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祝福 王澤基 教授, 不論在哪個地方, 天天都順心愉快

今天社團的海外部主任, wayne 大帥哥, 給我一個訊息, 說王教授要離開中文大學.繼續進入投資銀行,


身為王教授的粉絲, 我要祝福 王教授, 新的1, 不論在哪個地方, 天天都順心愉快


我是在 2011年年底. 因緣際會. 聽到了王教授的網路廣播, 也很幸運的, 我利用他的方法,買到了 2012 年港股的最低點, 2012 年 大陸股市最低點.

當時我把他的想法, excel 算了一下, 我也把這個過程, 都分享在網路部落格

我對王教授很欣賞, 主要是他的人格特質, 我覺得可以做我們的榜樣

1. 他十分的認真, 也鼓勵大家要認真學習, 身為大學 科主任, 他還是不斷地學習, 看看下面的文章

你聽Robert Shiller講課 還是王澤基講課?


  1. 他非常的謙虛, 而且心胸 非常的開放. 他在反轉腦袋投資學.書上說, 他覺得這件事情是錯的, 但是事實上是不是真的錯誤, 這是可以討論的...... 這段文字.讓我印像非常深刻

  1. 鼓勵 所有的年輕人, 要投資自己, 專注本業. 不鼓勵年輕人買股票. 不鼓勵所有的人, 夢想一夜致富, 依照統計學來說, 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 FROM 王澤基教授--- 反轉腦袋投資學 序文--我和投資的一段情緣
年青人應投資腦袋 錢並非一切,不過如果我們能夠在 投資上不被騙,在退休時可以有安穩的 生活,能支持孩子接受良好教育追求夢 想,也算得上是美事。我希望這本書能 夠幫助別人,也可算對得起我平白拿過 的獎學金,與上天對我的祝福。 今天我身為人之患,相信有些讀 者仍是學生。這本書對學生有意義嗎? 我基本上不贊成年輕人做金錢的投資。 年輕人最好的投資是人力資本,也就是 廣義的教育。這不限於讀書,也包括了 旅行、習武,甚至參加選美。所有有益 的,能夠讓你增廣見聞的,都是好的投 資。買一本書的回報絕對比買一股股票 要高。所以年輕時,如果可以借錢去唸 書,我認為絕對要借。 那為甚麼我教財務碩士呢?投資方 法是財務金融重要的部分,也是年輕人 應該要學習的知識,就像學語言、數學 一樣。但是學了後,卻暫時不應該用。 最重要的是把錢投資在人力資本,讓自 己學有所成,好好發展事業。如果看見 身邊的朋友都在股票或地產市場發財,沒法靜下心來,懷疑自己刻苦用功,發 奮上進是否有錯時,你可以看看這書, 讓你繼續集中精神,追求年輕人應該有 的夢想。
  1. 鼓勵大家要買 etf , 從不沾手個別股份
http://www.hkdailynews.com.hk/finance.php?id=120912在倫敦浸淫6年,他於2006年被公司調派返港任執行董事,每天為客戶作大手交易外,私下的他卻並非大炒家。王澤基坦言,賺錢的方法好少,輸錢的方法卻好多,自己一生從未買過個別股份,理由是一間公司的業務運作十分複雜,不易了解,因此不理解就不要沾手。王澤基說:「眼見有些超過30倍市盈率的股份,大多純粹炒作,至於56倍則買得過,守5年可以有很好的回報。我只喜歡做一些合理的投資。」
他指合理的投資就是無論如何去盤算,最終不會輸得太離譜的情況才下手。王澤基補充,「太離譜」的定義,是假設在最差的投資環境下,個人能夠承受風險的底線:「以100元買股票,要預計會輸掉全部本金,而這風險,一定是自己能夠承受的。」



  1. 充滿 正義感, 認為香港房價貴得太不合理. 公開唱衰香港房市, 預言香港房市將泡沫化,

不但把自己的房子賣掉, 也把他幫父母親買的房子賣掉, 公開示範 他的理念



王教授的想法, 我都是用真金白銀去實驗. 目前績效也很好
歐洲基金 , 績效已經> 30%



新加坡 STI ETF , 一個禮拜已經 3-4%, 我預測(我用猜的) 他還要上漲



btw, 美國的股票市場, per , 來看, 不是便宜的市場
我看到很多人, 前仆後繼的湧向美股, 很多人都不管資金大小,也不怕手續費太高
勇敢向前, 要提醒大家, 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 大家要小心 (有心人,不要對號入座.我是善意的提醒)






我要再一次的強調.王教授的觀念. 也要祝福王教授.未來一切順心平安



 
人生苦短大家要專心在工作快樂的生活理財的事.不是做越多越好而是等待等待大家瘋狂的時候再出手利用 per. pbr .dividend yield ,低買高賣,, etf, 是一個很好的策略喜歡的網友.可以好好應用 這個方法
最後.我要祝福大家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天天都是快樂天


孖妹S檔案:王澤基離教職最後一課


王:中文大學金融專業應用教授、金融碩士課程業界主任 王澤基

長賭必輸難逆轉

即十賭九輸。只要贏的機會率比輸的機會率低一點點,再加上長期賭博,積累下來輸的數目就會很大,最終破產。這是賭場能夠賺錢的重要原因,一個賭徒輸錢的原因是資本有限,儘管每次賭博的輸贏概率都是五五波,但賭徒要想不輸錢給莊家,只能建立一個基礎,即足夠資本,賭輸了仍可繼續。但人的精力和資本有限,幾乎不能做到無限次賭博,因此資本只會愈來愈少,最後愈來愈難翻本。
王:這個理論是經濟學,亦是統計學,基本上只要你持續做一些「輸多過贏」的事情,即你和對方長期嘅輸贏比率是4951,而你永遠都是處於「輸少少」局面,長遠而言你必定變成輸家。
賭場便是個典型例子,一個人嘅賭本有限,但莊家嘅資本可以說是無限,只要你贏莊家嘅機會率低於50%一點點,隨着你不斷地輸錢,資本便會不斷縮減,在呢個過程不斷重複下,最終你會輸到破產。
應用投資上,如果你係注重風險管理嘅人,咁你嘅長期投資結果係唔會太差;相反你喜歡投機短炒,每次炒股都係輸少少,長此下去你就會輸好多喇!
高妹:我明白兩件事喇,第一:賭徒末路問題其實就係「輸開有條路」咁解;第二,以後炒股票時,我要確定至少擁有51%贏面先好出手。

折現主宰儲蓄享樂

十年後的1元,現在價值多少?這稱為十年的折現因子。數學化來講,如果i是折現率,n是多少年以後可以拿到1元,這1元是今天的價值,也就是折現因子=1/1+in。從這個公式可見,折現率愈高,年期愈長,折現因子就愈低。
王:折現因子是指未來嘅1蚊於今天的同等價值,表達一個人對未來得益嘅在意程度。如果投資者覺得未來投資得益唔算重要,其折現因子就會較小,相反就會較大。
而不同年紀嘅人亦會有不同嘅折現因子,好似年輕人嘅折現因子就較低,因為佢哋缺乏耐性,急功近利,唔願意用今天較少代價去換取將來更大回報,所以一般年輕人唔太喜歡儲蓄,寧願把金錢花在眼前嘅消費享樂;相反,老年人嘅折現因子較高,佢哋明白儲蓄可換取將來嘅更多收入或回報。
高妹:難怪我炒股時,經常賺少少就沽貨喇,原來係因為我嘅折現因子較低,寧願先賺眼前錢,享受當刻嘅獲利快感,終於咪損失將來更大嘅投資回報囉!

贏家通吃 大戶愈強

即馬太效應,強者愈強、弱者愈弱。市場競爭中的少數勝利者獲得絕大多數甚至全部好處,大多數失敗者被淘汰以至無法生存。
王:物以罕為貴,愈少人擁有嘅東西,價值就愈高,舉例三卡鑽石比兩卡鑽石貴,兩卡鑽石又比一卡鑽石貴,原因係鑽石卡數愈大就愈罕有。
贏家通吃亦經常出現於競爭激烈嘅行業,例如金融業,但當中真正賺錢嘅人好少,夢想賺錢嘅人就好多,由於金融機構高層數目供應太少,只要你比別人擁有罕有學歷、技能、經驗,你就會成為贏家,比別人獲取高出很多很多倍嘅利益。我經常都說,在股市炒股係唔會賺錢,因為想靠炒股賺錢嘅人(需求)太多,而股市回報卻是供應有限。試問股市上有咁多投資專家參與,你如何贏到他們而賺錢呢?
彩兒:為了進身贏家通吃之列,我決定要將自己變身成一粒三卡鑽石!

如無必要 勿增實體

十四世紀英國邏輯學家奧卡姆人威廉提出「簡單有效」原理,即「如無必要,勿增實體」(Entities should not be multiplied unnecessarily),主張管理要化繁為簡。時至今日,奧卡姆剃刀原理常用於兩種假設的取捨上:如果對於同一現象有兩種不同假設,我們應該採取比較簡單的那一種。
王:一般而言,最簡單嘅理由多數都是最合理嘅解釋。正如你炒股輸了錢,假設有兩個原因,較複雜嘅係你無做基本分析、技術分析;較簡單嘅係投機性炒股根本就唔會贏錢,而大部人都會相信較簡單原因。
所以大家在面對一個現象時,第一個要問嘅並非對錯,而是有無足夠證據證明呢個結果不是運氣或偶然所造成。正如投資市場是非常複雜的,與其大家不斷做複雜性投資買賣,最終依然無法處理市場中既繁且多嘅訊息,倒不如選擇較簡化投資策略,無謂浪費時間與精力。
彩兒:唔通你暗示叫我同彩兒唔好成日炒窩輪、牛熊證?哈哈!

你可以同時參考
1.王澤基教授



2 則留言:

  1. Happy New Year!

    「你聽Robert Shiller講課 還是王澤基講課?」
    我對兩個都有興趣,可惜在網上我只找到Prof. Robert Shiller在2010年的耶魯開放式課程-金融市場(Finance Market),沒有王澤基教授的公開課程.我相信他的課程一定很精彩,有實用性和趣味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追求自由先生:
      long time no see
      i miss u..................

      happy new year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4/01/rober-shiller-yale-open.html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