跌愈買、站上季線買,
  • 硬幣丟出正面再買......抱久了就會均值回歸,結論就是:加強自己的偵探能力,這就是武俠小說的內力,這只能靠
  • 長期的自修和思考練出來,至於peg、高登、現金殖利率、股息折現.........都只是武器,選什麼武器都行~



  • Allan Lin yes 達昌 兄 你說得很好 讚讚讚... 聽君一席話, 勝讀萬卷書
  • FELIX達昌兄,我正是想拋磚引玉說出這一塊,全被講完囉。但是公式是可以進一步做得更好的,譬如"

  • "..^^

  • Allan Lin 譬如"殘差"..^^ ??? felix 兄 請問這是什麼?


  • FELIX 是用來評估波動與誤差程度的東西..你用其他的方式也行^^



FROM 達昌 兄

財務數字預估&估價模型的一些想法

所有的財務數字預估,本質就是在"",並沒有完美的答案,我自己開店都不知道明年能賺多少錢了,外部人士想猜本店明年的獲利更是困難,但如果標的物的歷年獲利能力是呈現規律性的,這時候""的勝算就大幅提昇,再搭配安全邊際買進,抱長線幾乎是穩賺,重點在於我上述說的,而不是估價公式的細節,估價公式百百種,用到最後就是P/BP/E的變型而已。
舉個例來說明,A公司歷年獲利是12345B公司是113-475。用五年期的成長率來說,兩者都相同,但四年期的成長率呢?單年的成長率呢?亂用公式套數字,就會出現完全不同的結果,B公司一看就是不能買的標的,因為沒有規律性,GARBAGE IN GARBAGE OUT。而A公司有其規律,直覺就可以預期明年的獲利會比5更高,但成長趨緩,所以就猜個數字"6"吧,如果股價只有48元,簡單用本益比估一下才八倍,再來就是當個偵探,找看看標的的相關資料,為什麼會跌這麼慘,如果判斷它沒有更慘的未爆彈,看是要愈跌愈買、站上季線買,硬幣丟出正面再買......抱久了就會均值回歸,結論就是:加強自己的偵探能力,這就是武俠小說的內力,這只能靠長期的自修和思考練出來,至於peg、高登、現金殖利率、股息折現.........都只是武器,選什麼武器都行~


2 則留言:

  1. HI~ALLAN,謝謝您的分享,雖然還沒有開始依照您的方法操作,但看你的文章總會讓我有種踏實的感覺,還是要再次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